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外澳衝浪菜鳥的第一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接觸單板滑雪之後開始想學衝浪,也過了大概一季了吧,這個月衝浪課程終於正式開始了~~~我在宜蘭外澳打工換宿學衝浪。學衝浪的第一天天氣陰陰的,我很喜歡陰天,宜蘭五月的陰天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但是要下海還是穿了連身的長袖防寒衣。
一開始的課程是在室內,教練先帶我們認識衝浪板,板頭、板尾(有腳繩那一側)、板面、板背、尾舵、腳繩,先知道名稱才會知道教練在說哪個部分;接著是在海裡拿衝浪板的位置以及角度,然後就是令人興奮的實際上板動作了,我們稱之為「起乘」:抓、推、趴、撐、轉踏、起,這是我自己想的口訣,在這之前要先知道自己的前腳後腳各是哪隻腳,你的慣用腳就是後腳,像滑雪一樣有人是regular(左腳在前)有人是goofy(右腳在前),我是左腳在前、右腳在後,之後我們就會改稱為前腳和後腳。
衝浪之「起乘」:
抓,雙手抓住板子中間的兩側,頭看像海浪;
推,輕推板向前;
趴,肚子先趴上板腳跟著上,胸抬起;
撐,手靠向身體將身體撐起腳成跪姿;
轉踏,身體轉朝向右側,同時前腳往前踏到雙手中央(若右腳是前腳則身體轉左)
起,後腳收回站起比肩寬,重心移至前腳,看向要去的地方
一開始要記的動作很多,所以還沒辦法連貫,只能一個動作一個動作慢慢做好,
多做幾遍身體就會記住,但下海才是真正衝浪的開始啊。我們練習了幾次分解動作之後就準備下水了,下水前記得要擦防水的防曬,推薦Coopertone SPORT的運動防曬,其實我也是第一次用,好推,但聽說台灣買不到。教練幫我挑了一張很好看的八尺四藍色軟板長板,初學者建議先用軟板,硬板速度會比較快,等動作熟練一點再用比較好。
終於要下水啦,「海浪滔滔我不怕,......」,希望我等等真的不怕......。教練帶我們下水走出去到及腰的水深位置,幫我們選浪,照著剛剛練習的口令先練幾次趴板,感覺真正在海面上上板的感覺,我心裡的OS是「真的是海耶~在飄~」,然後就是這次最難的部分:連續動作在衝浪板上站起來並衝進去。我已經忘了到底試了幾次才站起來,但我真的是站起來又衝進去了(大笑),站在衝浪板上沒有我之前想的那麼不穩,可能是有玩過SUP跟平衡板的關係?也可能是體重比較輕。真心覺得選對浪很重要,上板的時間點也很重要,我目前是衝白花比較順,教練一直提醒我「要在有速度的時候再做動作」,我都會太急著想起身。盡量不要再犯同樣的錯才會學的好,免得身體記住了錯誤的動作之後會很難改,這是一位之前自學不行才跑來上課的客人跟我說的,嗯,我會記住的。
我的第一堂衝浪課,經歷了掉到水裡無數次差點被自己的板子打到頭、覺得海水真的很鹹連眼睛都有感覺、腳繩一直卡住我的腳、無限的拉腳繩把板子拉回來、一直衝進去又走出去腿好累、拿著板子抵抗海浪真的需要很多體力......,原來一開始衝浪是這樣的啊,覺得累也覺得好玩,謝謝教練,我會越來越好的。
衝浪菜鳥們一起加油吧!一起迎向美好的衝浪世界~
Shoo
Shoo
我是Shoo(咻~),喜歡蔬食、運動、簡單生活,最近開始學體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