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舖】不智慧手機

2019/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承擔那些多出的秘密是智慧的嗎?簡單一點會不會比較快樂?
為什麼 smartphone 的翻譯是「智慧手機」?我查看手邊的字典,smart 的解釋是「聰明的、漂亮的、時髦的、整潔的、俐落的、劇烈的」等等,但是沒有「智慧的」。在同一本字典裡,wise 則被譯為「有智慧的、明智的」。smart 變成智慧,或許只是誤譯,或許不只如此。當初,手機公司的高層開會,也許一位或是數位精明幹練的成員如此主張:「『智慧』比『聰明』更有內涵、深度、說服力,更能刺激消費者購買與使用的欲望」。錯誤的事就這樣成了。
加裝種種應用程式的上網手機,說它聰明,也許吧;但它現在卻和智慧掛勾,彷彿使用這種手機的男女老少就是明智的。這讓我想到賈伯斯。賈伯斯曾經宣稱:「我願意用我所有的科技,換取和蘇格拉底相處一個下午。」當然,賈伯斯對於現代科技貢獻良多;不過,我有點好奇,他和蘇格拉底一個下午要談些什 麼呢?蘇格拉底會有興趣嗎?在我看來,賈伯斯希望和蘇格拉底掛勾,若非因為自大,就是心虛。
生活中,不智慧手機──我一直想這樣稱呼它──顯然已經獲勝,至少目前為止。戶內戶外,白天黑夜,都可以看到捧著不智慧手機的人,站著坐著,點著撥著。吃飯前,先用不智慧手機為食物拍照,再用不智慧手機 PO 到臉書;吃飯時,用不智慧手機查看有幾個人已經用各自的不智慧手機按讚和分享。公路上,機車急停,戴著安全帽的騎士從口袋裡掏出不智慧手機,眼睛緊盯著窄仄的螢幕,像被掐住脖子就快斷氣的弱者,任憑車水馬龍,市聲如虎。
行人當然沒有比較好。不久前,新聞播出某位網友上傳的一段影片──台灣現在的電視新聞經常如此──影片裡,一名少女走在斑馬線上,正在過街。她低頭專心瞧著手中的不智慧手機,然後撞向一輛靜止不動的汽車。
使用不智慧手機可以光明正大、理所當然;但是,不智慧手機所接收的內容, 以及所傳出的內容,卻可能是幽暗的、不可告人的。使用不智慧手機的人,身體之內因此多藏了若干秘密。藉由窺探、匿名與偽裝,人可以變成什麼樣子,只有自己知道﹝或者,自己也不清楚﹞。承擔那些多出的秘密是智慧的嗎?簡單一點會不會比較快樂?
學院派們是否已經開始研究不智慧手機的影響呢?它和人格、行為、社會、國家、世界、地球的關係為何?如果這塊領域尚待開發,無所謂,很快就會絡繹於途了。以下是我為有志之士草擬的幾個題目:
 〈網路成癮的精神分析學〉
 〈不智慧手機世代的學前教育改革芻議〉
 〈文字、圖片、影像:從索緒爾到 iPhone 6〉
 〈臉書中的權力意志〉
 〈第二次降臨:不智慧手機啟示錄〉

重讀這些散文,我還是很高興它們曾經出現。經驗告訴我:總有一些讀者清楚我寫了什麼,甚至還會喜歡,雖然我們並不相識。──孫維民
孫維民《格子舖》/聯合文學出版社
孫維民的散文不依恃觀念,而多源自尋常生活風景之素描,或火車上,或街巷中,或房室窗外──婆娑而舞的火車女服務員、書寫李苦禪詩句的賣蟳者、沉鬱呼鳴的候鳥……幽默傷感交織,知性抒情,筆隨意至,鬱鬱閃爍,宛如奇光閃逝的電影畫格,疊印成一道人生圖景,俱收擺於格子舖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聯合文學出版社
聯合文學出版社
【聯合文學 UNITAS】 文學是唯一的國語,字是冬雷震震夏雨雪,書連結心靈密碼,在無邊的國度,跨越界線,形成聯合的力量。創社於民國76年,為傳承文學傳統、匯整文學資產、鼓勵文學創作,始終秉持出版文學好書,多次獲金鼎獎出版獎項,為國內重要之文學出版公司,同時出版綜合生活類型圖書,並培育文學新種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