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看你的右邊,那是大海與火車

2020/08/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時候無論要去哪,總是選靠窗邊的座位,總是吵著要坐海線的車次。

因為每次坐山線的時候,窗外的風景從來不會重複,高樓矮房、車水馬龍、良田美景⋯⋯一幕幕飛快地從窗邊一閃而逝,火車高速行駛,什麼都看不清楚。

但是大海不一樣。一望無際,除了藍,還是藍。

會有種錯覺,以為自己並沒有在移動,以為時間被停下了,我還可以在這悠閒的車廂待上一陣子。
那個週末的嘉義可謂熱門非凡,因為日環蝕。若錯過了這次的日環蝕,下次要在台灣本島欣賞到這天文景觀,要再等個五十年。
如果地球還沒有爆炸的話。
原本是對這天文景觀沒什麼興趣的,但不知道該說幸運還是不幸,在幾個攝影朋友的熱烈討論與推動之下,我不小心上網搜尋了日環蝕的照片,一念之下,也跟著加入了這一次的南征之途——連基本的器材都沒有準備,更別說到底要在哪裡拍了。
因為下週將迎來端午四天的連假,出景前一天是週六補班日,當自由工作者的好處此刻得到充分的體現。無視朋友們仍坐在辦公室裡吹著無聊的冷氣,我把東西備妥、跨上機車,頂著大太陽一路向南。
穿過安坑、走上 110 縣道。其實不是很喜歡這一段前往三峽的路,一來路小,二來砂石車多,三來就是過去曾經夜雨行走不斷鬼打牆,嚇都嚇死了。好在這一次是頂著豔陽。從三峽轉往臺三線,雖然山路蜿蜒曲折高低起伏,但是在夏天倒是滿涼爽的,而且沿途車少、路寬,心情放鬆。
從峨眉出來、穿越頭份、路過造橋,我避開了台一線與西濱快速道路,直直來到後龍好望角山腳下,決心沿著海岸線火車慢慢走。
追火車總有種浪漫,尤其是配上海景。(筆者攝)
每每提到火車與大海,總想到東海岸的壯麗。但是我想台灣西海岸的景色,是被大家埋沒的
抱著以上想法,就決定將此作為拍攝日蝕前的暖身了。
其實台鐵海岸線大概就是後龍好望角、白沙屯、來有最近很紅的日落海景新埔與通宵等云云,不同於北海岸的漁港氣息,這裡的空氣多了點鄉村才會有的那般乾燥味。
中途午餐休息時,無意間在地圖上看到了有趣的三角小岔路——原本貼著鐵軌順行的小徑,在某社區突然分成兩道,一道繼續沿著鐵軌、另一邊則朝向社區深入,至於分岔點似乎是個平交道。就去看看吧!
那分岔是如此顯眼,因為一棵綠樹就佇立在那,樹下的庇蔭正是我與我的愛車需要的。
突然想起,許多社區或是一地的信仰中心前面,都會有顆大榕樹,甚至全台冠以「榕樹下」之名的攤販也是不計其數;我曾在網路上查過,榕樹是個容易招陰的樹,為了避免香客受影響,於是種一棵榕樹讓那些「好兄弟們」聚集在樹下。
不過他不是榕樹就是了。(筆者攝)
往左行,這個小社區空蕩蕩的,不知道大夥都外出了還是怎麼樣,只有幾位老人家坐在門前休息、抽菸、聊天,偶爾巷弄會有幾台名車穿梭出入。是的,名車,而且走這窄巷跟考駕照無異吧。
「火車等等一點十分左右就會有一班了。」其中一位中年人看我手拿著相機左晃右晃的,大概猜到我想幹嘛,與我攀談起來。看來是在地的,連火車時刻都如此熟悉。
「哦!那太好了,我來的剛剛好。」
「還有點時間啊!來這邊坐著,比較涼快。」
「沒關係哈哈,我四處走走。」我善意拒絕了,但其實是在想待會火車來了我該怎麼拍比較好。
「你也可以去大甲啊,今天遶境回來。」他另開話題。
「對耶!因為疫情延後遶境了,如果晚點有時間我會過去的。」
他不再答覆,抽著菸屁股,起身收起椅子,從屋內拎起一頂帽子,「我該上工啦!祝你順利。」他與我道別。看看時間,火車也差不多該來了。
如果夠幸運的話,可以拍到火車與一點點海景吧!(筆者攝)
「噹噹噹噹⋯⋯」平交道柵欄落下,我舉起相機,屏息以待。但火車出現在窄巷盡頭僅僅是電光石火之間,還來不及反應就已經過去了,只能拍到車身出沒。看看時刻表,嗯,下一班再過二十分鐘就會來了,等一下吧。
試了三次以後我終於讓手跟上眼力了,但想要的畫面始終沒有到手,不過也已經沒什麼關係了,能發現這個小地方我也是滿開心的。
電光石火之間。(筆者攝)
繼續南下,看看太陽已經離海平面不遠了,剛剛為了等待火車經過著實用了不少時間。但是當美景再度出現的時候,你又怎麼捨得錯過呢。
右手邊除了大海,多了一片稻田景色,雖然因為時節已經收割了一部份,仍不減他的魅力,再看看堤防旁邊的火車鐵軌,看來今晚是很可能要夜間趕路了。儘管太陽的威力已經弱了不少,但是在無遮蔽的路邊曝曬十分鐘仍然是不可小覷的,我將車牽到了一棵行道樹底下,希冀那丁點大小的蔭子可以緩緩西曬的熾熱。
其實就算火車沒有來,眼前的景象仍然叫人迷醉。
西濱也是有如此景色。
這次已經不會是電光石火間就會消逝的景色了,第一台火車甫經過就已經簡單按幾張快門,動身啟程。其實離第一天的目的地沙鹿也不遠了,我決定在日落前抵達沙鹿,因為台中的台地地形可以從高處看往底下的鬧區,使得由黃昏入夜的景色別有一番風味。
雖然如期趕到沙鹿,可惜天公不作美,海上的中低雲阻止了夕陽的入海,只能趁著仍有柔許陽光的時候隨意按了幾張同樣前來、卻也同樣失望的人們。
「快啊!太陽要下去了!」(筆者攝)
不過回住宿途中,竟然無意間遇到了夏季盛產的火燒雲,我就當作是上天給我的補償了。將車隨意停在路邊的空地,架起腳架的同時要準備好待會與蚊子奮戰的心理準備。一台重機經過,為我畫上了一條車軌,也為今天的旅程畫上了句點。
小路美景(筆者攝)
至於隔天的日蝕,我們幾乎都在趕路,除了日食本身以外沒有時間拍其他的東西了,前一天的西濱火車小旅才是這一次最大的收穫。
116會員
92內容數
講求效率與結果的當代,過程似乎不再重要,連帶旅行也變得只為目的而不為體驗;透過攝影與書寫,寫下自己對台灣的小小觀察。IG:@huai030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