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的魅力>>朋友可以吃嗎?(上)

2019/09/0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這一回要說的故事是《狼與羊》,這套書總共有六集(如果加上套書之外的最終大結局,則共七集),是《翡翠森林狼與羊》動畫版的原著。
一隻山羊和一隻野狼,在暴風雨的夜裡不約而同躲進山坡上的一間小木屋裡,屋外閃電打雷、大雨直直落,屋內烏漆媽黑,兩隻動物又碰巧著了涼,鼻子不太靈光……就這樣,摸不清對方的位置、看不見對方的長相、嗅不出對方的氣味,彼此僅僅靠著聲音辨識,在風雨夜相依為命度過了一晚。在天亮前,雙雙約好下一次見面的時間地點,各自向左向右走,離開木屋,回家去了。
再次碰面,山羊嚇了一跳,野狼也嚇了一跳,整個故事的前半段,山羊羊咩和野狼卡滋不斷在這種「天啊!你是狼。」「哦,不!你是羊。」「我們……」的感慨和矛盾中度過。在經過無數次的試探與確認後,他倆終於肯定了彼此要當「好朋友」的心意,但來自各自所屬族群的壓力接踵而來,不斷挑戰這對「好朋友」的決心……
小孩們很喜歡這個故事,他們的心情順著故事起起落落,大部分的孩子很快就站在認同這段友情的位置上,堅定不移,深信無論發生什麼事,野狼卡滋絕對不會被背叛山羊羊咩,甚至還有人每次上課都問我:「他們要談戀愛了嗎?」(ㄜ,好吧,這個故事的情節鋪陳確實有山伯英台打情罵俏的氛圍!)但也有孩子的心意不斷搖擺,一下認為卡滋、羊咩情深義重、堅不可摧,卻又在兩造面臨族群壓力時,沉痛表示:「我覺得這次不行了,羊咩要被吃掉了。」(活脫脫是羅密歐茱麗葉式的壯烈悲情!)
*原著中,山羊的名字叫咩妹,但一開始口誤說成「羊咩」,就一直這樣說到底了。
在小木屋裡躲避暴風雨的卡滋和羊咩,被一道閃電嚇得眼睛都睜不開。(翻拍自《狼與羊1 暴風雨的夜晚》,阿部弘士繪圖)

吃肉?吃草?吃朋友?

這天,故事進行到野狼卡滋和山羊羊咩約好要在微微岬見面,很不巧地,狼群也決定要前往微微岬獵捕山羊,卡滋非常緊張,一直在想要如何保護羊咩……
我才拿出書,一看到封面上畫的野狼,伶就說:「這隻狼好恐怖。」
「這是卡滋啊!」我說。
「不對,那不是卡滋。」宇說。
「嗯,卡滋比較可愛。」伶回應。
這個故事一連說了幾週,小孩們每週隨著故事情節發展,各種想法一直冒出來,也持續隨著故事情節發展在改變。一開始,孩子們替羊咩緊張:「卡滋要吃掉牠了!」當故事發展到卡滋承諾羊咩不吃山羊時,幾個小孩主張:「卡滋要跟羊咩一起吃草才對。」
漢說:「牠可以吃別的山羊,只要不吃羊咩就好。」
「對,只要不吃羊咩就沒關係。」其他小孩們附和。
「牠們應該要去海邊,吃魚。不吃草也不吃肉。」另一種聲音表示。
直到羊咩的朋友──大脯出現,大脯是個把保護羊咩當作畢生使命的哥哥,個性囉嗦又婆媽,還在一次不知情的狀況下大講了卡滋的壞話,說到這一段時,孩子們的結論是:「卡滋要先吃掉大脯,再去跟羊咩約會。」
「可是大脯是羊咩的朋友,卡滋也是羊咩的朋友,這樣的話卡滋吃掉大脯好嗎?」我說。
「可以。」嵊肯定的點點頭。
熙更是激動得拍桌子站起來,大聲說:「大脯罵了卡滋,你覺得牠們還可以當朋友嗎!」
大部分的孩子,想法跟心情一樣隨著故事情節起起伏伏,站在「支持卡滋和羊咩當朋友」的立場。只有宇,從第一集聽到第三集,他始終堅持:「野狼吃肉,山羊吃草,卡滋最後一定會把羊咩吃掉。」
我翻開書,孩子緊張的問:「牠們這次要去咬咬谷還是絨絨谷?」
「去咬咬谷有很多狼。」擔心羊咩的小孩說。
「去絨絨谷就會吃掉很多羊。」覺得狼很壞的小孩說。
當故事進行到卡滋的夥伴邀請卡滋一起去獵捕山羊,卡滋內心百般煎熬……
「羊咩要被吃了!」宇說,他露出「這次逃不掉了」的沉重表情。
「卡滋一定會救牠。」伶相信卡滋的「狼格」,替卡滋提出保證。
嵊接著說:「基羅(最兇的狼)和霸力(最大的狼)去圍住山羊的時候,卡滋會從另外一邊繞過去,把牠們(狼群)趕走......@#$%^&......就像上次山洞那邊(的情況)一樣。」他哇啦哇啦說了一大串,聽起來不但支持卡滋的「狼格」,還接續上集的邏輯,幫卡滋想好了解救山羊的方法。
故事說到這,下課鐘聲響了,孩子們準備吃午餐。午餐之前,全跟大家表示:「卡滋會救羊咩,也會救其他的山羊。」
「喔?所以說你覺得卡滋不會吃羊咩,也不吃其他山羊了嗎?」我問。
「對。」他用力點一下頭,「不吃,會救牠們。」
「連羊咩的朋友一起救?」我再問。
「對。」幾個小孩跟著點頭表示同意。
「好,那現在準備吃午餐囉!剩下的故事下次再繼續說。」我宣布。
「噢,好可惜喔!早知道今天做(面具彩繪)快一點。」全說。
「下次是下禮拜二嗎?」伶問。
「下次羊咩就會被吃掉了。」宇很平靜的預測。
「什麼啊?今天只有兩節課喔!」一直很專心畫汽車,一邊很專心聽故事的漢說。
其他小孩跟我揮揮手說再見。我一邊收東西,一邊暗自高興他們這種期待故事繼續的表現,走出教室之前,端著午餐回到座位的宇,安置好餐盤後,緩緩抬起頭看著我,語重心長(戲劇化的口吻)的說:「我覺得如果我是羊咩,我一定會被野狼吃掉。」
我看了一下他們的餐盤,上面躺了一支滷雞腿,「這是午餐給的啟示嗎?」我想。

