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碗] 將軍碗 04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小俞隔天下午,送走中午最後一桌客人之後,就迫不及待的想衝出門。
「老闆我出去了!赤哥快點!」
赤瞪了他一眼,轉頭跟軒珞說聲他要出去了,軒珞笑著揮揮手讓他走,他才跟著小俞出門。
小俞邊走邊想不曉得那個賊是什麼三頭六臂……如果是流氓的話,不曉得自己打不打得過他……不過有軒赤在,應該沒什麼問題吧……
小俞想了想,畢竟何觀說不會有什麼危險。
「赤哥,對不起麻煩你了。」小俞轉頭有些抱歉的說,軒赤只搖搖頭沒說什麼。
穿梭在老街的巷子裏,照著前一天的路徑左拐右彎的,小俞走到昨天約好的地點,就看見何觀已經在那裏了。
「小少爺您來了,啊、赤大人也來了,這真是太好了。」何觀看見赤顯得有些開心,「等會兒拿了碗的那位會從那條巷子裏出來,就勞煩二位了,我不太方便在場,容我先行告退。」
指著前方一條巷子,何觀恭謹的彎了彎腰,待赤點點頭,才轉身走進身後的巷裏,一轉眼就消失不見。
「咦?看不出來何先生這把年紀跑得還蠻快的。」小俞有些疑惑,他順著何觀指的地方看去,不過一個轉頭,何觀就跑不見了,還在感嘆何觀這把年紀體力很好的時候,再回頭看那條巷子,一個少年從那條巷子裏飛快的衝出來。
「小穎!!」少年衝出巷子見到小俞跟軒赤,馬上警戒的停下腳步,雙手下意識的緊緊抱著他的書包,左右探看的像是在找什麼人。
小俞愣了一下,原來賊只是個少年,看來大概十三、四歲,從他斜背書包上的字樣看來,是所有名的私校。
少年長得眉清目秀,在看到赤的時候,滿臉緊張的抱著他的書包退了二步,似乎在考慮要不要轉身逃走。
軒赤望著他倒是怔了怔,居然輕輕朝他點頭,像是在跟他打招呼。
小俞不太明白軒赤的反應,只是自己先開了口,「是你拿了婆婆的碗?」
少年一聽馬上臉色發白,更用力的抱緊書包。「……我、我不知道什麼碗。」
「不知道什麼碗你那麼緊張做什麼?小小年紀怎麼能不學好。」小俞皺起眉來罵他,「你知道丟了那個碗婆婆有多傷心嗎?」
少年聽見不學好倒沒什麼反應,但聽到婆婆傷心,臉上出現了些許愧疚,緊張的連嘴唇都白了,像是喃喃自語般細聲開口。「……我……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不想讓小穎過橋……」
「不管什麼理由都一樣!拿了人家的東西就是不對,你趕快把東西還給婆婆,跟婆婆道歉。」小俞沒有聽他的理由,只理直氣壯的向前走了一步。
軒赤默默的在一旁看著小俞罵人,他伸手搔搔頭,明白了何觀他們不想得罪人的理由,就算是自己……得罪對方是沒什麼,但肯定日後會給軒雷帶來麻煩。
「把碗還給他們吧,現下河邊肯定亂成一團,不管結果如何將來都不好收拾,要是驚動了冥主,可不是開玩笑的。」軒赤還算客氣的開口,但那少年聽了他的話,皺了皺眉頭,像是有些疑惑。
軒赤想他還太小……大概什麼狀況都不知道,就算跟他講理可能也講不通。
「你要是不把碗還給婆婆,我要去告訴你們學校,通知你父母了!」小俞叉著腰嚴厲的開口,想對國中生來說,這個法子應該最有效。
果然少年一頓,看起來更緊張,軒赤覺得還挺有趣,果然這件事由身為人的小俞來辦是最合適的,以他身為凡人的立場來說,不需要擔心得罪了誰將來不好過這種事。
「……不行,把碗還給她,小穎就會忘記我了。」少年咬了咬牙,轉身就想跑,小俞連忙衝過去一把拉住他,「別想跑!」
