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都要加給你們了

2019/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著這一年在工作的不順遂及身心靈極度的匱乏,為了解決三餐的問題,大概一個多月前我開始不固定的在租屋處附近的恩友聚會。恩友是台灣就我所知唯一關懷街友跟提供餐食的基督教機構,提供遊民一日兩餐及沐浴的服務。
坦白說,基於讀書人的虛榮心,在加上過去因為有穩定工作,自然也不會想要跑去跟一群街友共同聚會共同用餐。但因為已經待業將近一年,雖然因著因緣巧合還有地方住,房東逼房租也還不算太緊,但除此之外在台北食衣住行通通都要錢,其實骨子裡我的經濟狀況其實跟遊民沒什麼差別。
於是乎為了面對現實,身段也得放軟了。剛去的時候有些不適應,久了也就習慣了。
跟這些所謂的遊民相處,反而不需要戴太多面具。我跟教會的牧師交通過一兩次,也就是一個很平凡,學問也很普通,口才也很普通,不像我習慣聚會的教會那樣有什麼藝術天分還是很多聖經知識的明星牧者。

但他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地方就是他非常敬虔。
那種敬虔是真的紮在他的生命中,裝不出來的。
記得我曾經因著工作不順利請牧師替我禱告,牧師說,禱告沒有問題,但我自己要靈修,每天都要為了活著感謝神,無論求職順利不順利都要感謝上帝。

老實說這兩年我遇到很多鳥事,那種輕賤歧視不說,遭小人,被陷害....總之,那種太過“佛系”的道,諸如什麼神給你的就是最好的阿,神會為你預備超乎你所求所想的呀....我心裡聽到第一個反應都是,這種道拿去唬畢業生可以,不要拿來矇逼我這種已經嘗盡人生勞苦愁煩的大叔。

但這個牧師給我的感覺,就是他真的信他自己所說的:就是無論好壞,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基本上那是一個我曾經饗往而達不到信仰高度。

然而為什麼我特別提恩友牧師講?
是因為其實我曾經因為好奇去找過恩友資料,恩友原先是從台灣貴格會系統分出來的。我曾經去參加貴格會的活動,他們的教會不窮,他們會眾社經地位也相當高。
換言之,當年恩友的創辦人倘若放棄接濟街友的事工,他們可以舒舒服服享有母會的資源,也不需要跟髒兮兮的街友混在一起(事實上,雖然有歧視的嫌疑,但確實比例上游民真的比較難管理,當然也比較難牧養)
然而他們選擇了一個符合信仰理念但是投資報酬率低的事工。從2003年一直堅持到現在。
到底為什麼當年上帝給他們的創辦人這樣的感動,特別把他們分別出來?
(就我所知,目前台灣除了松山艋舺幾間教會有跟一些關懷街友的團體合作,多數對遊民跟街友還是採不友善的態度。雖說情有可原,但其實那種與窮人保持距離的作法明顯是教義背離的)
而他們這樣傻傻的默默的做,真的可以得到屬天的獎賞嗎?
某此用餐時偷拍的。左邊是非常有名的主耶穌說過得:先求祂的國跟祂的義,這些都要加給祢們了。右邊是很有名的聖經故事:主耶穌來到聖殿中,發現裡面的人都在做買賣,氣得把東西都打翻
我想一個中年失業又沒有好見證的大叔,似乎沒有質疑教會的資格。
但,每次用餐,我看著那個帶著深匡眼鏡的牧師,那群不是很整齊的遊民(包含我自己),我還是會問自己一次,除了眼前的飲食,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在乎神的國,跟神的義嗎

那麼,我眼中的神的國跟神的義,跟那些習慣在聖殿中做買賣的差異又在哪裡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3內容數
    對於當代基督新教信仰的思辨及個人信仰經歷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