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有時母親,有時自己》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是在北美館的藝術書店內。
架上高高的端放著,一如母親在我們心中的位置。
我被那狂放的畫風、極其貼切的書名吸引,
忍不住取下翻閱,當下便肯定是我會珍藏的書。
畫家的畫風,並不是我特別偏愛的類型
但其細節的設計,總讓我誤以為在看一部偵探小說
我無法一眼看懂,總是得輔以文字的搭配
才能慢慢思索作者的寓意
你心目中的母親又是怎樣的畫像呢?
很久很久以來,付予生命之始的「母親」,其持重溫雅的態度、堅忍辛勤的精神,始終被牢牢的刻印在世人的形象印記裡!
她如聖母般,高高的被供坐在象徵道德的神座上,不能下來,更不能有一絲輕怠的姿態!
人們總是用聖潔的光輝形容母親,社會的框架卻似蜘蛛網般將她縛綁在其上,動彈不得!
就在某一天,女人們受到來自心底對孩子的渴求,對家庭的想望,於是她們一個又一個,前匍後繼的踏入母親的殿堂!
孩子降臨,母性開關本能的啟動,自由自在的女孩被迫暫時退位!
她們原先也許是熱愛閱讀寫作、下班日熬夜看獨立電影;
也許假日已安排與姐妹淘一起島內小旅行;
也許她是職場上準備被重點栽培的明日之星;
也許她正好是某個領域裡,呼風喚雨的風雲人物!
她也許愛吃外賣勝過自己下廚;
她也許衣物一個禮拜洗一次;
她也許喜歡取悅自己更勝於照顧一個家庭
她開始過著每天睡不飽的日子!
孩子總是輕易翻攪她的情緒海
她生命的時間表逐漸爬滿孩子的所有⋯
每一刻的成長紀錄、學習歷程!
長快了感到欣喜;長慢了愁苦爬滿臉上!
時間不再能任性運用,所有人生規劃必然算上孩兒ㄧ份
從此她的名字消失在育兒生活裡⋯
這本書以孩子的視角,描繪出母親的喜與樂、哀與愁!
不同於傳統印象中的母親
媽媽是戰士、飛鳥、更是ㄧ隻母狼
她有自己的情緒、有自己尚未完成的夢想
她身上背負著責任,還有一把隨時準備與外界眼光奮戰的利劍!
有時候可能會不小心傷了自己,但育兒的道路她要自己去闖!
孩子的到來,宛若一朵朵美麗的花朵開滿她心房!
天晴時,花朵綻放笑呵呵
狂風暴雨時,孩子和孩子的爹得學著不被吹倒的樹根絆倒
我想,是不是每個母親的心裡都藏有一顆偵測雷達,才能在瀕臨失序的每日每日中,還是能找到孩子的所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書.藝文.生活風格.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