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變成越南版《媽媽再愛我一次》─《穿白絲綢的女人》

2019/05/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看過《媽媽再愛我一次》這部台灣電影,因為一開始我看《穿白絲綢的女人》,以為我看到了這部片的越南版,因為在描述駝背跟安的戀情,還有他們搬到南越時艱苦的家庭生活,就是拼命的煽情跟催淚。我在戲院看時,還真的有觀眾哭了。雖然催淚,但總感覺有些做作,直到中後段,這個狀況才逐漸改善。
最終《穿白絲綢的女人》沒變成越南版《媽媽再愛我一次》,在於它交待了歷史背景。電影一開始是從1952年越盟與法國開始進行獨立的武裝鬥爭開始。我知道有些左獨的朋友很喜歡讀越南獨立的歷史,我非常鼓勵他們看這部電影。因為關於越南獨立史的部份,演的還算清楚。對於越南未完全獨立前,無論是法國統治期間,或是美國介入時期,封建勢力和資產階級對中下階層民眾的壓迫,都有很深刻的描寫。我們可以看到也是越南人的總督,聯合法國人剝削、欺壓越南人;也可以看到有錢人竟要雇人讓老人喝母乳,這種荒謬的養生方法;以及南越軍警對南越民眾,以拷打、暴力作為獨裁統治的手段,都很真實的表現出來。
但是演到1960年代越戰的部份,就開始有點模糊,特別是幾場描寫戰爭殘忍殺戮,以及百姓因戰亂逃難的戲,對於是誰造成百姓死傷或流離失所的,就交待不清。例如那場造成學校重大傷亡的攻擊,是誰開的火?北越還是美軍?就交待不清。這會不會是越南電檢尺度的問題,否則如果按照越戰的史實,應該是越共開的火,因為顯然學校是在美軍所控制的安全區內,美軍沒理由向自己的安全區開火,但是,畢竟這是越南片,不能說越共造成平民傷亡,只好拍的模糊不清。
現在台灣滿街跑的越南移工還有嫁到台灣的越南女性,台灣人應該多少會想了解他們在家鄉的成長歷程。發行本片的發行商應該辦一個招待越南配偶或移工的優惠活動,或請他們出席試映,最好能請一群越南女性穿白絲綢造勢,也請她們現身說法,表達這種服飾在越南文化的重要性。那種越南傳統服裝正式名稱叫Áo dài,一般是女性穿,但也有男性的。以前有線電視八九十台後面頻道,那些什麼「南洋情緣」節目,有很多越南女子都會穿這種服裝,我猜想不少嫁到台灣的越南女性,他們的嫁妝中說不定都還放著一套。但台灣的發行宣導和媒體,只會用幾近色情的文案─「苦情姊妹花賺人熱淚,全裸控訴戰爭 」、「《穿白絲綢的女人》第一名模賣乳汁養幼女」做號召,但票房顯然也不好。台灣電影宣傳的膚淺功力,從這裡也看得出來。
看了這麼多電影,有時候看到這種一窮二白的國家拍出來的電影,常常不禁想到:「連這麼窮的國家都拍得出這種電影,那台灣呢?」台灣這幾年國片雖然稍有一點復甦,但除了記錄片之外,簡直找不到一部劇情片是記錄台灣的歷史、社會、文化的。雖然《穿白絲綢的女人》關於越南歷史的部份有點含糊,但跟台灣幾乎一片空白還是好多了,台灣暫時還是只能生產《媽媽再愛我一次》之類的煽情片,能夠讓全場觀眾哭成一片,但別期待裡面會交代什麼特定社會文化的歷史背景。
本文曾於2007年4月13日發表於個人部落格,內文與標題略作編輯,原文已刪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為一個愛看電影的社工,過去也曾經在部落格寫過一些「長的像影評」的心得文,希望能用社工的觀點,提供一些對於電影不同的角度。當然,有些電影跟社工領域,八百竿子打不著,就純粹是表達自己的感覺、想法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