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GAP畢業一年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整理一些最近別人問我的問題還有座談會我記得的部分+其他相關的事
(之前有第一篇比較偏向考試的.那文章口氣比較差.因為被問到很煩.蠻搞笑的
我前後在日本共待了4年多。第一年是語言學校.再來的半年雖然有語言學校的學籍.但同時也是東京藝術大學油畫系研究所的旁聽生(日文:研究生).ˋ這半年內考了兩次才上GAP. 大概在2018/1月的時候用完畢業製作.之後弄畢業展(畢業展也是有很多眉角).三個月後來我在國立新美術館的服務檯打工了半年。2019/01回台灣
1.上課的時候跟教授和同學用的是常用的日語嗎?
當然是常用的.但是根據你的學習有一些專門技法和畫具工具的名字是要背的.講得具體一點,我的狀況是進研究所前考過N2.我是在研究所的第一年才考過N1.如果是和老師討論或一些創作概念或專業新聞之類的.還有聽懂同學的presentation這些要求N3以上的聽力
2.會覺得在日本的大學.研究所學習受老師影響很多嗎?
會.但是我希望大家不要被害意識的去想像其他人的狀況。基本我覺得大家都是很謹慎地決定唸研究所或出國留學這個選擇.至少我是有去查教授個人的作品.覺得教授的作品很不錯.想學習這個教授的思維,才跟著他的
3.入學以後一定要照入學申請時寫的研究計畫進行創作嗎?
不一定.好像研究計畫也不一定要交吧.它問的是一個研究方向吧(我是依我的GAP記憶回答,詳細請看學校的應募要項).我的畢業主題有跟老師討論及變更。
4.GAP的應募要項有要求提出英文成績.這個英文成績要達到甚麼程度?
因為多益的成績太慢了趕不上我當時急著交成績的狀況,所以我當時是考雅思.就是考到總分5級分.我後來有聽說後輩有人來不及考多益然後寫信過去,系上要求他繳一個英文自我介紹的影片.我覺得這對學校與學生都是很不好的,讓人產生僥倖的心理而且對任何學生都不公平.我不知道現在GAP上課的進行方式是怎麼樣的.我上課時的情形是有一些重要的課堂及討論會同時進行日英翻譯(無中文).班上其實因為語言的問題,大家壓力都蠻大的.只會英文或只會日文的同學在就學期間都遇到很多生活和課業的問題.我就學期間作品沒有很多.很大原因是我都在讀語言(英日).......
5.日本讀書學費?
公立大學照我朋友說的是53萬日幣.這是學校收的學費.每個科系不一樣學雜費另計.私立大學是3倍以上.150-200日幣之間.自己另外住外面的話有住宿費要抓.我住在東京和常盤線上的時候大概是住5-6.5萬日幣的房租(+水電).基本上住在東京或靠近東京的地方.房租是抓這個價格比較好.月租2萬-3萬的房子我都覺得條件很差的.我身邊的留學生我聽過住7萬到10萬左右的都有。(東藝大有外國人宿舍蠻便宜的.就比較鄉下).房租之外伙食費在東京一個月2萬日幣.自己是覺得很不錯了.日本沒有早餐店......
**個人見解的對留學生而言.大學vs研究所比較
東藝大的大學部入學試驗對留學生很嚴.因為日本學生很多人也要競爭入學考.相對下研究所對外國人而言比較輕鬆.但是我個人會覺得從大學部上來的留學生.日語比較紮實.其他私立大學我是不太了解.可是東藝大的大學部的留學生真的蠻少的

封面照片是我旁聽生時期在東藝大取手校區的工作空間

#東京藝術大學 #東京藝大 #グローバルアートプラクティス #globalartpractice #芸大 #東京芸大 #日本留學 #日本考試 #東藝大 #日本生活 #留學 #日本 #藝術學習 #學習
    4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顏色革命到香港蘋果,「自由主義」是冷戰後最大瘟疫 6月17日,香港警方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搜查壹傳媒大樓內的新聞材料,包括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等5名高層被捕,與《蘋果日報》相關的3間公司亦被控違反國安法,保安局已向其發出凍結資產通知,涉款共1,800萬港元。一系列舉措,引發各界猜測,香港《蘋果日報》是否已進入末日倒數。 6月21日,
    Thumbnail
    avatar
    祁賓鴻
    2021-07-05
    從平房搬進大廈,但人情始終不變|專訪都市更新後的永和大陳居民張媽媽張林春妹接受採訪時,一邊笑著和我們聊天,一邊熟練地在新家的廚房切菜、滾水、快炒,流理臺上錯落陳列的食材,接連變成一道道令人垂涎的菜餚。鹽水蝦、清炒蘆筍、雪菜黃魚、炒年糕,長方形的餐桌不知不覺已經被張媽媽的功夫菜塞滿。 除了是張媽媽的拿手好菜,這些菜餚也是大陳居民的家鄉味...
    Thumbnail
    avatar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
    2021-02-05
    從疫情看經濟與環境如何兼容? 在「後疫情時代」重思社會經濟與環境的共生關係過去一年來,全球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陰影之下,使得經濟也面臨重大衰退。與此同時,世界各地有許多民眾反映人類被迫降低活動量後使得各地的空氣品質有了顯著的改善。然而,環境的永續和經濟只能是反比嗎?維護環境就絕對無法兼顧經濟嗎? 歐盟的綠色政策 其實,就在2018年,歐盟的碳排量比1990年減少了23%,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的循環經濟
    2020-12-26
    從安心上工畢業了半年的安心上工終於結束了。 雖然只是短短半年的安心上工,也算是很特別的經歷,在這半年的公部門上班,認識了一些平時不會接觸到的各種階級的人們。 有一本書"藝術家的正職"提到,當一個人靠藝術的收入還沒辦法可以負擔生活時,找一個正職的工作是必要的;雖然正職工作會佔用一部份創作時間,但是至少不必在一邊創作時
    Thumbnail
    avatar
    Hitomi
    2020-10-31
    從武漢撤僑後,韓國人隔離在哪裡?韓國這幾天的新聞頭條都是武漢肺炎,昨天的大新聞之一,就是把在武漢的韓國人給撤回來。這些人回來之後自然要隔離,我身為一個看房控,最好奇的是,這些要被隔離的人,住的是怎樣的房子?
    Thumbnail
    avatar
    Fion
    2020-02-01
    Knowing Doing Gap 在Stanford讀了一個兩年叫Project Management的東西。有本修考書給了我莫大的啟示,像聖經的啟示錄。 這是一本企業行政人員不可多得的聖經。裡面包含了風險管理,企業醫生等等的Case Studies。封面底部清楚印了是誰的搞作。 知道與實行是兩碼子的事。每天早會花了一個小時,同事
    Thumbnail
    avatar
    尚盧之劍
    2020-01-01
    從國際外交走向民間專業者合作:寫於索羅門斷交後在目前臺灣邦交國領域中,受中國影響最大的是大洋洲和非洲的部分,也就是目前五分之一的邦國會受較直接影響。 在政府適應斷交衝擊的同時,亦應注意另一種機會:國際上合作形式的轉型,外交模式的轉型,能不能脫離這種純政治建構利益(或短期經濟利益)的合作,並且台灣能不能在這種轉型上,找到異於傳統外交的管道。
    avatar
    林建君
    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