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練習 001

2019/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少朋友說:新進人員看起來情緒很穩定
我:當然還是會有哭鬧的時候啊…
只是,我和老闆用很多的心思在他哭鬧的時候。
整天的舟車勞頓外出回來,明顯感受到新進人員的情緒,什麼都不要的鬧…尤其到的晚餐時間,因整天東吃西吃,簡單煮了麵。但,新進人員就是持續地哭鬧。加上資深員工總是會想盡辦法哄騙討好,於是二話不說把新進人員抱到工作室的冷靜區。
「發生了什麼事?」新進人員繼續哭「寶貝,阿爸會陪你冷靜下來」然後就靜靜的陪著他。
一段時間之後,「要去吃麵了嗎?還是你不餓?」新:「不餓」我:「那你現在不想吃,要一直到晚上八點至八點半才有牛奶喝喔!家裡也沒有其他東西吃,除了水」
「那你想出去走走嗎?」於是我們開心的騎上了腳踏車,出發前請老闆把新進人員的餐盤收到,幫我把我的麵撈起來,就出發一路閒聊去看火車,直到回程的時候,我:寶貝,阿爸很好奇一件事,剛那段時間你的哭鬧,是發生了什麼事嗎?
新進人員:恩~~~(欲言又止
我:是因為今天一直坐車,沒有好好的玩一玩嗎? 新:對
我:那你那時候的哭鬧是因為生氣? 新:不是
我:還是因為沮喪? 新:對,因為寶貝想要玩一玩
我:因為我們沒理解你想出來走走的情緒難過而沮喪? 新:對
我:所以你是因為我們無法理解你的情緒而感到沮喪才哭鬧? 新:對
我:寶貝,阿爸跟你道歉,對不起在我們回到家後的那段時間,只顧著整理東西,沒注意到你的感受。
繼續騎…紅燈
我:寶貝,阿爸跟你討論一件事? 新:好(抬頭看著我
我:因為這次沮喪的呈現是哭鬧,容易讓家人無所適從,更讓他們無法理解你的感受,之後遇到不被理解時的情況,你可以小小聲地在阿爸的耳朵邊說你要做的事,就像前幾天你就做得很成熟,吃飽飯後在阿爸的耳朵邊說你想吃阿母做的杏仁脆片,這樣阿爸就可以清楚知道你的需求,我們才有辦法進一步討論啊
新:像這樣小小聲地說(開心比手畫腳
我:對,就小小聲地來跟阿爸說,ok 嗎? 新:ok
我:那 give me five 新:(擊掌
#2y6m生活日常
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主業帶小孩,副業不少。 不服從聽話世代背景下成長。好奇人與人間的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