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 v.s. 正向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正向思考成為主流,打破框架亦是各位現代獨立女性之必需。蛤?你不同意《芭比》?蛤?你說Metoo運動已白熱化至女人使用「有毒的」陽剛氣質?!你是不是為父權說話?


女性主義崛起,健身網紅變成「正能量」的化身 :我們要愛自己,認識自己,相信自己本來就值得,相信自己是最美好的存在。


我當然認可這樣的社會價值,但我總覺得這些東西沒有辦法很打動我。為什麼我沒辦法被這些東西給打動?因為我覺得只用正向思考去生活的人,容易陷入一種高度自戀。這種高度自戀也許能讓你活得閃閃發亮,充滿魅力,但是不踏實、不真誠。


我完全不鼓勵任何人進行正向思考,甚至覺得那是比較膚淺表象的東西,但我很鼓勵每個人進行「正念」 (mindfulness)


正念一詞近期廣為西方心理學所用,但它其實是源自於佛教的「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正念是接受你的當下的每一個念頭,但每一個念頭都是中性的,我們會留意到自己內在和周遭先前沒有意識到的事,但一切的念頭、情緒、身體感知,都是「順其自然」。


➡️如果用尼采的精神三變去看現代社群,我覺得我們的社會正處於一個「獅子」的階段。


尼采以駱駝、獅子、嬰兒來譬喻人類精神的變化,精神會由駱駝變成獅子,再由獅子變成嬰兒。


🐫駱駝代表的是背負傳統道德的束縛,是「活在框架」裡的人;🦁️獅子則是象徵勇於破壞傳統規範的精神,是「打破框架」的人;👶最後的嬰兒則是代表破壞後創造新價值的力量,那是一種返璞歸真,原始的創造力,跟隨自己的本真去生活,那是「沒有框架」的人。


「正念」跟「正向」的差異就在於,正念是透過覺察去接受你的念頭,但不把念頭刻意標籤,只是讓它靜靜的流,並且知道:「我有著念頭,但我的念頭不代表我。」而正向的思考,就是非常線性地直接通往「我是最棒的」、「我是最美好的」康莊大道,它不容許負面念頭的存在,不容許自我審視、評斷。


舉例來說,我最近分手了。當我回顧我過去交往的日子,我覺得自己在這段遠距離關係裡,我只想當個 bare minimum,我不特別為遠距離付出些什麼,我並非一個體貼的人。這是我客觀評價自己的事實,我的確可以做得比事實好上一百倍。但這不會影響我看待我自己的樣子,我相信我在那個當下也有其限制。


但是過度正向思考的方式,就會將其解讀為不必要的自我檢討,I deserve better 的心態也許就會浮現。但我想說這個在「獅子」狀態的人身上,其實是很正常的。第一次面臨分手時,我也是陷入一種高度自戀,覺得我條件優秀,一定會再遇到更好的人。


健身網紅告訴我,Don't ever allow anyone to stop you ! U got judged, so what girllll?


當時的我很喜歡這樣熱血、充滿能量的女性形象,但現在的我則覺得,這世界的運行方式並非如此簡單,這充其量只是另一種較為積極的自我逃避方式。


我們都不想顯現出自己的弱點,因為那並不會讓我們看起來閃閃發亮,這完全是理所當然。然而,當你忘記了如何用正念覺察自我,無法跟自己「同在」一起,只想快速地將自己的脆弱忘得一乾二淨時,你也正在離「真實的自己」越來越遠。

11會員
27內容數
歡迎來到靈魂體驗所,在這裡,我們致力於追求更高層次的靈魂拓展,用電影、書籍、旅行完成一場人生的冒險與壯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