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梅花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人生首次的員工旅遊,
人生首次的與媽同行。
去年,心底就盤算著,今年要實現與母親單獨旅行的念想。
第一優選是香港,去赤柱看看我們都愛的鄧麗君生前居所,雖已人去樓空。
次二選擇是中國,因為她的父親我的外公職業是導遊,每每帶團從中國返家後總是跟她說:「禎仔,後擺妳一定要去中國,遐風景有夠媠ㄟ!」
結果,用極短的時間決定參加公司的東京員旅,再用極短的時間決定帶拖油瓶一起去。
因為,我只剩極短的時間安排行程;因為,她吃素。
高三那一年,人生有了第一次出國的機會,要跟媽媽、姑婆等親戚跟團去東京,護照都辦好了,卻發現出國時間與寒假返校日衝突,我這個自幼從未翹課,連生病也不請假的全勤學生,竟就放棄了出國,要是知道後來大學聯考成績如此不如人意,還不如去東京迪士尼大玩特玩!
等到我真的第一次出國時,護照早已過期。
也是要到很後來才發現,做一個乖寶寶、好孩子,其實對工作、人生並沒有幫助,只是徒增了憂愁。
雖然我與母親對東京皆無感,但想來也是命運的安排,讓我圓一下當年未能與她同行的東京旅。
大抵是二月工作天數少,在出發前夕都尚未把素食的餐廳擬定,我在床上翻來覆去難以成眠,想著工作、想著行程,這才意識到無形中給予自己龐大的壓力,因為太在乎、不容出錯,失去了出去玩的興奮,只好趁媽媽半夜如廁時,討了她的安眠藥服下,也是第一次體驗何謂安眠藥。

2/23(六)第一天

品川王子飯店

這次來不及處理不便險與網卡,好在做功課時瞄到了WAmazing這個免費500MB的Sim卡,關於《日本免費上網Sim卡_完美行WAmazing申請、領取教學》可以參考我寫的這一篇。
下榻至品川王子飯店,一拉開窗簾,東京鐵塔即映入眼簾,飯店對面就是JR品川站。
多虧《POP國際線_日韓專機》的DJ Cube一句「山手線就是繞一圈」讓望著密密麻麻的東京交通圖,雙眉都快打結的我茅塞頓開!把圖書館借的旅遊書全部推到一邊,改借《搭JR山手線玩東京》,行程全部重新調整。
在品川站的綠色窗口買好西瓜卡,原定要去看《2019冬天貓咪休息展》,因時間關係,沒把握是否能轉乘及找路成功,加上又冷又餓,就找附近的素食餐廳。
綠色窗口
只是我們這兩個噗攏共,也意外地找不到飯店入口,在迷路中更意外地看到原來要找附設素食的「Obica Mozzarella Bar」餐廳就在飯店樓下啊,但媽媽聽到一餐要¥4500,覺得咋舌,在東京的第一頓飯只好破功讓她吃泡麵,我則是到7-11兌換WAmazing正在進行填問券送的熱檸檬,順便買壽司當晚餐。
帶燜燒杯煮泡麵真是行家

2/24(日)第二天

增上寺

從濱松町站的「增上寺」開始訓練沒有手機、也不會拍照的媽媽。
綠繡眼紛紛在這棵梅花樹上邊唱邊跳
女兒視角
戴著老花眼鏡的媽媽已盡力
聽說原是紀念並庇佑幼年夭折的幼兒,現則成為祈求生育及安產的迷你地藏。

芝公園

前往旁邊的「芝公園」,一邊感受東京鐵塔的幸福。
蠟梅
顏小姐竟然趁我仰頭拍花拍到脖子快扭到時,默默跑去搭訕日本小男孩!
經過「芝東照宮」
兩棵不知名的樹花,那株三色樹既特別又極美。
終於又遇到貓了!大悅!顏小姐說像是為我表演似的。
跳!
撸!
鑽!
原本計畫明天要去的「文京梅花祭典」,因這一片梅園決定取消。

素食拉麵「天空之色NIPPON」

東京車站裡有兩家附設素食的拉麵店,照網友指示往「八重洲南口」方向走,直到盡頭卻未見「T'sたんたん」,想說不會這麼巧就在來之前倒了吧?!只好下樓到「東京拉麵街」,終於找到「天空之色NIPPON」,回頭問母親這幾日吃的素食,覺得哪一家最好吃,她說是這家,跟我一樣,因為我們口味都清淡。
後來細查「T'sたんたん」,看見有一網友說不要刷卡出站,哎呀,難怪都找不到。
東京車站。其實我是要拍正在素描的男子,但她就自己擺好姿勢入鏡了。
和田倉噴水公園
避開了「東御苑」週一、週五休息,卻沒料到四點休館的「皇居」,在三點半就禁止入場,以為還有半小時可逛的我,只好摸摸鼻子去銀座等待晚上員旅的聚餐了。

