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鐵塔:五月天和我,有時還有冬雪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前情提要:12/7 五月天將在巴黎開唱,來回味 2018 年同一個演出場地的回憶

30 歲的約定

我和兩位大學同學 P 與 B 有個「30 歲的約定」(雖然好像是我自己這樣定義),我們要一起去巴黎(侯湘婷請出場唱背景音樂)。

加上我和 B 的共同朋友「花媽」,婚後隨夫婿到了法國求學,後來更搬到巴黎經營「花田二路」民宿,再再增添了完成約定的可能性。

但人生怎麼可能照著自己寫的劇本走?心不甘情不願的抵達那個歲數時,發現我們仨各因著存款、年假等沒錢沒閒的條件下,只能讓這事一年拖過一年,拖到去年底跟同是射手女的花媽道生日快樂時,才知道她將在四月搬離巴黎結束民宿。

原本心裡頭就決定今年無論如何都要去巴黎,因為不想變成「40 歲的約定」…

所以去年即便五月天開了《人生無限公司》,我還是忍著把每一塊錢都存起來,只是沒料到可以讓我省下不少費用的朋友民宿,可能無緣了。

raw-image

2018. 1. 6(六)起心動念

我有一個小學同學,簡直跟著五月天巡演似的,看完世運主場館,又看到她在新加坡、加拿大、桃園的好幾場打卡上班,接著還要去倫敦場!所以我都不敢自稱是鐵粉,只是每每被朋友們的加班文瘋狂洗版,洗到我看得到吃不到的火大!

這一天,我瞄到五月天 3/2 會在巴黎開唱,於是起心動念:還是與五月天邂逅在巴黎?

raw-image

2018. 1. 23(二)下定決心

在自由日的下午,看到 Tizzy Bac 的哲毓癌逝,好震驚。

在辦公室吃著自己做的清淡晚餐,配著第五集的《我的男孩》,劇情進展到射手座的安媽媽發現自己更年期的那串獨白:

「我這輩子都還沒有好好的漂亮過,就老了。連好朋友都走了,不甘心耶!本來嘛,女人就是要漂漂亮亮的啊,就是要被人家捧在手掌心疼的嘛。就算明天就要死了,妳至少也要做過一天的美女,妳才不會浪費這輩子嘛,對不對?有些事情喔,要現在就開始做。」

看著她聲淚俱下,心揪著,發現晚餐也多了鹹味。

今晚瞿導來錄音,他的驚點語錄剛好是《我可能不會愛你》裡,我很喜歡的一句獨白:「如果我看過你看過的世界,走過你走過的路,是不是就能更靠近你一點?」

聽到瞿導對這句話的解讀跟我一樣浪漫到無可救藥,總覺得娃娃的〈好嗎好嗎〉歌詞「看你看的書 聽你聽的歌 喝你喝的湯 想跟你一樣 穿你的衣服 走你走過的路 幻想一起走 到忘記了孤獨」有異曲同工之妙。

raw-image

每天都在「去、放棄」裡掙扎的過了半個月,以及慫恿 P 與 B 未果後,今日經歷的一切,讓我決定去了。

一月的情緒一直悶悶的,又開始輪迴在「我的人生就這樣了嗎?」的思考裡,曾經以為可以成為有影響力的人來改變這他媽的世界,可是已然被這世界改變的我,終究只是個凡夫俗子,突破不了的工作與生活,改變不了的制度與日復一日,都讓〈香格里拉〉不停的在內心與我合唱,「多希望有人衝破疑惑帶我向前走」,我真的好想、好想離開,遠離這一切…

