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減肥治療經驗淺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減肥治療經驗淺談
  我的一個減肥患者:他是27歲男性,原本120多公斤,經由兩年多的體質改善和生活上的調整,現在體重已經七字頭,整整減了40多公斤,也交到女朋友了!👫
   一般來說,因為我是以治療內科疾病爲主,除非患者特別要求,是不會特別做減肥方面的調理,但有鑒於現代人三高、癌症⋯諸多文明病都脫離不了肥胖,還是在這裡談談我治療肥胖的心得囉💁‍♂

  中醫看疾病和西醫不同的一大特點就是我們更強調一個疾病是由多重因素產生,把每個問題都調整好,就能夠改善疾病!以體重增加來說,大致上分爲三大原因:
1⃣消化系統的異常:現代人常愛吃美味、暴飲暴食,導致脾胃漸漸受損,就是中醫說的脾胃運化失常;當我們消化不好的時後,吸收就比較容易吸收到比較不用消化就能吸收的物質-「油脂跟醣類」,即使再怎麼注意飲食,日常食物(有機物)中都含有醣類、脂類,消化不好再怎麼都躲不了吸收它們的命運⋯
 消化就像我在之前胃食道逆流篇的論述,當吃得快胃動得快會沒辦法好好消化,小腸蠕動慢會過度吸收,加上如果又伴隨脂肪肝,肝臟代謝油脂的能力變差,就更容易造成脂肪的堆積,這類人除了藥物的調整、修補、逆轉脾胃功能外,也是會不斷地奉勸患者多咀嚼,一口咬36下以上,因為,消化器官退化後,唯一能幫助消化的只剩下牙齒和唾液了!

2⃣睡眠的飽足性:現代人由於工作壓力大,造成越來越多人難以入睡,或是即使睡著後也淺眠夢多、容易醒來,造成睡覺起來還是明顯睡不飽的情況;此外,熬夜晚睡也會造成身體一直處於慢性疲累的狀態。
這樣不斷地勞累,就會造成基礎代謝率持續下降,身體消耗脂肪的能力喪失後,體重也會直線上升。
  (中醫在調整睡眠上是有非常大的優勢,這我之後會再寫專文,有著每夜的好眠,體重也是會順勢直線下降。)

3⃣每日排便的習慣:當一個人不排便的時候,食物容易累積在上段腸道不斷吸收。當腸子壓力增加的時候會阻礙下腔靜脈的回流,進而導致下半身的水腫會一起增加,水腫後產生的空腔,容易導致脂肪的堆積,而這種下半身的肥胖,就經驗來說,是最難減的(子宮、婦科的問題也會造成類似結果,這會在後續婦科的文章討論)
排便也是中醫的強項,這是很多國外期刊雜誌都有認可的喔!

  其實還有很多內科問題會造成肥胖,像多囊性卵巢、甲狀線低下⋯等,但這篇只是淺談~未來還會寫出這類疾病治療的心得

  最後,減重還是不外乎足夠的水份攝取,以改善循環代謝,和適當的運動,近來的研究有提到重訓對減重的好處,因爲肌肉能有效的消耗熱量。希望大家都能夠用有效的方法擺脫肥胖,迎向健康、不復胖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芳泉中醫
芳泉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