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來,不見得比較慢

2019/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常有學生問我:
「老師,為什麼要練音階?」
「空弦練習看起來好簡單,為什麼我每天還要練它?」
「威納大提琴裡面的把位練習好無聊喔!可不可以只要練曲子就好?」
先不論這些基本功對於樂器學習上的重要性,我覺得最基本的問題在於:
很多人分不清楚自己是在拉琴還是在練琴。

我理解每個想要學習樂器的人,是抱著希望能夠享受拉奏樂曲所帶來的成就感與喜悅等期待來學習,如果自己在家裡練習的曲子越來越厲害,家人或隔壁鄰居,甚至是來訪的朋友,都對你的拉奏讚譽有加;或是獨自一人拉奏喜愛小品來娛樂自己,都是學習樂器的莫大回饋。
不過,自己獨自練習時可就要非常理性而冷靜
許多人認為音樂家是感性的,注重情感的,其實不然,在練習樂器的過程中,必須先理性地分析樂曲結構、弓法分配、指法流暢性與樂派風格詮釋等面向,接著輔以相配合的技巧練習來加強樂曲中較為困難的片段。
而大部分的樂曲,練習時幾乎都需要開啟節拍器,並非任憑自己印象中的樂曲速度來練習。在練習過程中,針對任何不尋常音色、不流暢片段、音樂性表達不到位的部分,也必須一遍又一遍地重複練習直到克服為止

看完了上面所述,能了解在能夠演奏前所做的工作嗎?如果在練習時無法理性客觀地了解自己的拉奏有何問題,只是享受拉琴的感覺,那麼將可能遇到下列狀況:
1.好喜歡這首曲子,可是XX小節~XX小節就是拉不起來,算了!(有些技巧超過目前程度太多,或不知這些片段要用什麼技巧來補足)
2.音準怎麼這麼難找?管它第幾把位,聽起來像就好!(威納教材的把位練習不夠)
3.每次結尾弓的方向好像都不一樣....算了,能拉完就好!(心態散漫)
4.弓法指法都對,但每次都會出現雜音。(右手運弓以及空弦練習不紮實,或左右手不協調)
5.每次拉到這裡都卡住,算了,來拉些簡單好聽的曲子好了(但實際上還是可能出現一樣的問題)
....
不知道以上是否有說中各位練琴者的心聲呢?
希望看完本文後,重新調整心態,仔細檢視練琴的細節,相信各位會有很大的突破!慢慢建立起來的基本功,之後的進步往往神速。
所以慢慢來,通常比較快
共勉之。

歡迎前往嵐音社FB粉絲專頁按讚,追蹤我們的最新動態!
更歡迎您訂閱
嵐音社Youtube頻道,收看大提琴教學影片!
如果您覺得我的文章很讚,歡迎您成為「讚賞公民」,並按下下面的「Like」5下,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謝謝您!

678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