可能是上蒼聽見了那瑟縮在角落裡的吶喊,於是給了我這特別的一天下定決心。

raw-image

2018. 1. 29(一)省錢大作戰

為了比價便宜的機票,又經過了快一週,距離計劃要在春節去巴黎只剩兩個多禮拜,因為特休只有七天,所以一次梭哈,第一次在職涯請這麼長的假,聽著自家電臺正在播放〈OAOA (現在就是永遠)〉,看著 Google 首頁因著鄧麗君 65 歲冥誕,放上她在月光下高歌的模樣,在在都是 sign ,鼓舞著我,就今天了,再比下去只會一天比一天貴,於是給自己一個勇敢的機會,填好了機票刷卡單。

raw-image

由於最便宜的航班是中國東方航空,我這才知道在中國轉機也得要臺胞證,傻妹如我,錯把戶口名簿當戶籍謄本,結果戶籍謄本也是改過名才需要,而且七個工作天不含週末哪,速速翻開月曆,離出國只剩九個工作天!

原本想省錢,請攝影同事拍了證件照,但還沒洗啊!才起床的我整個驚嚇,趕緊查了一下,發現辦臺胞證的價錢大多是 $1700 ,但我看到恆興旅行社含拍照、寄件,只要 $1500 ,所以在此推薦。

但出國總還是要帶些大頭照以備不時之需,於是我又發現更省的方式,只要 6 元就有 8 張照片

原本手機就沒辦網路,所以此行也打算靠 Wi-Fi ,但花媽說巴黎 Wi-Fi 不似臺北多,且常連不上,建議還是辦一下,於是等我研究好網卡,並找到有店面的「吳哥舖」時,離出國只剩四天!

回國後才發現其實在背包客棧也許可以找到更便宜的,畢竟我不需要通話, 1G 就很夠用。

raw-image

2018. 2. 15(四)除夕

終於來到了這重要的一天,雖然「一起去巴黎」最後是「一人去巴黎」,但出發前看到這篇《忘掉依賴去旅行:當年的淚水,都成為最美的鑽石》,無論是作者的年齡與心境都與自己相仿,所以有種同路人的會心。

同事文文知道我這倉促的決定時,說「超趕+超敢的耶妳妳妳!!!」謝謝她聽到背後的原因後,告訴我「友情無價!回憶美好!錢再賺就有!妳這趟旅程尚未出發,我已覺得完勝!!!而且充滿了許多的第一次!」

是啊,像是第一次除夕沒在家裡過,在浦東機場等轉機時,連了機場 Wi-Fi 想聽 hitFM 的《五月天陪你守歲》,原本滿心期待他們來樓下錄音,後來聽到改在他處時,瞬間厭世!我都已經想好要跟他們說「巴黎見!」了耶…

然後也見識到中國會擋一些網站的狀況,於是只能無奈的接受無法讓五月天陪我守歲了…

raw-image

中間快轉:這趟旅行約半個月,先前有獨立成文如下。

奧維小鎮 - 梵谷最後落腳處

踏訪鄧麗君巴黎足跡

2018. 2. 28(三)同在巴黎

回家路上看到連怕熱的阿信今天一抵達巴黎都說「比想像中更天 X 的冷!」

啊,我們同在巴黎了呢!

2018. 3. 1(四)巴黎雪景

起床一搖開窗(是的,用搖的)滿地的白雪便映入眼簾,好幸運除了目睹下雪,還體驗走在整個巴黎都是雪的地面,所以臨時加了去拍巴黎鐵塔雪景的行程。

在戰神公園遇這一位法國老太太拖著行李要我幫她拍照,雖然拍完她講了一串我聽不懂的話,但從她最後硬是擠出來的「Thank you.」,我猜應該就是像我們的媽媽一樣,不會講英文,但知道「Thank you.」就是謝謝的意思。

幫她拍完後,這也是我首次請非東方人幫我拍照,畢竟在巴黎要防偷還要防搶,深怕遇人不淑,相機交過去就回不來了。

raw-image

2018. 3. 2(五)與五月天共度元宵

終於來到壓軸的《人生無限公司》,也是此趟衝動的關鍵。

自己試著......


看完上半段的文章,是否意猶未盡呢?
邀請你陪我織情網,一次解鎖百篇文章 ლ(╹◡╹ლ)
或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641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旅行人的情夢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2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