軒赤猶豫著要不要上前去幫忙,但那少年身型瘦弱,敵不過小俞每天桿麵條出來的強壯手臂,一把就被拉住。
「你把碗藏在書包裏吧!快拿出來!」小俞伸手去拉他書包的帶子,少年慘白了臉色死命的掙扎。「我才不要!」
拉拉扯扯間,少年書包的帶子經不起這樣的拉扯突地斷開來,沉重的書包被一扯直飛了出去,小俞一時手上沒抓牢,眼睜睜的看著那個書包撞到牆上再掉落地上。
寂靜的巷裏只聽見二個人的抽氣聲,軒赤像在看戲一樣,這時才想起來他好像該去接那個書包……
……軒珞肯定會罵人……
軒赤抓抓頭,覺得有些難辦。
小俞反應比較快,馬上衝了過去,把書包拎起來的時候,從旁邊空隙裏掉出了一個磁碎片。
「啊啊啊啊!完蛋了!」小俞慘叫著,「婆婆一定會更難過啊!」
少年這時才驚醒過來,衝過去奪回書包,蹲在地上把書包打開,顫抖的從裏頭拿出一個用大條手帕包好的東西,放在地上小心翼翼的打開包著的手帕。
我從來沒有當妳是婢,妳對我來說……就像是個家人。
我只願妳能在新的朝代生活下去。
將軍不在……奴婢無以為生。
妳可願為我完成最後的心願?
為我看看這個新的朝代,為我活下去,為我養個孩子,我只有這個心願。
奴婢只要將軍手上那只碗,請將軍贈與奴婢。
那……妳就收著吧。
謝將軍賞賜。
謝……將軍賞賜……
將軍……
……將軍……
一句句話語和思念,隨著被打開的帕巾,在空中飛散而去,小俞似乎還聽見了女子哀淒的啜泣,喚著將軍……將軍……。
軒赤嘆了口氣,小俞呆呆的望著空中,而少年只是臉色蒼白的跪坐在地上不知所措。
直到一隻乾淨修長的手從他面前輕輕的將碎片拾起。
「可惜了。」跟那隻手一樣乾淨漂亮的臉上帶著的笑容,看起來十足的惋惜。
少年覺得自己好像認得這個人,卻又不知道他是誰,但那溫和的笑容卻讓他感到安心許多。
「老闆……」小俞看見軒珞,一臉難過的黏過去。「碗破掉了怎麼辦……」
「思念都飛走了,就算黏起來了也沒用啊……」軒珞苦笑著,蹲在少年面前,把掉出來的碎片小心的拈起,好好的放回手帕裏再包起來。
少年沒有阻止他,只是怔怔的看著他的動作。
「就算沒有了這個碗,你的願望還是沒辦法達成,你真的不懂嗎?」軒珞抬起頭來,朝少年笑笑。
少年的肩垮下來,眼淚一下子就滑了下來,大顆大顆的落在地上。「……小穎……小穎才十三歲……我們從出生就在一起了……她不應該死……我們說好要唸同一個高中同一個大學、研究所……再一起出國……」
「沒有應不應該,那就是命。」軒珞伸手抹過少年白皙的臉頰,「你拿了這個碗,只是拖了時間,讓她誤了時辰重新投胎,這是你要的嗎?」
少年怔怔的搖搖頭,「我只是……我不知道怎麼做到的……我想著小穎……作了個夢,夢到我站在三生石邊,忘川河畔……一個老婆婆拿著這個碗,給每個人喝了湯過橋,我看見小穎就在隊伍裏……我不想她喝了湯忘記我……所以搶了碗就跑,不知道為什麼也沒人來追我,我……我以為是夢……但是醒來,這個碗就在我手上……對不起……」
「你該道歉的不是我。」軒珞把那個碎碗抱在懷裏,「你失去了十三年的情感很令人難過,但你毀掉的是一千三百多年的思念,不是道歉回得來的。」
少年一聽,眼淚又掉了下來。「……那怎麼辦……怎麼辦……」
「不怎麼辦,好好認真過你的日子,終有一天你會知道你落入塵世的目的,好好的完成你的任務,若有機會回到忘川,再向她道歉吧。」軒珞拍拍他的肩,站起身來示意小俞和軒赤跟他回去。
倒是小俞看著少年跪坐在地上哭,猶豫了好一陣子,總覺得自己也有責任,沒辦法就這樣把他扔在這裏,「老闆,我送那孩子回家吧,畢竟碗也是因為我跟他拉扯才破掉的。」
