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輕軌×小旅行

2019/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曾對著過往的火車揮手嗎?
今天在搭乘淡海輕軌時,輕軌電車跟著路邊的汽車一起行進,汽車上的小朋友,竟然對著我們的車廂揮手打招呼,我看到後,也開心激動地對他揮了回去,於是兩人就隔著玻璃笑成一團。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最喜歡在平交道和過往的火車揮手,希望能讓車上的乘客知道我在和他們打招呼,哪怕只是短暫的零點幾秒,我都想和車上的每個人產生交會。
我很開心,能在這趟淡海輕軌小旅行中,不斷地體驗到交會的感覺。

淡水,時空的交會。

回顧淡水的過去,它一直都是個交會點。在歷史上這裡曾是西班牙人和荷蘭人的據點,充滿著本國人和外國人的交會,令人敬愛的馬偕博士,也在1872年從淡水港登岸。
在地理位置上,整個淡水是河與海的交會點,整片紅樹林就是交會後最美好的產物;而梯田和石滬的交會,則帶給淡水居民一個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生活文化。
放眼望去,一整片的紅樹林
幾米筆下的梯田

車廂,動靜的交會

走在前往淡水的路上,遠遠的就會看到一條藍色的水滴,交會在許多大樓間,時而快,時而慢;時而動,時而靜。走近距離一看,原來是一節節的輕軌車廂,車廂外觀的型狀是如同水滴般的圓弧型,而車身則是被漆上代表淡水河的水藍色。
圖弧型和水藍色的車身
坐在車廂內,交會持續在發生。我們從高架出發,行駛一段距離後,車身開始輕輕地往下前進,最後回到平地,與汽車同行,這是高架與平地的交會。
回到平地的輕軌電車
坐在車裡看風景,突然間停了下來,全車的人都以為到站,準備起身下車,發現只是停紅燈,大家對看後,不自覺地笑了出來,這是我們與紅燈的交會。

‧ 閉眼,心靈的交會

旅程結束後,在微微起伏的回程車廂中,觀察了許多乘客們的動作,發現和知名繪本畫家幾米在輕軌站的作品相同,那就是:"閉眼"
輕軌的每一站,都有幾米平面及立體的作品,這是幾米特別為淡海輕軌所設計的,不管是人像還是動物,他們的最大特色,都是閉上眼睛。
閉眼的小女孩和毛毛蟲
閉眼的小女孩和鴿子
閉上眼,很享受的兔子
是小女孩累了嗎?還是她害怕呢?
原來都不是,
小女孩閉上眼是為了許願,等待著夢想實現。
閉上眼,許個願
此時的我也輕輕地閉上眼,讓自己的心沉澱,讓自己好好地和心交會著,把這段旅程所帶給我的感受轉化為文字,敲在鍵盤上和大家分享。
謝謝洪震宇老師帶給我們用心的導覽,讓我們有一段充滿知性與感性的旅程。
歡迎你來和淡海輕軌製造一個特別的交會。
洪老師用心導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彥
林凱彥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過去一直以為只要當一個知識的生產者,但發現除了教學外,班級的管理和溝通輔導也要與時並進。於是針對不足,我開始學習,溝通,寫作,說故事和易經, 我相信:「大人若健康,孩子的成長就會健全」 希望透過文字和演說帶來正向力量,在紛亂的社會中做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