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性【第二性 序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女人是形成的,不是生成的」 ~西蒙波娃


【第二性 序章】


一位學者說「我認為,女性代表了絕對意義上的反面,這個反面的人,根本沒有受她和對其進行矯正的人之間任何關係的影響,因此,她仍然絕對是他者」
女人和男人都是人,但為何女人是他者(the other)?女人為什麼未對男性提出異議?
法國知名作家、被譽為20th女權先驅西蒙 波娃對於從古至今屹立不搖的男性霸權提出了最直接的問題

第二性初章命運,便以生物學、精神分析學以及歷史唯物主義的婦女觀進行研探
並以存在主義論點一一反論和深入探討,西蒙於本書序章寫到:
「十分明顯的,如果我們認為女人的命運必然取決於生理、心理或經濟力量,這個問題就會變的毫無意義。」
蔡小晴
蔡小晴
早期憂鬱症後期思覺失調,努力活在這個被拒絕的世界的小人物,業餘研究歷史、女性主義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對抗不確定性的最好辦法,不是變強大,而是——社會支援系統是人們在社會生活中所獲得的,來自家庭、朋友、同事、社區以及其他社會網路的不同類型的支援。文章指出,構建完善的支援系統有助於減少孤獨感,讓生活變得更溫暖充實。提供了恢復舊友誼、寵物的重要性、注重弱關係和“買”來的關係等方法,以獲得更豐富多彩的支援網路。
Thumbnail
avatar
飯糰@亮亮
2024-06-17
《沒定性是種優勢》又是被副標題吸引了...獻給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的人,這不是在說我嗎?
Thumbnail
avatar
Lynn
2024-05-29
找工作時的第一性原理第一次聽到第一性法則,是在吳淡如的PODCAST說到馬斯克提到的第一性原理,說到你要解決一件事性就要從事物的根本性著手。 第一性原理指的是,回歸事物最基本的條件,將其拆分成各要素進行解構分析,從而找到實現目標最優路徑的方法。 (這段文字出處來自於智庫) 我沒有像伊隆馬斯克那麼強,開了那麼多公司,
avatar
Hitomi
2024-03-20
女性藝術形象圖鑑:藝文作品中的「第二性」「女權」這個詞彙在當今臺灣乃至於全球社會,就如同佛地魔的名字之於哈利波特魔法世界。諸如漫威等好萊塢大牌電影公司,如果讓女性擔任超級英雄電影主角,便不難在電影預告片下的留言區,看到一些批評電影公司「過度政治正確」的發言。而「父權凝視」的電影敘事角度,也讓女性角色形象塑造立體化之路走得相當坎坷。
Thumbnail
avatar
廖宥甯
2024-02-20
想成為男人?還是想成為人?|讀《第二性》過程中的一些思考 #1小時候有個成為男性,或妄圖與男性匹敵的衝力,在閱讀西蒙波娃《第二性》時,有些關於的現象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尼諾 Nieno
2023-09-16
序章我是噗,我的化身... 也許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迷戀上網路世界... 也許生活中太多起起伏伏,導致我喜歡在網路上找尋一點點的存在感 也許年紀也大了,從最早以前的尋夢園網站式聊天... 演變到現在的LINE社群及一些聊天軟體,等等 變化到非常的大...導致現在所接觸到的人們,故事經歷也特別多...
avatar
Ye Whity
2022-09-28
序章忽然,一輛資源回收車開了過來,在這男女前方,車停下了。此時,駕駛這資源回收車的司機搖下了車窗。 「東西在哪?」司機說著。 那四男一女中,穿著如警衛般的男子走向了車旁,與司機交談著。其餘三人則看著他們兩,並無其它動作。 「不用銷毀?」司機問道。 「不用。照我說的做。」西裝男回道。
Thumbnail
avatar
吳佳鑫
2022-05-21
序章不喜勿入!!!!😛 自從愛上這一對水仙cp,就來個腦洞了!
Thumbnail
avatar
腐妤
2022-05-10
序章一八二零年,英國東部存在著一個人口大約數千多的小鎮,雖然鎮內經濟繁榮,但鎮民每天的生活卻是提心吊膽。   在這個時期,由貴族統治人民是再平常不過的事。要是敢違背或抗拒貴族的命令,不是迎來死亡的下場,就是遭受到非常殘酷的對待。一般來說,即使鎮民心存不忿,也絕對不敢貿然與貴族對抗。   處於十九世紀的年
Thumbnail
avatar
TING
2021-09-25
《第二性》及女性主義相關書單之一嗨,大家好,我是阿克,歡迎收聽阿克的podcast第二季第二集。 首先要跟大家道個歉,第二季終於出來了。感謝燒女好友Cony的協助剪接,讓我可以比較不害怕更新。她目前也有自己製作「微叛逆女孩podcast」歡迎大家搜尋聆聽。 這些日子都陸續有人問我是否要製作有關於女性主義入門的書單,我手邊現有的書
Thumbnail
avatar
Clair
2021-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