餐廳「武蔵別邸 巖流島」

從新橋站下車,不疑有他的照導遊所說的往前走,展開了悲劇式的大迷路,五分鐘的腳程,問了無數個路人後,在一位善心的小姐直接帶路下,終於找到「武蔵別邸 巖流島」餐廳,時間已流逝近一小時,本以為還可以逛銀座,但把媽媽帶到可另做素食的「和民」餐廳時,頂多只能拍張銀座地標「和光時計塔」了。
而且寫滿三張A4的行程表,在前往「和民」時弄丟了,帶著走錯餐廳的宗哲到「武蔵別邸 巖流島」的路上跟他說這事,在我不抱期待也無刻意尋找的時候,瞥見地上躺著一張紙,再往前,第二張,另一頭,第三張,還好離家出走沒走遠,通通回到我身邊,我們哈哈大笑,「這實在太值得寫進遊記裡!」宗哲嘖嘖稱奇。我小心翼翼把這三張有著被車輾過痕跡的紙收進背包裡。
眾人讚不絕口的棉花糖和牛
非事先說好的同色母女裝

2/25(一)第三天

親愛的秀禎姐:
今天是妳64歲生日,起初規劃這一日要帶妳前往富士山,因為我們都不愛逛街,可郊區總是路途遙遠,對於交通又沒有把握,所以即便改為龍貓森林,我也連同台場都放棄,尤其經歷了昨日讓妳跟著我迷路那麼久時,心中的小惡魔便開始出聲「如果是大姊帶妳去旅行,就不會吃這種苦頭吧!」
還記得大姊的大女兒出生後,當時還在KISS Radio工作的我,某日中午回家吃飯,看著妳用傳統的背巾把孫女背著做家事,我一陣恍惚,彷彿出現了平行時空,看見20出頭的妳,也是這樣背著我做著進劉家這四十幾年來,日復一日的家事,於是眼眶一陣溫熱,低頭扒下的米飯添了幾分鹹味。
我在最需要父母陪伴的年紀,少了你們的參與,明明是個缺乏愛的孩子,卻因倔強而嘴硬,武裝久了,也忘了怎麼笑了,獨立、疏遠變成外在的形象,把可愛的那面保護起來怕人看見。
去年有次和同事在聊一件困擾之事,他說了一句「妳也有責任」,我察覺到內心的不舒服,那是一種委屈又難以辯解的感受,我聯想起自己也不只一次對妳說這句話,剛好也是在那陣子的某個連假回高雄的夜晚,我們有個談心的機會,我才明白妳為家裡難解的問題曾做過的努力。
給一個人下定論是多麼輕易的事,隨便一句話就能否定掉對方嘗試過的努力。
當妳過去聽到我說「妳也有責任」時,應該也感到委屈吧,如同我被這樣說時的心情,對此我感到汗顏與抱歉。
去年秋天,我終於搬離了折磨我情緒的房東家,與在家做私廚的妃妃姐同住妃妃小食堂 - 嚐一口,名為「家」的滋味,那時我興高采烈慫恿著廚藝總是被誇讚可以開餐廳的妳也跟進做私廚,多一份收入,妳隔了好一段時間才說:「我老了,體力大不如前了。」
那時的我,胸口像是被狠狠一擊,從事美髮的妳,長期的染髮讓我忽略了妳真實的年紀,久久一次的回家還埋怨著一向愛乾淨的妳怎麼都不整理如倉庫的家裡?髮色讓我誤以為妳還是四十幾歲的女人,當自己真的還十七。
有時看著妳的一味吞忍與委曲求全,默默付出不張揚的性格,內心會氣憤,其實也是在生氣我們這部分的相似,這些古人認同的傳統美德,並沒有讓我們的人生變得順遂,反倒使我的職涯遍體鱗傷,卻又不曉得如何扭轉命運。
我們都要把自己照顧好,好到遺憾無法打擾。
我雖然......

你以為我給壽星的行程就到此為止嗎?No~(搖食指)好酒沉甕底,重頭戲才要開始!
去淺草當然要穿和服或浴衣啊,只是壽星重感冒剛痊癒,加上來的第一天我們都被冷到,但沒關係,在飯店穿也是可以的,我從臺灣把浴衣扛來就是為了這一刻啊!
新娘模式開啟。
簡直拍個人寫真集似的卯起來拍,所以用一張來代表就好。
最後,用壽星慣用的口吻說一聲:「森路快樂蛤」!

2/26(二)第四天

素食餐廳「アインソフリプル AIN SOPH. Ripple」

到素食餐廳「アインソフリプル AIN SOPH. Ripple」吃午餐,店內都是外國人。
結果漢堡我咬下後,看到了洋蔥,嗯,果然日本很難找到純素…
這趟初次的母女旅行沒有想像中美好,本來的想像是:每晚洗好澡後,幫母親做撥筋按摩。
現實是:每天回飯店已精疲力盡,帶去的精油和牛角按摩器從頭到尾都躺在化妝檯前。
出門就是查路、拍照、找資料,更別說要談心。
你問我全世界是哪裡最美?
答案是妳身邊
只要是妳身邊
第二天才發現抽屜有飯店準備的睡衣

後記

本文寫於2019年,母親的歲數又多添了四歲,在即將68歲生日的前夕,回望這次的母女之旅,突然很感謝當時衝動的決定,因為誰都沒料到該年年底會出現一個名為新冠肺炎的疫情,人們被關了三年後才終於可以飛行。
如果可以,也試著來一趟親子自由行吧,就你和母親或父親的二人遊,不要擔心會吵架就放棄這個可以更加瞭解彼此的機會,去創造屬於你們的私密回憶,多年後會發現:好值得~

看完上半段的文章,是否意猶未盡呢?
邀請你陪我織情網,一次解鎖百篇文章 ლ(╹◡╹ლ)
或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30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旅行人的情夢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0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