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迷惘時,找誰找正確答案?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總是會遇到一些我們自己認為複雜難解的問題,該下什麼樣的決定?該怎麼做呢?我們也許會去跟親朋好友、家人,甚至是找專家諮詢,那些我們信任的人討論我們遇到的問題跟疑惑,由於我們迷惘,所以有一股想要去找到「正確答案」的慾望。
為什麼我們會想要尋找正確答案?因為「正確」給了我們一種安全感,就像是已經被人探索過、做過記號的山路一樣,我們說服自己這條很多人走過的路,是安全的、快速的而且不會出錯的。我們在很多不同人給予的不同答案裡面,去衡量到底哪個是最可行的,哪個對我們是最有利的,那個是「不會出錯的」。
最近我的人生,遇到了許多讓我感到迷惘的挑戰,但其實終其一生我都在找正確答案,雖然我以為我沒有,那我仍然在尋找那個沒有正確答案的正確答案。然後我終於領悟了,領悟原來「沒有正確答案」到底是什麼意思。
當我們想要找到答案時,其實真正重要的問題只有兩個:
一、我想要的結果是什麼?
二、我願意為這個結果付出多少代價?
如果有人(不管任何人,不管你信不信任他)告訴你他的答案是「正確」的,或是他的態度認為他的看法是對的(不論他用詞是否有透露這樣的意圖),那他們大多活在自己的妄想裡(對就連專家也是),並且將他們自己的問題投射在你的問題上面。這跟他們出發點是否好壞沒有任何的關係,因為他也許出發點是「好的」但不會改變他們正在把自己的狀況投射到你身上的事實,但這也無可厚非,畢竟你表現出迷惘,他們也只能用自己的觀點來告訴你在他們眼中事情是如何。你當然可以參考那些觀點,因為不同人的眼裡你可以學到不同的事情,與看事情的角度。
如果你選擇了某一個人的答案來相信,卻不是相信自己想要的東西,那麼有可能你潛意識的層面想要符合某個人的期望,你正活在某個人的期望中,你並沒有選擇活出自己的人生。要相信自己的選擇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因為也許自己的選擇沒有身旁任何人的認同跟支持,也很少看過有人有成功的案例,所以你會失去信心,因為不想要承擔失敗跟失望的後果。就像是我們寧願走別人開發過的山路,相信別人的判斷,而不是自己的。我們只能跟著別人的腳步,當然無法創造一個異於別人的結果。
這世界上對於不同東西都有千百萬種觀點,每種觀點都來自不同背景與信念,但沒有對或錯。每種背景跟信念都會對應到各自得到的結果,你需要的只是看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然後去尋找這個會讓這個結果實現相對應的信念跟價值,也許你要的東西大部分的人都沒有,那就代表你需要付出更多的代價去得到它,不然如果代價很低,應該大部分的人都會擁有,不是嗎?
而在迷惘、尋找答案的過程中,我發現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那就是迷惘這個狀態,並不來自於我有什麼超級困難的問題,我只是不相信自己想要的東西,不相信自己的判斷跟價值所以才迷惘。迷惘也許來自於,我們原本想要的東西被大部分的價值判斷視為「不可能」跟「困難」或「異想天開」。所以我們要找一個實際一點、安全一點、正確一點的答案,好讓我們自己之後不會承受來自於世界更多的傷害跟失望。
只是其他人不願意給出來的代價,就代表你也注定不能實現你要的答案嗎?
而且有一件不爭的事實,不論是在哪個領域,每個人得到的結果都有所不同,每個人的故事都不同。而那些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的人,都告訴你「你的信念創造自己的現實」。而我也發現每個人所得到的現實,都對應到這個人對自己、事務抱持的想法跟意義,而意義不同,得到的結果也不相同,根本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只有「對應答案」。就看當事人最終選擇了什麼樣的觀點去看待這件事情。
沒有任何人,沒錯,沒有任何,就算是你認為最聰明的人手上也沒有屬於你的正確答案,因為你所得到的結果,只是你內心與外界的「對應」。你的潛意識與你意識想要的越一致,你就越有可能打造你理想中的那個答案。當然要付出的代價就是需要更多的修煉與自我覺察,經歷一層一層的破除我執跟承認自身的盲點才有可能一步一步接近。
我發現當我迷惘、想找正確答案時,我聽到一種觀點,就會相信一種答案,不斷地在自己想要的跟別人所暗示的答案裡擺盪,我覺得好痛苦,而這個痛苦來自於我根本不相信自己,我對自己的判斷一點自信都沒有,更重要的是我對於失望與失敗的恐懼,使我要去選擇自己想要的答案時更加地困難,因為我不斷說服自己相信自己只會讓自己更痛而已。那是不是只能說明,這份迷惘,就只是缺乏自我價值的其中一個現象呢?
