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沒疑問生活提案」,玫怡報告)))

2019/05/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專題談論我的居住空間早就已經超過六個月,應該要換主題了。
這一期「小格局生存之道」仍舊獲得各位的訂閱贊助,非常感謝。我又在各位老闆的愛護下,領了好幾個月的薪水(自由寫作者難得有這種固定收入的待遇)。不管是方格子這裡較為正式的文章,或是每日隨性的臉書貼文,都是各位的贊助養護而成。
「小格局生存之道」著眼於空間的改造和居家用物的想法,我自己如何在有限的空間和預算中求得更好的生活,但或許無法給各位一個「完成」的結果。居家改造在電視上,一兩小時內就能看到成果,但是在實際生活中,是一點一滴慢慢達成,或許要兩年、五年,是一種長期持續的改善,沒辦法一次動工,短期達到理想狀態。
要住得美好,長期與空間建立感情是必要的,維護、清潔、整理甚至比硬體的添購或改變更能顯出居住的品質。我太常移動搬家,難得有落地的感覺,想把房子住到生根,想在空間中的得到心靜,居住變動很大的我,想跟房子擁有穩定的感情關係,這幾個月的寫作就顯得太短了。
也許兩年後更了解風與光跟房子的互動之後,我會拆掉系統櫃重新隔間,但在這次的小格局生存之道中沒辦法寫進去。這讓我發現當初預設半年一期生活提案的缺點。
從孩子的教育到開店到搬新家,其實這些都是每天同時發生的事情,或許起頭的時間不一樣,但一直都是持續進行的。寫了三個主題之後,這三項已經無法分開,混成一團了。
孩子、開店都是持續進行的,我很難專寫一個主題。所以就會把另外主題放進小事記或是開放於臉書上,反而在正式文章的書寫減少了數量。(老闆會覺得我辦事沒效率吧!公司的事情都沒做,一直在外面當義工?)
所以,今後我會這樣做。
接下來一樣,我還是會開一個新專案作為寫作目標,但生活中若有感而發,會同時書寫增添之前的三個專案(孩子、開店、居住),過了生活提案期的主題,我會將他們封住,留給訂閱者。只有當期的生活提案是公開分享。(畢竟,我得讓我的老闆們有一種尊貴、受到禮遇的感覺!)
50元就能當我一個月的老闆,可以看遍所有文章。說來門檻不是很高,但我對你們的感謝都是最高等級的。是讀者的支持,我才可以一直東一點、西一點的寫作,而且我這種日記體、亂七八糟記錄生活的圖文創作(甚至有影片),很難得到什麼出版評論上的肯定,也沒有藝術的高度申請文化補助,真的就是必須靠讀者了。

另外,關於小誌禮物。

小誌第一本是《馬路教我的一些事》,這一本我花太多錢了,當時花掉我三個月的訂閱收入。目前還剩下一百多本。
這是第一期的禮物
於是我學到不能做太貴的禮物(因為一開始不懂微型創作的計算概念,跟一般商品大量製造求低成本的想法是有差異的,若有機會再講微型創作的成本概念給大家聽。)
所以,第二本,變得微小輕薄。郵寄的費用也因此減少很多。所以收過第一本小誌的朋友,收到第二本的時候應該會有點嚇一跳,變得又薄又小。不過我有親自手工的部分,用人力來補足心意。
這是第二期的禮物,變得很手工!
(框不算在內,只有小小一本)
第三本還沒做。
但已經跑出許多讓我覺得非常可怕的行政工作。已經不是成本問題了,是繁瑣的讀者分類和郵寄工作。我必須分出訂閱六個月的讀者有哪些人,再依據地址、人名寄出。
因為訂閱者訂閱的時間不一樣,有先、有後,有一整年的、有單月的、有可以送小誌的、有不必送小誌的........經過3期專案之後,事情已經不是那麼簡單了。

所以我決定了,在今天之後,在我發佈這篇公告之後的訂閱,就不再有小誌禮物。小誌贈送的計算日到今天(含今天,直到晚上十點,我會把含小誌贈送的訂閱選項拉掉)。
五月、六月可能要花上兩個月來處理這些事情,速度會很慢,但是可以獲得第三期小誌的朋友一定會收到。
之前已經訂閱但現在仍不滿半年的朋友,趕不及這一批小誌名單,但在你滿六個月之後,我一樣會寄出小誌給您。所以這個行政工作會一直做到大約年底。(你說,我是不是很不會送禮物?把自己搞得很混亂,我還是把送禮物這件事停掉!)
我喜歡做一些嘗試性的事情,小誌是其一,自己編自己印,天馬行空的創作,這種非常隨性的事情我永遠都充滿熱情。但我眼高手低的狀況嚴重,一直沒有做出個像樣的小誌,自己覺得有些洩氣。雖沒有禮物了,但以後還是會繼續製作小誌,想多玩幾次,做到自己滿意。
這一週將提出新的寫作計畫,希望能在新的計畫中與各位一起度過生活的點點滴滴,也希望新計畫能符合各位生活中的需求,作為參考、作為療癒,讓各位的訂閱贊助有實質的收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玫怡
徐玫怡
創作人。寫生活小事。小高興,小疑問,小無聊,小發現之生活隨筆。以一人公司的形式成立個人品牌「雜画店」,設計並製作商品、出版書籍。育有一兒,生活在母鄉台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