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診治經驗談 (概論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這邊的文章,都會儘量減少專業術語,好讓大家都能看得懂,並且更了解中醫的治療模式
中醫在腫瘤這塊領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離開外科的一大原因,很多人到了腫瘤這一步,機乎就只剩下反覆手術,看著病人每次住院身體越來越差,反覆化療、手術的痛苦,對我的心裡是一個很大的衝擊。
中醫強調的是「上工治未病」,由把脈預測未來的疾病趨勢,在腫瘤發生前就要知道哪些類型的人容易產生腫瘤,預先調整體質,並且教導生活習慣的改變,和哪些部位要定期做檢查,把腫瘤的機率降低。
每個人其實每天都會產生腫瘤細胞,但因為我們人體都有一套腫瘤辨識系統,可以把腫瘤細胞直接殺死。因此當我們產生腫瘤,表示我們這時免疫系統出現很大的問題,已經無法對抗腫瘤,這時中醫反而就退居輔助的角色。
此時,化療或手術才能快速的殺死腫瘤細胞,但因為化療和手術都是如同直接在身體內引爆核彈,自己免疫能力跟癌細胞都同時破壞,這時沒殺完的癌細胞(即使只有個位數),又會再迅速成長,而在每次化療後免疫力都變得更低,癌症治癒的機率就越來越渺茫。
而中醫的強項,就是重建生理機能跟改善免疫系統,已經有很多研究都證實中醫能有效地回復化療後的一些胃腸黏膜破壞,快速回復患者的胃口,有胃口才有營養跟重建免疫系統的原料,而也有許多研究證實,能在化療後有效地提升白血球數量和貧血的症狀,當患者免疫機能回復後,才能在西醫降低癌細胞數量後,趁勝追擊,讓自己的免疫力去戰勝癌細胞。
在我的門診,有很多各式腫瘤,後續的追蹤,癌指數、和各式檢查都沒再復發,而且在中醫治療介入之前是反覆發作的⋯
舉一個很成功的案例,62歲的陳女士,五年前乳癌發作,手術加化療一年後,不但腫瘤又復發,轉移到頸部淋巴,又發現了原發性肺癌,這時她已經超絕望,在西醫雙腫瘤也是很棘手的問題,只能繼續配合化療;此時她有朋友推薦到我的門診,配合初步治療,她覺得化療後食慾明顯改善,睡眠也能一覺到天亮。之後她就不辭辛勞每個月從臺北來臺中回診,之後幾次檢查,不管是乳癌還是肺癌,都沒再復發,現在在我這看診也已經三年多了!

概論篇完,之後會逐一介紹、分析各種容易產生腫瘤的體質,希望光是用文字的力量,就能幫助到更多我力所及外的患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芳泉中醫
芳泉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