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可能】我的讀研地圖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繼上次心境雜談中提到,隨者年齡的變化,過去的不可能一一都被自己打臉,所以決定將這些不可能但還沒實踐的事情記錄下來。
從去年開始有想要讀研究所的想法,至於為什麼大學堅決不讀,現在卻改變想法呢?先來說說我大學主修科系,我是媒體設計系互動組畢業的,大學四年都在做互動設計,至於什麼是互動設計,不清楚的人可以去搜 TeamLab 或是何理互動,一個是日本有名的互動藝術團隊,一個是台灣我很喜歡的互動團隊。從專題開始我們就被要求要做商業化的東西,最終提出來的案子已經不是我們這個組別想做的東西,更不用說出社會後,這也是我想讀研究所的原因之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的想法,開始工作之後就會懷念以前當學生的樣子,這是我另一個想回去讀研的理由之一。

選擇目標

既然決定要考研究所那就要慎重選擇,我想了很久決定要選擇開啟我互動藝術之路的日本,撇除掉語言的問題,考試的流程、學校科系、學費、生活費等問題都是我考慮的範圍裡,至於為什麼一定要是日本呢?不能在台灣讀嗎?
這個在我心中糾結很久,因為我是一個很外向、會社交的人,就算已經出社會一陣子了,個性這種事情真的很難說變就變,其實在台灣的話我相對會比較輕鬆,不會有語言問題,環境也是最熟悉的,只要克服人就好,但說真的有時候在舒適圈待久了,反而會越害怕跨出那一步,再加上如果沒有在國外生活過,怎麼會知道台灣的好。我朋友也曾經跟我說,不去外面走走根本不知道外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再來一點就是,日本相對其他國家來說學費比較便宜,而且可以合法打工,還有其他獎學金可以申請,如果要出國念書經濟負擔會比較輕一點,更何況還有學貸還沒繳完,我又不想出去回來貸款又翻倍了。

愛知縣立藝術大學

愛知縣立藝術大學是我的綜合評估後第一首選,也是日本國公立五藝大之一,我研究了系上研究所的科系和教授主攻專業,我很喜歡一位石橋基井教授,他的主攻電子藝術\工藝美術是我很想研究的領域,但很可惜他只有在大學部授課,加上學費、生活費及住宿費是我選項中比較不會有太大壓力的。

東京藝術大學

想必是最搶手的藝術大學也是五藝大之一的學校,我想要考的是先端藝術科,裡面有三位教授的研究項目都是我很想進去的原因,費用相對愛知縣立藝術大學會比較高一點。

多摩美術大學

另一家搶手的學校,這所學校其實是我想努力的目標首選,他的訊息設計媒體藝術課程超級豐富,不管是課程還是教授們的研究項目都讓我超想去,但畢竟是私立學校,費用的部分我必須要再多努力一點。

女子美術學校

如果一查女子美術學校,大概就會知道台灣史上第一位女畫家陳進女士就是從這邊畢業的,是最有歷史的私立美術大學,而我想考進的科系是媒體研究領域,其中小笠原武教授的交互/機器人領域是我想進去的原因。

武藏野美術大學

而武藏野美術大學媒體藝術科的資訊就相對比較少,我去看介紹好像設計情報學類似於我想研究的科目,但因為我日文還不是很好的狀況下不是很確定,所以還是把它放進的的目標名單中。

執行計畫

上面列了那麼多目標名單,接下來就是要著手執行,開始要擬定我的讀研地圖了,畢竟是要讀國外的研究所,日本的考研規則跟辦法都要理解清楚,再來就是語言標準,日文要能夠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研究方向的理念,再來就是要找值得信任的代辦,目前是想在 2025 年到 2026 之間入學。

研究方向

其實從開始有要讀研到現在我還沒確定好要研究的方向,雖然有很多想法在腦子中,但還沒整理成比較順的研究目標,至少在今年結束時要把中文版的研究方向及目標整理出來,之後再翻成日文,而明年就要準備如何考進入日本的研究所。

語言學習

不管是報考研究所還是考公費留學的獎學金,至少都要 N2 以上,而目前確定的是我要留在台灣學習日文,雖然有人建議就到日本的語言中心學會比較快,但因為費用的問題,我沒辦法拉長沒有穩定收入的時間,而既然都要考檢定我的目標就要設在 N1,期許今年底到明年中一定要考過。

代辦

代辦的部分我還沒仔細研究,但希望是可以找到我不需要擔心課業以外的事情的代辦,但這部分我可能就要下半年到明年初來開始研究了。

期望今年能夠確實達到我設立的目標,之後也會一一紀錄每個不可能的可能,不管最後的目標和挑戰是成功還是失敗我都會記錄,每一次的紀錄都可以提醒我曾經有做過的事。
2會員
5內容數
不知道大家常不常去看展覽,現在很多展覽都是主打沉浸式或是內含有趣的互動體驗,在看得當下對於這些互動內容會好奇是用哪些方式做出來的嗎?【互動這回事】這個主題主要是要跟大家分享,如何製作簡單的互動行為或分享我所體驗到的互動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