軒珞轉頭望著小俞,無奈的笑著點頭,「去吧。」
看著小俞回身去安慰那個孩子,軒珞只輕嘆了口氣,往店裏的方向走。
軒赤望著他手上抱著的碎片,「有救嗎?」
「那些思念是回不來了,我想至少把碗黏起來,但這碗是沒辦法在忘川用了。」軒珞無奈的望著手上的布包。
軒赤也沒有再問,兩個人沉默的回到店裏,一拉開店門就見軒應坐在那裏,像是等了一陣子,見他們進來只朝軒珞伸出手。「給我。」
軒珞趕忙把手上的碎片交給他,「你有辦法?」
「應該沒有吧。」軒應回答著,卻打開手帕拿起了碎片,一片片仔細看著。
軒珞也習慣了他的反應,安靜的等他把每一片都拿起來看過,看著軒應把手掌覆在那些碎片上,豔藍色的水從他的掌心湧了出來,包裹著那些碎片形成一個半透明的藍色水球。
軒珞彎下腰去看那個美麗的水球,安靜的笑望著裏面的白磁碎片緩慢飄動在水裏。
等到水流散去的時候,一個完整的碗已經在軒應的手裏。
軒珞開心的小心接過,仔細的檢視著,白磁碗上果真繪著冬梅月影,那個小小的缺口就在月兒邊上,碗身只殘留著極細的裂痕,像是一條灰色的線,不仔細看還看不出來。
「沒有用了。」軒應淡淡的開口。
「我知道,但至少還能給她做個紀念。」軒珞見他一直在把玩那只碗,似乎在思考些什麼,於是轉身先去做晚上的準備。
軒珞笑著去包餃子,至少他很高興軒應會主動想幫忙,他一向不愛自己管閒事。
小俞直到下午開始忙之前才衝回店裏,「老闆對不起!」
軒珞搖搖頭表示不介意,「那孩子送回家了?」
「嗯,有點遠的路呢,連張悠遊卡也沒帶,問是不是搭計程車來的也說不是,真不知道那孩子自己怎麼跑到這麼遠的地方來的。」小俞說完,又想起剛剛巷子裏發生的事跟那孩子說的話,從他作那個意外有真實感的夢開始,就一直在發生很多不可思議的事。
小俞抬頭看看軒珞,嚴格說起來好像從他來到這裏開始,就常遇到怪事,他神經一向很粗,想不通的事他多半就丟了不想,但其實要是把他在店裏遇過的事告訴別人,別人應該會說這家店一定哪裏有問題,叫他換個地方工作之類的。
小俞歪著腦袋想了半晌,雖說遇到很多怪事,但也不全然是壞事,他喜歡軒珞,他覺得沒有比軒珞更好的老闆了,雖然他常常被軒應欺負,但是軒應也從來沒有真的打重過,而儘管軒赤很兇,卻也不曾兇到他會恐懼害怕,平常與其待在他那個租屋處,他更喜歡待在店裏,跟他們在一起的感覺就像跟家人相處一樣,彷彿自己多了許多哥哥,讓他每天都很快樂,這是他回老家的時候感受不到的。
想起老家,小俞的思考停頓了一下,又想如果自己這麼喜歡他們,那就算他們都很奇怪,自己老是碰到怪事好像也沒什麼,人生總是要有點刺激才有趣。
小俞點點頭,自己在心裏下了結論,也沒有再說什麼,認真的開始工作。
軒珞好笑的望了小俞一眼,隨即又有些困擾般的苦笑了下,緊接著的忙碌很快就讓他無暇多想了。
今天的客人特別多,一直忙到快十點店裏還有夜歸的客人在。
軒珞讓小俞先回去,跟軒赤兩個人把店裏清理過才上樓去,回房前又忍不住先去開軒應的房門。
屋裏一樣冷颼颼的,總是窩在床上的人今天難得的不在床上,軒珞側頭望去,軒應身體朝外的坐在窗檯上,高大的身體得彎著腰才能不頂到窗頂,雙手撐在窄小的窗檯邊,身旁放著那只碗,裏頭盛了八分滿的水,在月光下顯得閃閃發亮。
意識到那閃亮的波紋是月光反射的同時,軒珞才發現窗外的路燈全部都熄了,不曉得是壞了,還是這傢伙搞壞的,軒珞苦笑著走到他窗邊,把臉貼在他寬廣的背上,「在曬月光?」
「嗯。」軒應隨口應了聲當作回答,許久才回頭來望著他,「要不要看月亮?今兒個剛好滿月。」
