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不處理

2018/12/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晚餐時間,新進人員的最後一口麵包不經意掉在地上,瞬間嚎啕大哭!
資深男女員工,一股勁的表明:「明天再買一個給你好不好啊?」「不然叫阿爸再去買一個給你好不好?」「不用哭啊!哭也沒辦法解決問題啊」「我們要好好溝通啊!這樣子哭不行啊」「不要哭,哭沒有用啊」
新進人員絲毫不受影響的繼續哭!他們始終無法體會這樣的話語,在有情緒的當下根本無法思考。
甚至,我覺得這樣反而會教會他,忽視自己或他人的情緒。當他未來長大後,「女朋友哭了,沒關係啊!我再買什麼給你好了」
我將掉在地上的麵包拿在手上,坐在新進人員旁邊,看著他說:「因為麵包掉下去,很捨不得嗎?」
新:「對」(哭泣中)
我:「沒辦法吃了,怎麼辦?」
新:「我還想吃麵包」(哭泣中,因為下午他許諾要完整吃掉一顆麵包)
我:「我知道你很難過,也知道你還想吃麵包,但沒辦法吃了!而且因為外面很冷我也沒打算再去幫你買,那怎麼辦?」
新:「我還想吃麵包」(哭泣中,漸緩)
我:「我知道你還想吃麵包,如果阿爸喜歡的食物掉了,也會很難過,阿爸抱」
(新進人員爬到身上)
我:「阿爸好奇一件事,麵包怎麼會掉在地上呢?」
新:「因為我沒有拿好」
我:「沒拿好啊?那下次我們可以做什麼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呢?」
新:「把它拿好」
過程中,資深員工還拿餅乾出來要利誘轉移他的情緒,新進人員完全無視
我:「你是肚子餓沒吃飽?還是只是想把整個麵包吃完?」
新:「整個麵包吃完」
我:「這樣啊!但不小心掉在地上的麵包沒辦法吃了,那怎麼辦?準備好要下來去洗手了還是有想吃其他家裡有的東西呢?」
新:「那我要下來去洗手了!」
我:「走吧」
新進人員愉悅平靜的走去洗手...
他的情緒,或許只有他自己才有辦法梳理,陪伴著他走完情緒,是我唯一能做的。
    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主業帶小孩,副業不少。 不服從聽話世代背景下成長。好奇人與人間的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