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沒走過阿塱壹,別說你是臺灣人

2019/06/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臺灣僅存保存原始海岸線風貌的阿塱壹古道,屏東縣政府公告為縣級自然保留區後,聲名大噪;古道專家卻說,阿塱壹古道名稱其實搞錯了。
目前周知的屏東旭海到臺東南田海岸路段,只是清朝的「琅(王喬).卑南古道」中一段,與舊有阿塱壹古道是兩條不同的古道。
「阿塱壹」一詞是臺東縣安朔的舊稱,屏縣政府認為會造成錯誤的說法不一,可能性最大的是墾管處十多年前舉辦「琅(王喬).卑南古道知性之旅」,規劃牡丹鄉旭海步行至臺東縣南田,活動名稱加上旭海至南田,感覺太冗長,便簡稱「阿塱壹古道」,沒想到後人紛紛引用,這段古道又因臺26線貫通工程受到矚目,成一場美麗的錯誤。
我報名參加「東方足跡人文生態 導覽解說團隊」的行程,每人1250元(費用包含來回接駁、解說員講解、保險)
2019/5/25(六)
07:10~07:20 高雄中正技擊館--中正路大門口
07:30~07:40 九如交流道
09:50~10:00 達仁安朔 7-11 超商
10:30~16:00 阿塱壹古道健行
16:00~16:20 主辦單位頒發見證書(只有全程走完才有)
16:20~16:30 歸赴
19:00~19:00 九如交流道
19:20~19:30 高雄技擊館
易碎的頁岩
可愛的小白
負責我們這一團的解說員潘旭煌先生
欲進入阿塱壹古道,需申請核可,走入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前會先檢查身份。
路邊林投樹上的果實像鳳梨,成熟的林投果外觀呈橘紅色,可以食用或打成果汁,我咬了一口,淡淡的沒什麼滋味,但厚厚的纖維根本咬不斷。
臺灣少見的椰子蟹常在阿塱壹出沒,但這隻應該是陸蟹。
崩解的岩石經海水長年沖蝕下,形成圓滑的南田石堆積於海岸線。
由於天然的白黑色條紋分布,常有天然圖形形成,也稱「南田圖案石」。
這裡不只是全臺獨有的鵝卵石海灘,這些石頭更是海岸線的天然屏障,所以亂撿南田石的話,一顆可是要罰500萬的。
鵝卵石海灘其實並不好走
在潘大哥的講解下,獲得許多知識,為何榕樹、茄冬在臺灣到處可見?原來主因不是因為超強生命力,而是因為它們無用,這反而讓它們逃過被濫墾伐的滅絕命運,所以有時換個角度看事情,無用其實也是有用的。
根據2016年的報導指出,其實臺灣位處太平洋火環帶,從北到南到處都是溫泉,應該有很充足的地熱發電資源,然而,目前供應臺灣電力的再生能源只有光電、風力、水力三種,地熱完全不在考慮之列。
臺灣地熱潛能=24座核四
其實,早在1981年,政府就在宜蘭清水設置了全臺第一座地熱電廠,使臺灣成為全世界第14個地熱發電國。但由於技術不足導致清水電廠發電量下降、停止運轉,臺灣的能源重心便轉向核能,使得臺灣地熱發展原地踏步30年,遠遠落後菲律賓,菲國地熱年發電量約100億度,相當於臺灣105年核能發電量的三分之一。換言之,菲國的地熱發電已經可以取代我國的一座核能發電廠的發電量。
倘若如此重視環保如我都不曉得地熱能源,那麼更別說為什麼還有這麼多臺灣人把極其危險的核電誤當唯一能源,甚至還要拿自己與後代子孫的性命來賭,去重啟核四!
期待有一天,臺灣的地熱能不再只拿來煮蛋、泡溫泉,更可以是我們綠電的來源。
走完這裡的海灘,就要從右手邊的「天梯」往上爬囉。
好在現在都有木棧道和攀繩
這一段大概就是不斷爬上、爬下。
雖然因為陰陰的氣候,無法拍到碧海藍天,但卻使得一行人不至於中暑難耐。
中午在這裡稍做休息,填個肚子補充能量。
噢,對了,想請問一下,阿朗壹有公廁嗎?
不用擔心,整條阿朗壹都是你的公共廁所呦!請盡情的提供肥料給大自然吧!
爬上爬下後又回到海灘啦。
有夥伴一邊淨灘
在幫忙撿垃圾的過程中會越來越沮喪,因為根本撿不完。
海洋垃圾的減少,靠的絕對不是淨灘,而是每個地球人的覺醒,貪圖一時的方便,最後通通都會反撲回來,並傷及無辜的生物。
海草
這一段由於離海水近,步行時要格外小心濕濕的石頭易滑,就有夥伴在此滑倒受傷。
是很想在這裡來張鐵達尼還是苦海女神龍,可惜後面還有其他團,逗留太久會塞人,解說員也一再提醒不要邊走邊拍照,很危險。
長得像藍星花的「土丁桂」。
蔓荊
往海裡靠,會看見被海水侵蝕得坑坑疤疤的岩石。
接著是一段只有一人能通過的冤家路窄。
回到海灘,在這樣的地方停著一輛摩托車,真的很好奇如此顛簸的路是怎麼被騎上來的?
終於走到平地了!
已經走完了是嗎?是嗎?太好了,我的腿還是我的!
對面剛好是警察局,可以借個廁所。
看到貓狗一家親真的很讓人動容,尤其乳牛狗的前腿感覺是因捕獸器而殘,但個性卻還是很親人,不斷討摸摸。
不禁想起這幾日的新聞,關於小黑熊太親人導致被安樂死的結果,偉大的人類啊,你們到底都做了些什麼事?
導覽解說團隊提醒我們睡前一定要抬腿,可以舒緩隔日的鐵腿,並說現在雙腳有感覺不適是正常的,沒有反而才會有問題。
雖然我不曉得邏輯是什麼,但同行的大姊一度走到腳抽筋,我反而沒有想像中會腿軟到需要背伕,但一樣都有做抬腿的動作,隔天她完全沒有鐵腿,我卻鐵腿了數日。
往停車場走去。
你曾經想過嗎?究竟是生物依賴人類,還是人類依賴生物?
你能想像嗎?如果這世界生物消失了,只剩人類,那會是什麼模樣?
我們還要繼續毫無止盡的製造垃圾、掏空大自然,只為一己、一時之便嗎?
一趟阿朗壹,我想我要的不是一紙見證書,而是如何讓大家正視問題的迫切性。

喜歡這篇文章嗎?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8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