「好呀,下樓走走?」軒珞笑著回答,「要不要帶點點心。」
「不用了,從這兒走吧。」軒應難得的笑,抬起手臂攬在他腰上,把他從窗口拖了出去,軒珞在尖叫之前趕緊伸手環住他的頸子,正想叫他小心那只碗的時候,軒應已經用空著的手撈起碗,抱著他從窗口滑了出去,就這麼飛到屋頂上。
要是平常,軒珞肯定先把他罵一頓再說,但是看軒應難得很有興致的模樣,又想起這幾天他都是一幅很落寞的情緒,難得有心情想看月亮,也就隨他去了。
軒應見他沒罵人,心情格外的好,坐在屋頂上把軒珞按在腿上,把那只碗塞進他手裏,「拿著。」
軒珞怕水灑出去,小心翼翼的抱著那個碗,好奇的問,「我拿著會比較好嗎?」
「嗯,多少給它點靈氣,也許之後還會有用處。」軒應單手環著他的腰,一手撐在屋瓦上,望著夜空上偌大的月亮。
老街上像他們家這樣磚瓦屋頂的房子已經不多了,但相較這個大城市的其他地方,仍然算得上多,放眼望過去還看得見四、五家紅磚瓦頂,那幾家的老人家都還在,也因此保留著這樣傳統的房子。
幾年前有建設公司來談過要整地重建,老街裏的自治會反對,幾年內來過出高價的商人,來過流氓也來過政府的人,但沒有一個人過得了曾奶奶這一關,最後都讓曾奶奶客氣的請走,沒有再回來過,因此老街得以保存這樣美好的風景。
軒珞窩在軒應懷裏,抱著那只碗看著月亮,「原來路燈熄了就看得見這麼亮的月呀……」
「也不知道你們人類晚上不睡覺還弄得跟白天一樣亮做什麼。」軒應冷哼了聲。
軒珞笑了出來,「天黑很難做事呀,總不能跟古人一樣,入夜就點油燈火把吧。」
「不老在提倡什麼環保?真要環保就關了燈火點油燈不就好了,又不是真的看不見。」軒應不以為然的回答。
「……現代人有現代人的想法嘛,有電很方便的。」軒珞只是笑笑,沒有多加解釋,他想軒應懂,只是懂不見得要喜歡或接受而已。
軒珞望著過於明亮的月,想起軒應說起過廣寒宮裏月娘的故事,有些好奇的問。「應,你說過月娘的事,沒提過月兔,廣寒宮裏真有月兔?」
「有呀,可不像隔壁文具店小鬼手上拿著的童書裏,畫得那麼雪白嬌小又可愛,那傢伙人高馬大,也不知道月娘怎麼養的,性子跟赤差不多火爆,一見面兩個就打起來了,後來不打不相識,成了個拜把的兄弟。」軒應一臉不屑的說著。
「咦?真的?赤跟月兔是拜把兄弟?」軒珞睜著眼睛望著軒應。
「是呀,每回赤跟你吵架就離家出走到廣寒宮去,一點創意也沒有。」軒應好笑的說。
軒珞有些訝異,原來軒赤是會跟『他』吵架的,但他沒有說出口,一說出口大概又要鬧得不開心了,難得軒應開心,還是不要多說的好。
但軒應或許是意識到他沒接話是為什麼,也沒有再說下去,皎潔的月光下兩個人安靜了好一陣子沒有交談。
「應……」過了好一陣子,軒珞才開了口,神情有些苦惱,「小俞那孩子……有點難辦。」
「誰叫你要收留他,當初就跟你說過的。」軒應不置可否的回答。
「總是個緣份……要是不收留他,也是會換個人來的,能待在這個家的人可不多。」軒珞嘆了口氣,「這孩子把我們當成家人了,將來他的麻煩會越來越多的。」
軒應笑了起來,大概是想起什麼,卻停頓了會兒沒有說出口,軒珞盯著他半天,軒應才回答,「反正你寵物都這麼多了,哪還差一個,那傢伙是笨了點,但將來會有用處的,留下來也沒什麼不好。」
軒珞想抗議這種說法,畢竟小俞是個人,但想想自家裏除了自己以外的都是些神怪,大概也不會覺得人類哪裏比他們有用,於是只沉默了會兒又嘆了口氣。
「也只能順其自然了。」軒珞有些苦惱的開口。
「你……」軒應只講了個字就停了下來。
