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首爾不熟但還是去了

2019/06/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準備吃荒謬的生肉

機場

  走進大廳,在行李托運隊伍等候,兩名飄逸長裙和度假草帽的女子看似要去熱帶島國,藏不住興奮的表情,隨便一句話都笑得花枝亂顫。亮度像遊戲前調整畫面明暗,把方格拉近白色那端,地板、桌椅或人物都閃閃發光,一清二楚。一而再再而三的排隊,冗長的等候,嚴肅瞪視的海關仿佛看透你的愧疚感。最久的是入境韓國那條,長長的隊伍不停彎曲,得費心找才看得到盡頭,隊伍中佈滿眼神無光、行屍走肉的旅客。為什麼人會甘願處在這樣的場景呢?
  排隊之後繼續走動,穿梭在廣大的航廈之間,如同在一個金屬灰色太空艙遊走,讓人疲勞,背景交織著哈欠聲,咳嗽聲,唯一有生命力的是排隊線下玩耍的小孩(在飛機上睡飽了),一部份的我很想離開隊伍,跟他們一起玩耍。
  抵達民宿之前去了炸雞店,木板隔間的狹長小屋近午夜還熱鬧烘烘。滿桌的金黃炸雞和地獄血紅般的辣醬,同事們大口進攻,像放飯的工人低頭埋吃。在眼前只剩下炸雞時,隔壁女子一口嘹亮的韓文從旁傳來,充滿起伏(光聽聲音想到北韓的新聞主播),她今天可能過得很艱辛,周遭的男士們偶附和幾句,似乎在慶祝什麼。

第一個早晨

  觀賞衛兵交接。我很喜歡人性,如華麗的耍槍表演總是期待失手的瞬間;碩大的廣場清空給士兵(還是演員?),帶著像戲劇道具的禮帽,假鬍鬚,臉部表情藏在寬圓帽下。我的焦點無意間轉向角落,一壯一矮,面對面的兩名士兵…
  在隊長覆誦冗長口令時…壯漢眼神先掃過對面的矮個頭頂,隨即悄悄滑下,在對到眼的剎那,突如其來地像少女時代那樣戲弄地眨眼,背面我的矮兵看不見表情,但近乎隱微的抖了一下。在口令完畢的下一瞬兩人隨即返回預設─嚴肅剛直,凝視前方。在我肩膀上頭,踩著高跟的金髮女子觀光團伸出拍照棒越過我,想錄下交接儀式中最莊嚴、肅穆的一面;或許只有我對角落的士兵投以熱切觀察的眼神,但類似的畫面到後來再也沒出現過,可惜。
  接著去一段保留古老的街區,木造,廟宇式風格,重新現代化,外頭停放著車輛;氣候乾冷,陽光的熱度跟台灣相比顯得沒勁,但散步剛好。觀光客穿著租來的韓服四處找櫻花拍照。住在社區的老人們,穿著黃背心擔任志工,總在意外的轉角對路人豎起擺在嘴唇中間的食指。
  廣闊少機車的韓國,戶外咖啡座可曬曬疲弱的陽光,觀察來往行人。韓國人的厚瀏海自然不在話下,像多數人必備長大衣的附加配件,在刺骨寒風中減少臉的露出。在路旁觀察當地人的時候出現一種駭客任務母體異常的錯覺─這人剛剛不是已經走過了嗎?

明洞

  身材高壯,挺著小啤酒肚的金髮白人男子手拿啤酒邊走邊逛…一大群像是班級旅遊,身形明顯嬌小,膚色黝黑,說話速度飛快的東南亞大學生…穿著俐落,髮型不是厚瀏海就是上油側分的韓系少男…高腰,誇張的大圓金耳環,豔紅色口紅,走路姿態告訴你不要擋路的高冷女子。注意力不時被吸走,各種視覺刺激…味道…口音…像小時候去湯姆熊,什麼都新奇有趣,什麼都想靠近看看。
  我感覺到一股不安,注意力全然被外界拉走,一時會遺忘自己來到這裡的目的,迷失在物慾,像千尋的父母迷失在慾望的滿足。

彩繪村(我忘記正式的名字)

這應該有個什麼寓意
  我很喜歡屋頂上的咖啡座,在經過門口的時候想像自己坐上去停留…眺望開闊的遠景;或許是冷,當地人捨不得覆上屋頂,寧可擺躺椅和小圓桌,一些植物襯托綠意。在那樣的淡藍遼闊,內在感受被放大,擴張至皮膚表面,旁人若稍微觸碰就會溢出。
  這一次,沒有浮現任何圖像…什麼都沒發生。或許是我走過了一段路,開始能在獨處時依靠自己了。在風吹過得拉上大衣的溫度中散步,拍照,歡笑,我處在其中又置身事外,扎實地體認到我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視角,感覺和想法,好像跟內在的一部分同步,任它帶領我遊走,沒有什麼必須做的事。

晴空塔

  最後一晚,後腰已對我發出一波又一波的抗議。既使保持運動,飲食正常…但此時我的雷達對景色已失去興趣…眼裡不停搜尋哪裡可以坐…費勁一番力氣(主要是排隊)終於抵達塔前,首爾燦爛的夜景一覽無遺的攤開在眼前………但幾秒後,我的腰淒厲地要我找椅子坐。
  塔上的空間感是一個圓形,燦爛夜景的後方擺放各式明信片,糖果,中間是四散遊客和嬌小的服務小姐,趁她停留趕緊詢問合照,因好友不滿意我拍的照片﹝備註1﹞;但韓國的服務人員像機器人一樣,準時準點的繞塔一圈,又一圈,似乎是嚴格的訓練和原則,或許分毫不差的拒絕也是。
尷尬蜘蛛人

  上飛機前的早晨

  來到車站附近的市場;在巷子內等早餐時看到兩名大伯一站一蹲靠在牆邊快速的說話,腳旁放著藍色塑膠置物箱,蹲著那位粗獷的外表,中氣十足的發音像是屍速列車裡不會用手機的大叔。吸引我的是他腰部以下穿著一種像是末日電影的黑色護甲,一路蓋到小腿,連鞋子都是鋼硬的材質。4月的韓國早晨氣溫不到15度,風寒刺骨,這群大伯都是騎著一台類似野狼,全身包裹扎實,將貨物綑在後座,全副武裝出發。
  他們不會出現在飛機上的旅遊手冊或明洞的電子螢幕,但給我一種對生活扛起責任的踏實感。

備註

一、小潮弟(如下圖):年紀輕輕就對飲食相當老練,仿佛來到自家餐桌上品嘗的自在,不需要拉著母親的袖口說要吃什麼,自己會去結帳,然後靜靜地回到座位上孤獨地品嘗,忍不住被他的游刃有餘給吸引。
那眼神...
陳語禮
陳語禮
諮商心理師。期望用貼近生活的方式去說諮商心理學,帶著焦慮和害怕去做想做的事,像是在這裡寫寫東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