「這是我的人生啊!我到底在對誰負責?為什麼我要說服別人?這份不安到底是?」躺在床上我突然驚覺,那些想要說服別人、講贏別人、希望別人理解、希望別人認同、聽到別人答案時那種動搖感,都來自於我對自己的信念沒自信,對自己想要的結果沒自信,那當然會得不到,不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嗎?明明其他人的人生結果都告訴我,每個人的人生、故事都是不同的,為什麼我還會想要創造跟別人一樣的故事?而且明明不是我想要的,那不是很蠢嗎?
就算這樣反而別人認為我蠢又如何?看起來很魯又如何?看起來很笨又如何?看起來無情又如何?看起來很壞又如何?看起來很雞掰就如何?看起來丟臉又如何?只要我能創造我想要的結果,這些都不重要啊,我為什麼要為了讓別人認為我很聰明、認為我很有智慧、認為我很好而放棄自己想要的答案呢?誰能替我過我的人生?我到底在向誰報告,向誰負責?向誰證明?我的人生,他媽的只有我能決定,也只有我能創造跟影響啊!
北,實在太北了,原來一切的問題都只是缺乏對自我的信心,剩下的,就只是搞清楚要如何讓自己的潛意識與意識越來越一致而已,去多接觸可以讓自己的答案實現的know how。原來這才是掙開鎖鍊斷開連結的滋味啊!感謝宇宙!!
PS. 此文是我一邊打IG動態一邊領悟出來的道理,此英文限動為原始文章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7K會員
    50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https://discord.gg/7Kytt3D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魔女的 Murmur 的其他內容
    給自己一個成為女人的機會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記錄一下最近的變化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All the good girls go to hell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男人的空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一點也不好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迷路時,最需要的是打開地圖,找到「我的位置」─ 每天練習成為更好的自己你有迷路的經驗嗎?迷路的時候,特別歸心似箭,都希望趕緊回到軌道上。 我想到,多年前有一個學生為了解決母女關係,還貸款到美國上了一個十多天的課程。在這課程的尾聲,老師、同學都積極的協助這位學生,建議她如何快速的修復母女關係,在課程中的引導就是...
    Thumbnail
    avatar
    嗑Book的阿索
    2021-10-04
    迷惘之後,找到前進的方向回想過去,大學剛畢業的我在沒有目標的情況下,找了個離家近又沒有任何專業度的行政職工作,就這樣做了七年,因為是待在私人幼教機構內,所以任何事都要會做...
    Thumbnail
    avatar
    HSUEH
    2021-04-12
    # 26《斜槓青年實踐版》(中):我迷惘了,該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26《斜槓青年實踐版》(中):我迷惘了,該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如果對於工作迷惘的話,這一篇的內容或許可以為你指點迷津一下,除了一步步帶你找出心中想望,更帶你探討心態面上的問題!你還在等什麼?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10-09
    找不到人生方向?迷惘的時候怎麼辦?​​人生路上難免會遇到迷惘的時候, 你是否也正在煩惱,找不到人生方向, 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裡走?
    Thumbnail
    avatar
    方棠
    2019-11-06
    我們從青春時迷惘到現在,未曾如此政治正確過。─《SKAM挪威I》沒有你想的那麼複雜,你的行為就代表你的人格,如果要因為這點小事就轉學的話,你就是個輕易放棄的人。你要學會反擊,girl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19-03-31
    創作音樂的路上不孤單:感到迷惘,找MADZINE(2)62. 編曲軟體只是一個電子記譜的平台,他也許可以激發創意但對於創造創意的能力還是偏低。煩惱「想學編曲該用什麼軟體」之前,一定要先在腦中有曲子才行。為此在進行數位編曲前先對樂器、音樂、樂理、節奏等方向稍有涉獵之後才能言之有物。煩惱「想從編曲跳去Live演出」之前,先看看自己的創作存量足夠了沒有?
    Thumbnail
    avatar
    怪物船
    2018-04-30
    創作音樂的路上不孤單:感到迷惘,找MADZINE(1)44. 記得自己受到稱讚的感覺,不要吝於對美好的作品釋出善意,這可能是成就未來一個偉大藝術家的助力。 45. 想做的事現在就開始進行。 46. 創作音樂與研究器材是平行的,不要忘記持續創作,也不要麻木了對聲音的追求。
    Thumbnail
    avatar
    怪物船
    201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