你當初也這麼說……最後香苓跟在身邊,赤也留下了,老說叫雷別跟著卻也沒趕他,到最後不全留在你身邊了……
軒珞見他只說了一個字就停了下來,忍不住抬頭望去,軒應的神情看起來溫柔,但卻哀傷而落寞。
「……應……」軒珞皺起眉,在軒應低頭望向他的時候,仰起頭來把唇貼了上去。
別這種神情……
……至少別在我面前……
軒珞的嘆息很輕的落在彼此的唇間,再度緊密貼合的唇讓他們都沒有再去想更多其他事。
他們都知道在擁抱彼此的時候,只要想著對方,用力的懷抱著對方就好,不管再怎麼各懷心思,在此時一點也不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1會員
526內容數
我是蒔舞,耽美、靈異小說作者,2019年對我來說是轉變的一年,所以專題名為壹玖壹伍,連載文章包括今志異系列,特偵、示見系列番外和新作品,也就是我寫什麼就連載什麼,希望老讀者們能繼續支持也期望新讀者們加入,如果想看舊文的人也可以提出,我會將舊文修正後連載,希望大家一起督促我達成今年的寫作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蒔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龍王] 鬼月 02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龍王] 慾魘 01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龍王] 慾魘 02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將軍碗] 將軍碗 01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將軍碗] 將軍碗 02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將軍碗] 將軍碗 03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將軍「秀」(完結篇)四、國王的新衣 西漢陸賈「新語」中有一則記載: 秦二世之時,趙高駕鹿而從行。 秦二世問:「丞相為什麼駕鹿?」 趙高說:「這是馬!」。 秦二世說:「丞相弄錯了,這是鹿,不是馬!」 趙高說:「這是馬!陛下若不相信我的話,那就問問群臣。」 於是秦二世問群臣,群臣半言馬半言鹿。當此之時,秦二世
avatar
嚴定暹
2024-04-11
將軍「秀」(三) 三、解鈴還須繫鈴人 到了為河伯娶媳婦的日子,西門豹到河邊與耆老們相會。三老、官員、有錢有勢的人、地方上的 父老也都會集在此,連看熱鬧的老百姓來了近二、三千人。 女巫是個老太婆,看來年紀已經七十歲。後頭跟著的女弟子也有十來個人, 都身穿絲綢的單衣,站在老巫婆的後面。 西門豹說:「叫河伯的媳婦
avatar
嚴定暹
2024-04-11
將軍「秀」(二)二、河伯娶親 《韓非子》、《戰國策》、《論衡》、《淮南子》、《說苑》等書都記載有西門豹的事跡。現在且看 《史記.滑稽列傳》所載西門豹為鄴縣縣令的一段史事! 《史記.滑稽列傳》載褚少孫補記: 「子產治鄭,民不能欺﹔子賤治單父,民不忍欺﹔西門豹治鄴,民不敢欺。」——「三不欺」是古代 官場的「為
avatar
嚴定暹
2024-04-11