一邊一國?你選哪一國?

卡滋為了保護羊咩,搶在他的同伴前面拼命跑;卡滋一邊要假裝跟其他野狼行動一致,一邊擔心,牠心想:「我一定要先找到羊咩,羊咩才不會被吃掉……」終於,卡滋看見羊咩了……卡滋拉住羊咩,在野狼們趕到之前離開樹林,卡滋看著羊咩安全的下山。
聽故事的孩子露出安心的表情,他們心繫羊咩的安危,時而擔心皺眉、時而發怒抱不平,當然,更多時候興致勃勃的推測接下來的故事走向。
當綿綿山的夜晚來臨,有一隻被狼群追捕的羊阿姨氣喘吁吁回到家,山羊們圍著牠,聽牠說在微微岬遭遇「狼爪」的過程,山羊們個個「羊心惶惶」。此時,羊阿姨告訴羊群牠的驚人發現──「我看見羊咩和一隻狼走在一起。」
我模仿受傷的羊阿姨,斷斷續續的說:「就在我被狼群追捕的時候……我,我,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我馬上就想到,那不就是羊咩嗎?!」我接著模仿另一隻山羊,言之鑿鑿地說:「我有發現羊咩最近常常一個人出去。」
「ㄏㄡˋ!」發出這個聲音的全似乎認為那隻幫腔的羊很多事。
「被看見了!」嵊大喊。
「對。被看見了!於是呢,等羊咩回來,所有的山羊就去包圍牠,問牠:聽說你今天去了微微岬,是真的嗎?聽說你跟一隻狼打暗號,是真的嗎?聽說你跟那隻狼走在一起,是真的嗎?聽說你跟那隻狼是朋友!這也是真的嗎?你跟狼真的是一國的嗎?」
「對啦!我就是跟野狼一國啦!」全激動的站起來,手一揮,大聲說。
「不是,」嵊很冷靜,「牠不會說。」
「所以說,全你覺得羊咩會說牠跟狼是一國的?嵊覺得羊咩什麼都不說。」看起來沒有人要發表意見,我重述了一次這兩個人的立場。
「對!」他們同時肯定的點頭。
「那,全,我想知道:當羊咩說牠跟野狼一國的時候,指的是全部的狼嗎?」我問。
「不是。」他搖搖頭,「只有卡滋。牠只有跟卡滋一國。」
「所以羊咩說『對啦!我就是跟野狼一國啦!』這樣?」
「對。」
「不對。」嵊反對,「羊咩什麼話都不會說。」說完就歪著頭趴在桌上。
其他人亂糟糟的發表意見。
這時候,靜悄悄舉手,說:「我覺得羊咩不會說牠跟狼一國,牠會說牠跟羊在一起。」
「這樣是羊咩說謊嗎?」
「嗯,牠會說謊,說牠是跟羊在一起。」他的聲音小小的,但是語氣很堅定。
沒有人要接著發言,故事繼續。
羊咩結結巴巴地向羊群解釋卡滋有多好,可是山羊們都不相信,認為卡滋是為了打探羊群的消息好將山羊們一網打盡,才會跟羊咩在一起。有一隻老山羊還說:「羊咩啊!對他們而言,你只不過是食物而已。」
「不會的。」伶說,「卡滋很善良。」神情很著急,眉毛都要擠在一起了。
「牠們在一起很多次都沒有吃啊!」漢從他的畫畫本中抬起頭。
「對。」「對。」「對。」多數人都表示同意
「牠們在山洞裡變成朋友了。」熙認為,「雖然在第二集的時候,卡滋有因為肚子餓而想咬一口羊咩的屁股和耳朵,可是牠有忍耐沒有咬,所以卡滋不是壞的。」

