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忘記每一步踩踏,都有你們的加持」

2019/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孫大偉是知名的廣告教父,因為製作許多膾炙人口的廣告而眾所周知,但是,對我來說,卻是在他成為我們的病人之後,才認識這位充滿創意的頑童。
他在中年之後才開始挑戰鐵人三項,第一年挑戰的時候失敗了,他的同事送他一座無敵鐵金剛的獎盃,上面寫著「銘謝惠顧」。第二年他不甘心重振旗鼓再挑戰一次,卻沒有那麼幸運了。
因為突如其來的心肌梗塞,讓他幾乎要在游泳的項目溺斃,雖然緊急送往醫院打通血管,卻有一部分的心肌已經壞死,可用的肌肉少了,心臟每一跳收縮的打血量也因此減少。鬼門關前走一遭,他深刻感覺到生命的脆弱,也真切地意識到實現夢想的迫在眉睫,他熱愛騎單車,這次他心想,無論如何我都要用單車環繞這座島嶼,用最舒服的速度看遍每一段海岸線。
心肌梗塞之後還想要單車環島?有人跟他說,在台灣,實現這個理想的唯一機會在重建中心。於是,我很幸運地跟他有一段長達半年的緣分。
第一次面談,他開宗明義問我:「我目前的狀況可不可以單車環島?」
我也沒有遲疑地跟他說:「心肌梗塞之後,做甚麼不是問題,怎麼做才是關鍵。」
當心血管被血塊堵塞,供給到心臟肌肉的血流開始乾枯,造成缺血,隨著缺血的時間越來越長,心臟肌肉就開始壞死,越過不可逆的臨界點,一部分的心肌便被宣告死亡,壞死的心肌沒辦法再發揮收縮的功能,因此可能影響心臟整體的收縮力。
心肌梗塞之後的心臟復健,並不是讓壞死的肌肉復活,而是讓尚未壞死的心臟肌肉,可以發揮更大的力量;讓身體的肌肉組織提升品質,更高效能地利用心臟打出的血液;以及良好的控制危險因子,預防心血管的再堵塞。
孫先生在重建中心訓練的這段時間,我看到了一位成功的人,並不在於他的外表打扮有多高尚,或是他的氣勢有多威風,而是呈現在他無以倫比的毅力,以及往夢想前進的路上,如何亦步亦趨、腳踏實地。
為了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我們安排了一周三次、每次至少兩個小時、為期三個月的治療計畫,在他近乎滿檔的行程中,他總是會擠出時間給心臟復健,他看待每一次的療程就跟會議一樣重要,在行事曆裡都佔有一席之地。
三個月治療的後段,他開始接受更高強度的訓練,包括利用重量訓練提升肌肉品質,拉長心肺訓練的時間,以因應環島需要的耐力。
終於來到行前的一周,他請隨車教練來跟我討論應該注意的事項,我要他確實做好每一次的暖身,比一般更高頻率的休息,戴著心跳錶跟每一個縣市可以緊急處理的心臟科醫師清單,然後,可以的話,打個電話跟我報平安。
從行前的縝密準備,我知道他並不是一個魯莽的冒險家,而是腳踏實地的實踐家。
他的隨車教練分別在新竹跟台東打了電話給我,我們在線上討論了一些小問題,做了一些調整。最後一通電話,是當他又回到台北,教練說:「他一定要第一時間跟我分享他的喜悅!」
當時我就像運動選手的教練,當選手在努力之後終於達標,我們會感受到相同的振奮,就像自己親身上陣一樣。
幾天之後,他把環島時戴在手上的臂章寄來給我,上面附著一張小卡片,裏頭寫著:「謝謝妳們!我不會忘記,我的每一步踩踏,都有你們的加持!」
心肌梗塞之後人生不一定就變成黑白,我們很高興能陪伴契而不捨的開心勇士們,完成追逐夢想的旅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114內容數
    在心臟復健領域二十年,經常遇見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裡,有真摯的情懷、有勵志的決心、有生死的取捨,不僅療癒人心,更幫助我們在人生每一次的轉折,都能有所借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