將軍「秀」(一)一、「大將」之「信」豈僅是「言必信,行必果」 「孫子兵法」第一篇提示大將的五大條件,第二項就是「信」! 論語子路篇有這樣一段紀載: 子貢問曰:「何如斯可謂之士矣?」——子貢問孔子「作為知識份子的基本條件」! 子曰:「行己有恥,使於四方,不辱君命,可謂士矣。」 曰:「敢問其次?」 曰:「宗
avatar
嚴定暹
2024-04-11
【桃園中壢】「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星星滿天飛,拜訪將軍的家!免費玩穿越、逛文創、聽故事、吃美食、跳舞晚會,一起來搖擺!2023「桃園眷村文化節」10/7~10/22現正熱鬧開走,活動地點幾乎遍及整個大桃園,其中「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舉辦「眷眷走馬村-星星滿天飛」,活動豐富有趣,歡迎邀請家人、好朋友一起同遊!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10-14
今晚美國10月CPI開獎or其實只有你不知道已經開獎?今晚美國將公佈萬眾矚目的10月份通脹CPI與核心CPI數據,目前各家投行分析師預期的數據介於7.8-8.0%之間,平均值7.94%。各家財經媒體名嘴與財經博主網紅都盯著今晚的數據開獎,來預期美聯儲未來動向,以及美股接下來的走勢。 好的,接下來人類學徒不是要跟風雨各路財經大神一起預測通膨數據或者美股行
Thumbnail
avatar
金融人類學徒
2022-11-10
今晚美國即將放緩加息?漫談央行那隻看的見的大手今天晚上美聯儲的11月利率決策會議即將登場,新聞報紙又開始了猜謎遊戲,預期這次美聯儲將持續暴力升息3碼,將基準利率拉升到4%,同時,全世界關注著會後美聯儲主席,同時也是當代金融沙皇包威爾對未來利率決策方向的詔示。
Thumbnail
avatar
金融人類學徒
2022-11-02
【ACY證券】今晚或將成為通膨轉捩點,白銀比黃金更具投資價值今晚即將發佈美國7月CPI通膨數據,至關重要。在過去一個月中,美國汽油的價格下滑了20%,各類糧食大宗商品同樣價格大跌。因此今晚的CPI極有可能同比大幅降低,而這部分跌幅已經被市場接納,納入市價當中。對通膨回落的預期已經令黃金與股市見底反彈,美元則見頂回落。 今日關注資料
Thumbnail
avatar
ACY證券
2022-08-10
今晚歐央行將公佈利率決議,加息25基點還是50基點成爭議焦點,機構表示歐元上漲空間有限 北京時間今晚19:45,市場將迎來本周重磅日程之一——歐洲央行將公佈利率決議,隨後在20:30,行長拉加德將召開貨幣政策新聞發佈會。市場普遍預計,歐央行很可能在這次會議上大幅上調通脹預期,宣佈結束數萬億歐元的淨債券購買計畫,並為未來利率可能的走向提供指引。
Thumbnail
avatar
JRFX_Official
2022-06-09
【讀影戲院】EP3.今晚是誰的房間傳來敲腿聲|大紅燈籠高高掛.妻妾成群1991年上映的《大紅燈籠高高掛》改編自蘇童的小說《妻妾成群》,是時代的悲劇也是人性的扭曲……和我們一起來了解早年婚姻中女性所遭受的壓迫,以及這部經典中的巧思吧。
Thumbnail
avatar
光合作用—葉綠素
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