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孩子。走走看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整理爆滿的書櫃,清出一批不會再看的親職書,邊整理邊翻閱,原來,大穎文化謝淑美總編是我第一個追蹤的媽媽老師,蝴蝶走走看看與荳芽不上安親班是我看的第一代親職書,當年,我的女孩才四歲。
初為人母不久,我曾這樣寫過~
生命可以重新來過嗎?當然是不可以,除非,生了孩子而且真正陪她一起長大,從baby呱呱落地起,就彷彿是重新再走一次,當初不知情的,不記得的,不了解的,用不一樣的形體及心情再run一次。而我現在正在生命的起點,看著兩個快一歲雙胞胎女兒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體會著母親當初的心情,也揣測當年的我是否也是如此?
似乎,手中正握著筆,在一張大大的白紙上輕輕描繪著,要怎麼走呢?向東?還是往南?丘陵在那裡?樹木的顏色是綠的還是黃的?湖面有多大?有沒有小木屋?是羊腸小徑還是康莊大道?是落英繽紛還是暖暖冬陽?這是女兒的人之初,我們正要一起邁步...。
回頭看看母親,像山一樣聳立天邊,抵擋強風,創造生機,曾幾何時,山岳已成丘壑,有一度,我恍然了,難以置信地發現緊緊環抱我身軀的雙手鬆了,無力了,是了,母親老了,該我用雙手環抱的她的肩,她的腰,該我耐心的傾聽她一成不變的陳年舊事,一如當年她微笑傾聽我敘訴蝴蝶飛了小狗跳了的芝麻小事。
我正從一個起點出發,也往一個終點前進,一手攙扶著母親,一手提攜著幼女,有一天,位置會換,有一天,人物也會換,只希望,能不虛此生。
女孩兩歲多時我紀錄著:那天,不冷不熱,沒有太陽,剛好適合騎車,我們全家一同到關渡,租了腳踏車,載著小姐妹出發。這是小姐妹第二次騎腳踏車,小姐姐顯得特別開心,一路上不停地講話,如果我停了下來,姊姊還會用手拍拍坐墊,要我快點上車,爸爸在路邊摘了蘆葦給姐妹倆,兩隻高興極了,拿著蘆葦跳來跳去,還在地上掃地,我拿著手機拍下寶貝們嬉戲的畫面,瞧,她們笑的多開心啊。
我的女孩二歲才會叫爸爸媽媽,因為熱痙孿住過幾次院,我只希望小女孩們吃好睡好身體好,假日帶小女孩出門走走,體驗更多的生活事物,其他的都不重要。
這本書有三個章節,談論孩子的生活、台灣的教育現況、閱讀性格的啟發與才藝的學習,很值得家有幼小孩子的家長一讀,從其中找出認同的理念,比如說孩子的需求,自由與規範的界定,縱容與體貼的分別,如何共讀繪本潛移默化出好品格......,搭配自家現狀,搓揉成獨有的家庭文化,千萬別人云亦云,學與思並重,養育孩子同時也重新照看自己心中的童年,那種一起長大的感覺,真的很好。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曾箏。女子生活學 的其他內容
閱讀|瀾本嫁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被討厭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哪有工作不委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觀影】《花漾女子》:看看世界對女性的惡意曾聽聞朋友說過兩位女性友人出國玩時,兩人到國外夜店遇到的恐怖故事,其中一位醉得需要另一名女生攙扶,兩位外國男子出現說要送他們回去,儘管被女生一再拒絕依然糾纏,最後那女生幾乎跪下求他們,兩男才放棄要送他們。即使是身為女性的我們聽完後的反應也是,「怎麼敢兩個女生單獨去國
Thumbnail
avatar
Clover🍀
2021-07-14
今天奈子要和大家分享經典玩具總動叉奇🍴的DIY步驟 一起來看看吧 材 料 1.叉匙/匙叉 2.黏土(紅色、藍色、白色) 3.毛根(紅色) 4.咕嚕眼(大顆的是1.4cm;小顆的是1cm) 5.冰棒棍(寬度約為1.7cm) 6.彩色筆(紅色、綠色) 7.雙面膠、白膠 8.剪刀 9.小貼紙 這些材料我們家裡面大致上都有, 而裡面最難準備的大概就是最重要的叉匙了吧=_
Thumbnail
avatar
葵奈子
2021-06-14
【新北三峽鶯歌】鶯歌博物館DIY盤子&滿月圓森林走走上午鶯歌博物館吹吹冷氣躲日頭,了解陶瓷的故事、捏成屬於自己的陶盤。下午滿月圓森林區散步吸收芬多精,貼近大自然。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4-26
什麼是盛極而衰,看看科威特的例子或許能夠明白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可還好嗎?歡迎再次收聽謙信歷史廣場Podcast,我是謙信,喜歡我的內容請不吝訂閱並給予好評吧!讓我們趕緊進入主題吧! 不曉得大家最近有沒有看到一個反差超大的新聞,2019年還排行全世界人均收入第九名、高達將近68000美金的中東國家科威特,竟然在2020年10月就會因為沒
Thumbnail
avatar
謙信
2020-11-03
穿搭分享-看看前陣子都買了些什麼-STARKIKI分享、韓國連線、牛仔褲男友褲窄管褲推薦 自從分享了我的網拍口袋名單 STARKIKI 之後就一直陸續準備,希望除了分享 STARKIKI 的服裝特色與品質及購買的感受之外,也很想分享一下我陸續都買了些什麼,但這樣準備準備著真的花了太多時間了,因為真的不想要只是隨便丟幾張照片而已,所以我都盡可能在平常上班或假日外出時搭配好衣服,然後再拍照
Thumbnail
avatar
千千的生活筆記
2020-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