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用桌遊打開家的對話:《家分題》

2019/06/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推薦你閱讀:
怎麼樣說服小朋友「做家事很重要」呢?讓他們自己用體驗的吧!

序:家事這種咬嚙性的小煩惱

圖源:阿普蛙工作室官網
桌上遊戲作為一種新興體驗,許多單位嘗試開發作當做行銷/倡議/教育的手法。這款由阿普蛙、勵馨基金會、業成基金會共同開發的桌遊《家分題》,旨在將家庭中可遇到的各種情況以桌遊的方式呈現,讓玩家能在遊戲裡預先做好準備。其中,最初階的版本以家務(居家清潔)為主,告訴我們家事這件小事如何重要。

動我垃圾?我跟你打架!桌遊機制與現實的連結

圖源:阿普蛙工作室官網
每位玩家在《家分題》中扮演同一個家庭裡的成員。每回合有三種行動可以執行:佔地、勞動或是娛樂。其中,佔地帶來髒亂,需要擲骰決定數量,並需要以勞動來移除垃圾們。娛樂則是分數的最主要來源,包含一人限定到多人共玩的活動。
這款桌遊真的,有超多很細緻的巧思,譬如:
  • 清最多垃圾的人會因為成就感得到分數,但第二名就沒有。
  • 娛樂活動包合「一人限定的模型世界」、「多人開趴踢」等。
  • 娛樂分數不用「分配」,有參與的人都一樣高興。
這些巧思,使得遊戲本身即體現了居家生活的樣子,使人自然而然在遊戲前後因索:
怎樣的生活才是會最好的狀態呢?

競爭還是合作?遊戲策略的思考

你家怎麼這麼髒!⋯⋯我的位置好小喔
可是,你在我心裡的位置很大呢?💕
獨「贏」、或是眾「樂」?這樣的問題不只發生在職場,你我生活裡的「家事」也是如此。在與高中合作的「遊戲設計與運算思維課程」裡,我透過這款遊戲來和同學聊聊「競爭與合作」。
課堂風景(攝於師大附中)
就算時間有限,我仍建議至少要進行兩輪遊戲:第一輪以個人為單位(彼此競爭)、第二輪則以突破上輪全部成員總分為目標,嘗試挑戰超越(合作模式)。
你覺得總分哪一輪會比較高呢?經過同學的多次實測,顯然第二輪通常比較高分,但也有一定比例的例外;合作也使得玩家花費更多時間協商 、討論,甚至出現同學中途暴氣、拒絕合作的情況。
相較手機的「夢想藍圖」,還有很多路要走
從這些經驗裡,同學們做出自己的結論:「競爭」與「合作」兩種遊戲模式雖然不同,但溝通是最為重要的。就算個人是在追求自己個人的舒適,但只要有良善的溝通、與分工策略,合作亦能達到等同、或是更高的效益。
這個洞察讓老師想起了一部漫畫《美食的俘虜》,故事線裡主角們強大的理由,正是能夠圍著一起吃飯、一起分享酸甜苦辣。
截自《美食的俘虜》174話
「你做家事嗎?」在課程裡,我問了這樣的問題,至於他們的答案不好說⋯⋯但在遊戲化的情境裡,他們確實感受到了「家事雖小、卻是家庭的大事。」

結語:打開家的對話

過去總覺得,家事有媽媽做就好,沒想過要『家務分工』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空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學生回饋
在家分題裡,大家將家庭的小事放上檯面,一起討論與學習,該如何生活才能讓家庭成員更幸福。
遊戲亦有「劇情體驗版」的擴充,在這老師就不多做說明了,歡迎上官網了解呀。
★官網說明(購買連結
那麼,我們下篇評論見囉。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為這篇文章按下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