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惑也要續動漫的原民工程師|劉虹志

2019/05/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採訪撰稿:小羊麥仔
編輯審稿:DKS
攝影:玉風

《百業宅》來自於一場閒談

  做一個跟ACG有關的專欄,一直是我們這群朋友曾經想要去完成的一個夢想,畢竟曾經擔任過幾萬人動漫論壇的總版與壇主的我們,是有過那些年少輕狂的想法,不過這些逐漸消磨在我們投入自己的職業當中消失不見,除了我還持續寫動漫評論,而其他人還在看ACG之外,我們在一起的聚會就只是閒聊兼打桌遊。
  然後呢?在一次閒聊的時候我又提起了這件事情,然後說為了這個瘋狂的想法,也說了我(小羊麥仔)試過兩年所謂堅持的試驗之下應該可行:堅持在一年內與200個人合照;堅持在一年內每星期寫一篇文章。
  所以如果一篇採訪稿需要這樣的執行力與照片文字,那麼我們應該可以立即做了,來試試看是否可以為各行各業中的宅宅們做什麼?可以訪問出怎麼樣的故事?跟有非常強公關能力的妹妹討論過後,也與這群夥伴們有了結論,開始了這場探險。
  於是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我們的第一篇採訪
與劉虹志大哥的緣份,是開始於陳韻琳老師的真善美全人關懷協會「為成人說故事」團隊。我是他們的專案小編,就這樣跟虹志大哥有了第一次的接觸。
在「為成人說故事」團隊中演講的畫面
而後開始更熟識起來,是因為我慢慢發現到這個年紀比我大一點點的哥哥,在一群喜歡藝文成熟長輩圈裡,算是屬於比較奇珍貴的一個。而在一次偶然的對談下,我非常驚喜地發現:我以為這群充滿藝術氣息的團隊中,除非像是「千年女優」這種大師級的作品,否則並不會有沾邊的可能性。他們應該對於動漫只會覺得是另外一個異次元世界一樣吧?但是萬萬沒有想到虹志大哥居然跟我一樣,都是動漫的愛好者。
而且這個愛好經得起考驗。一些ACG的專有名詞,他如數家珍,我當下就驚為天人。之後因為志趣相同,所以會有許多時候一些奇特的夢想與發想,我總是第一個想到虹志哥,在認識這麼多年後,當百業宅的開張第一篇採訪稿,我當然會找這位大哥來做珍貴的第一篇。
被小羊採訪中的虹志大哥
城市當中的原住民
虹志大哥是出生於都市的原住民,雖然父母都是在原鄉部落當中認識結婚,但是虹志哥從懂事之後就一直在都市當中生活。城市當中的高步調,讓他原住民的身分一直有一層無法融入的隔閡,而回到了原鄉當中,他的口音與教育的文化背景,卻又是來至於都市。卡在中間尋找自己內在的故鄉感,直到現在虹志大哥內心的歸向,仍在尋找中。
在此當然會問到是否曾經在動漫當中找到一個類似心之歸屬的一部作品?虹志大哥的回答也頗讓人耐人尋味的,因為他說他已經過了會想要冒險的年紀,所以即使有熱血,但是因為年紀的成熟讓他與作品之間有了一層個隔閡。
  或許「冒險」對於已經是兩個孩子父親的他來說,那是年輕人的夢想,所以即使血還是會熱,但是已經很難有很深的投射了。
百業當中的「系統整合工程師」

