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自費中醫的原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做自費,是希望用最好的藥,但是以最低的利潤,來照顧所有需要、且到處求醫都無法改善的患者!

上週六下午,第一號的初診患者帶著自己的兩個家人進到診間,讓我感到意外的是,他們一家人是從臺東來的。聽他們說著一路的辛苦(一早就起來搭車,到這裡剛好趕上看診,連午餐都還來不及吃),讓我不禁百感交集,一是病患對我的肯定,一是為什麼患者寧願捨棄附近的醫療,大老遠跑來臺中找我呢?

這還是要從臺灣的健保制度說起,由於健保制度過於方便,導致有很多人濫用,之前有利用醫院病房當養老院住的新聞,也碰過酒醉的民眾貪圖方便就直接到急診把病床當床睡的案例;這類資源不斷被過度消耗的事件,導致各大醫院只能不斷地壓低成本,用二三線藥廠、或是臺廠的藥⋯

我在西醫時,原本用一線抗生素就能控制住的感染,現在需要用到二、三、四線還不一定能壓得下來(藥物品質不好,反而培養出更多抗藥性的細菌)、一顆安眠藥就能讓患者入睡,變成要二顆、三顆、四顆;甚至連救命用的降腦壓藥物Mannitol,在我離開西醫時,外國藥廠都對我們停售。
(無效醫療增加,痛苦的還是患者⋯⋯)

中醫也面臨健保壓縮的困境,科學中藥裡的澱粉比例不斷提升,導致藥物濃度下降,很多有實力的醫師,因此綁手綁腳(只有少數氣感好的患者能有明顯療效),有患者還會跟我開玩笑說,吃中藥吃很多澱粉反而越吃越胖(囧
(當我們已經能用機關槍對抗敵人時,還被迫用軍刀來做萬歲衝鋒,真是一件很諷刺的現象⋯⋯)

我的老師有鑒於此,從藥物來源、到自己買德國最新的機器開設藥廠,做出高濃度的科學中藥,也通過重金屬、農藥殘留等檢驗,且排除一切會影響肝腎功能的藥物(我們連甘草都不大使用,有研究長期使用會影響腎功能)。
他對道地藥材的堅持,也到讓我五體投地的地步,比方說紅花就一定要用最高等級的藏紅花、琥珀一定要使用造就喜拉馬亞山最古老斷層的琥珀,即使價格高,我們也是降低利潤給患者使用(很多同業可能會收到好幾萬吧⋯),希望用最好的藥幫助最需要幫助的患者,一直都是老師的訓言,也是我們所有弟子不變的初衷!

即使不是最有名的名醫,也要當一個能在下診後能心安理得、一夜好眠的良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芳泉中醫
芳泉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