2021年最喜歡的10本書之一《孤獨六講》:人性對「惡」有更充足的了解,才能有「善」的發揚

2022/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來這本散文不是蔣勳「寫」的,而是他演講的紀錄。這六場演講的目的,是要賣蔣勳的小說集《因為孤獨的緣故》。所以每一章節,都會介紹一篇他寫的小說。我讀這本書時意外的最大樂趣之一,就是思考為什麼蔣勳的小說很不賣座?至少沒有他的散文紅。我想他的小說,就是他自己的孤獨時刻。最直接的證明就是,他居然自己說他寫的小說都沒結局,小說的開始是為了小說家自己而寫,結局是要為了讀者而寫。相反的,蔣勳的孤獨六講之所以熱賣的原因,我覺得是因為他這些演講,是用來銷售他的小說,他心中有讀者,而小說的訴說對象是他自己。
我們在討論時,發現不只每個人看書前後對孤獨的定義不一樣。看完書後每個人對孤獨定義還是不一樣。這不就是蔣勳說的「語言孤獨」?更解釋了,為什麼有關「孤獨」的散文會暢銷。這兩個字是打開心中壓抑的想法的鑰匙。感到憤怒、感到難過、感到不被理解、感到想要發洩暴力的衝動、感到自由。都可以以孤獨來作結。
書中的橋段,我印象很深刻的是,蔣勳有一部小說寫的是文革背景。我非常驚訝,因為他並沒有經歷過文革,怎麼會寫?或是,要怎麼寫?他馬上在之後的段落回答了:「我很喜歡經歷過文革那一代的大陸學者,他們所擁有的不只是學問,而是學問加上人生的歷練,糾結成一種非常動人的東西。」於是我知道,蔣勳心中的一種理想的美是「文革小說家」,他的小說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跟這種憧憬對話。
他的美學理想是文革小說家,而他本人是一整個階級的美學理想。蔣勳是一個偶像般的存在,他的身分必須是多重的,他的聲音與樣貌是有高度辨識度的,他是美學專家,他很美。甚至可以說,蔣勳的文筆是美得危險的。他說誰的好話都會讓人難以反駁。他不是用邏輯,是用文字簡單卻聲韻優美的故事去渲染。他的意見明確,但不會讓你覺得他要改變你什麼。最可怕的是,他這些優美的文字,居然不是坐在家裡一筆一字寫的,而是在一個演講的場合的侃侃而談,真的讓人讚嘆。
在六個章節中,我最歡的是「暴力孤獨」。他說,人性對「惡」有更充足的了解,才能有「善」的發揚,我非常喜歡。「暴力會因為被掩蓋而消失嗎?我不認為。如過暴力是一種野蠻,我們的矛盾即在於, 人一旦沒有了野蠻和暴力,反而開始失去生存的力量。」我喜歡他把暴力擴大解釋,變成一種能量的總稱。這種能量到頭來是為了生存。生存不是只有吃飽喝足,還包括各種情感需求,百年來馬斯洛等心理學家都歸納過了。飽暖思淫慾,竹科媽媽肚子不餓,但為了生存,還有很多欲求要滿足。自我成長,階級攀爬,性慾。
閱讀這章,讓我思考,如果人需要發洩暴力這件事還沒在演化中消失,那我是不是一個暴力無處發洩的人?我討厭恐怖片,看到血腥場景腳會發麻,害怕雲霄飛車,不喜歡賭博。唯一讓我盡情釋放暴力的,是折磨愛我的人,然後折磨我自己。折磨人讓我發狂,發狂讓我回歸平靜。「在那一剎那,她那被豢養的中產階級個性裡面屬於狼的東西跑出來了」用蔣勳的話說就是這樣吧。
我發現這篇心得難以結尾,但好在這本書就是最不需要結尾的那種。
Gigi 居居
Gigi 居居
人在東京,經營科技小公司。前微軟軟體工程師、產品經理。興趣是讀書,從商業書籍到科幻BL都看。這邊是我每天寫的日記裡整理出來的文章,希望可以找到可以一起討論的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