大學畢業後,虹志大哥挑戰過各式各樣的職業:如倉管、送牛奶、二十出頭時是從事傳統生產線的技術員。當時他二十出頭年紀,一同與他工作的大叔們,都跑去當時候流行的所謂「茶室」,他頓時覺得自己人生不能這樣子下去,所以毅然決然的辭掉了當時候大家看起來還不錯的工作,開始投入職業訓練當中,從最基層的硬體組裝電腦開始做起,慢慢藉由自修與練習,逐漸也成為一個可以負責「中○電信」這種大企業的系統整合專案的工程師。
  然而他的起頭卻不是搞系統工程的。
  提到「工程師」這一行不免會想到,是否虹志大哥可以跟他四周圍這些工程師交流動漫相關的喜好?很奇特的在這群我們認為應該有很多喜歡宅宅物的群組當中,虹志大哥工作20年來,並沒有什麼機會跟他們有這方面的互動。虹志大哥的推測是因為他入行的時間都叫比別人晚,所以他都比旁邊的一些的工程師年紀較長。同年紀的工程師較多都變成隱性的,而年紀較小的工程師不一定會跟他互動。
  「反而是在網路上遇到有相同喜好的工程師比較多。」,即便他常有機會到遊戲或是動畫公司去安裝系統。但是如同有次他因為工作需要半夜到「中○電信」待命,在現場轉播賽事的大螢幕前,明明是熱血沸騰的賽況,內在也彭湃,但是礙於是現場待命工作人員的身分,只能壓抑著而完全無法大聲歡呼。
  「整個就是很悶」大概就是虹志大哥如果去相關的遊戲公司,看到類似喜愛的遊戲時,卻無法多涉入的感覺是一樣的。
以《H2》橘英雄為榜樣到《神劍闖江湖》御廷番老翁為現況
  從國小三四年級,因為小小本的《小叮噹》與乖乖內的四格漫畫,踏入了動漫的世界當中,觀看的範圍非常的廣泛,從70、80年代的《玻璃假面》、《吞食天地》,跨越多個世代的《海賊王》,到今年熱門的《關於我轉生後成為史萊姆的那件事》作品,通通都有涉獵。
  現在也會帶著自己的兩個小孩一同看熱門新番,將這樣的喜好傳承下去。
   對於年少時期,是否有憧憬過的動漫對象?虹志大哥細想後才回答這個問題。
  「如果硬要說的話,我曾經是以《H2》當中的橘英雄為榜樣,沒有以男主角比呂為模仿的對象,是因為我與橘英雄一樣都是打擊手。」在H2當中的橘英雄面對詭譎的對手,仍舊有辦法面對,曾經是學校棒球隊的虹志大哥也曾經因此嚮往像橘英雄一樣的正直。
H2內的橘英雄
  「只是我覺得現在已經四十多歲的我,比較像是《神劍闖江湖》中的老翁。」為什麼是這位人物?好玩的是虹志大哥說因為老翁的武器非常帥氣。
神劍闖江湖的老翁
  「而且是上一代的英雄人物,聽起來就很霸氣十足。」其實也曾經想過自己可以是騙人布。因為覺得騙人布在一群超人當中就是一個平凡人,但是他有他的勇氣。
  但是比起平凡人來看,我深深地感覺到虹志大哥內心的嚮往是「曾經」的英雄人物或者更像從白手在都市當中闖蕩的自己吧?從剛出社會的跌跌撞撞,一直奮鬥到如今的小小成就,拿起帥氣十足的武器,用自己的智慧回饋在家庭或是朋友之間。
  像是老翁帶著御庭番,傳承著過去也仰望著未來,扶養著像小操這樣的新生代的希望。

《神劍闖江湖》時代的經典推薦
神劍闖江湖的封面
  如果虹志大哥真的要推薦一部作品,代表著他的時代最值得看動漫作品,他仍舊是推薦《神劍闖江湖》。
  「因為他整套就在廁所外面,每天進去就拿一本,久而久之也變成一種價值了。」因為這樣的熟悉方式所形成的價值,讓我們當下雙方都哄堂大笑。當然虹志大哥會喜愛不只是這樣,也是因為他覺得裡面的人物刻畫非常立體,就像活起來一樣。
  但是就像他自己認為自己的角色並不是故事當中的英雄人物,而是可以撐起一片天的領袖,讓御庭番的生命可以延續的長者。這也是我所認識的虹志大哥給我的感覺:一個溫暖有責任感的兄長。在我眼中的他不只像老翁,也像他提過的《海賊王》騙人布,是我們喜愛的平凡英雄。
虹志大哥的廁所外書櫃上擺著海賊王及神劍闖江湖
【下期百業宅採訪預告】
因為年幼無知的一個舉手,從此成為音樂世家當中唯一的音樂繼承者少女,從ACG世界當中找到了自己的音樂熱愛的出路,還有讓自己在殘酷中國古典樂界繼續競爭存活下來的勇氣....。
《3G偵愛社》已經連載完結,轉為圖文創作與戲劇動漫評論等。另外有《黑暗曙光》等原創小說(原創與部分結尾需要付費),陸續寫腐析,另歡迎「大威大大」「莫絳珠」加入專欄作家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