朋友是什麼?

「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卡滋是真心跟羊咩做朋友的。」我說,小朋友們點點頭,我接著問:「那,要不要來說說看『朋友是什麼』?」
看大家面面相覷,我改了說法:「不然,就先來說說看『我們會跟朋友一起做什麼?』好了。」
「出去玩。」「打籃球。」「吃午餐。」
「睡覺。」「打架。」
「寫功課。」「上學。」
……
「那麼,卡滋跟羊咩也有一起做這些事嗎?」我問。
「有一起出去玩。」
「也有一起吃午餐。」
「其他就沒有了。」
「嗯,所以卡滋真的想跟羊咩做朋友?還是覺得羊咩是『食物』?」我接著問。
「是朋友!」有人始終如一的表示肯定。
「嗯……」有人的眉頭皺起來了。
「狼會吃羊沒錯,」漢說,「可是卡滋不會吃羊咩。」

是食物?還是朋友?/是食物,也是朋友。

「有沒有人跟食物做朋友過?」我問。
「有啊!」軍立刻舉手。
「那你要不要多說一點跟食物做朋友的事?」
「我跟熱狗做朋友。」他說,「我沒有吃,把熱狗冰在冰箱裡。還沒有吃,是朋友。」
「還沒有吃,是朋友。」我重述,「那吃了呢?」
「吃了就不是了。」軍說。
「那你吃了嗎?」我問。
「吃了,」他笑著說:「今天早上吃掉了。」
大家跟著笑的東倒西歪。
我繼續說故事。
因為羊咩回答的結結巴巴,好像不是很肯定的樣子。老山羊問羊咩:「你能跟美味的青草做朋友嗎?」
「不能!」大家異口同聲。
「為什麼不能?」我看著他們,他們看著我。
過了一會兒,蓮舉手回應:「我知道。因為全世界的青草都長得一樣,怎麼跟青草做朋友?」
「那對卡滋來說,是不是所有的山羊都長一樣?」
「不是。」有人搖頭。
「羊咩不一樣。」
「所以,羊咩是卡滋的朋友?還是食物?」
漢突然大聲說:「野狼也會吃人啊!」
「那人可以跟野狼當朋友嗎?」
「可以。」漢肯定的回答。
「怎麼當?」
「教牠。」嵊說,「跟牠講話,教牠。」
「不可能!野狼聽不懂人話。」承回應。
「訓練牠。」軍分享經驗,「我家的小狗,我們說坐下牠會坐下,我們說ㄆㄥˋ牠會倒地,訓練牠,小狗是我的朋友。」
「常常一起相處就可以。」蓮說。
孩子們跳離故事中野狼逐步和山羊交朋友的情誼發展,開始試圖從「人(自己)和動物/食物的關係」來理解「卡滋和羊咩的關係」,紛紛搬出了自己的生活經驗。
下課前,我把老山羊說的最後一句話告訴他們:「那隻老山羊跟羊咩說:『看吧!食物不管怎麼樣都是食物啊!』」幾個孩子聽了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
「那你們認為呢?」

說故事的魅力>>朋友可以吃嗎?(下)

董小狐
董小狐
說故事人,寫寫畫畫人。 從小學畫畫,也愛文字;大學念設計和中文,研究所念兒童文學。 2011年起開始從事閱讀陪伴,2016年踏入兒童藝術教育。 喜歡聽小孩說話,觀察小孩,以孩子的需求規劃課程,並成為孩子學習過程中的夥伴。 擅長運用繪本、故事、遊戲作為起始,邀請小孩參與思考、討論及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