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追尋吧!過你夢想的人生》:追尋自己的人生意義

2019/09/1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追尋吧!過你夢想的人生 The Happiness of Pursuit》這本書。作者古利博 Guillebeau 曾經以環遊世界 — 走遍聯合國上的所有國家 — 為目標,並將其稱之為「追尋」。
追尋著

什麼是「追尋」?

作者給出了下面這樣子的定義。

追尋是一齣浩大的冒險,它具備著以下幾個要素:
  1. 追尋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以及一個明確的終點。
  2. 追尋的內容必須帶有明確的挑戰性。
  3. 追尋的過程必然有所犧牲。
  4. 追尋的背後通常都有使命感的驅使。
  5. 追尋多半要求當事者循序漸進達成階段性任務,逐步邁向長遠目標。
大家在生命中都有夢想過或者努力達成某件事情的經驗吧!我認為從很多的面向來看這些經驗都可以稱之為一種廣義的追尋,舉凡考上公務員、在公司裡升遷並以成為經理為目標等。然而作者在書中所敘述的目標又更為明確而獨特。舉例來說,一位原本以賞鳥為嗜好的女性在她被確診為癌症末期的時候,就開始不斷的致力於「看遍世界上的每一種鳥」,另外曾有一家四口計劃從北美洲的阿拉斯加騎腳踏車騎到阿根廷,最後成功騎完了長達 17300 英里的路程。

怎麼判定一件事情是不是追尋?

書中用「執著的程度」給出了解釋。
對一件事情有所執著,可以分為嗜好、目標、追尋三個層次。
以打籃球為例,「嗜好」是在工作之餘的週末去打球;「目標」則是為了達成某種成就,像除了打籃球以外,還想成為隊上最強的三分線射手;而「追尋」則層次更高,例如以在一年內以打贏 50 組不同的球隊為目標。
到這邊大家應該漸漸對何謂「追尋」有一點瞭解了。書中花了很大的篇幅描述許多人「追尋」的過程,並以啟程、途中、終點三個時序依序描述,這個地方我就不透露太多,大家自己去看看書吧!接下來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對於「旅行」之於「追尋」的看法,作者古利博的追尋恰好也是旅行。

追尋是怎麼來的?

為什麼會有「追尋」這樣子的念頭,書中給出了許多理由。
但我認爲最重要的點是出於所謂的『 使命感 』。
使命感這種東西說來也奇怪,有的時候真的就是一個心血來潮聽到、會讓自己興奮的想法。就我自己來說,在高中的時候曾萌生過想要徒步環島的念頭,但當時礙於家人等諸多因素,被迫打消了念頭。從那之後這個想法就一直被深深地埋在心裡頭。直到大學要畢業前,忽然間覺得再不做就來不及了,於是不管家裡人怎麼說,這次一定要來趟說走就走。
我認為追尋大概就是像這樣子的東西吧!一個會在心裡面不斷翻騰攪動,自己超級想要做的事情,又或者說是「自己一定要做這件事情」的強烈感覺,而這大概就是作者所謂的使命感!
當然除了使命感外,作者還提到了其他「追尋」可能會萌芽的原因,像是對現狀的不滿或者剛好是某個時期的轉捩點等等。不可置否地我覺得這些確實也是促成「追尋」發生的原因。例如對平常的工作覺得空虛沒有意義、又或者是剛好被公司裁員而多出來一段不知道該怎麼辦的空窗期。一旦這樣的情況發生,忽而就會冒出想做點不一樣事情的念頭。所以說這是追尋的導火線倒也不為過。

追尋所會面臨的困境

「追尋」這件事情每個人都可以做到,重要的是有沒有那個意願去付諸實行。
作者曾經被人這樣譏諷:環遊世界每個國家都去過,這件事情其實只要有點閒錢、有點時間就可以做到,到底有什麼好跩的。我本身贊成一部份的說法,說實話,大家活到四十歲,銀行裏頭應該已經攢了不少積蓄,要花點錢出國環遊世界對許多人應該都不成問題才是,但是很多人腦袋裡想歸想,真正做到的人有多少?
這件事情難的原因在哪裡?現在就讓我們來聊聊追尋中一定會經過的犧牲橋段吧!
人生四十歲往往是事業發展的高峰期,一旦這個時候離開了舊有的職場, 回來時要面對的可能是要從基層做起或者被以前的同事追趕過去,這時候可能轉念一想,之前已經去過其他的國家,人生其實有去過那些就夠了。這樣的想法就等於是為前面的夢想找個藉口,說著我已經做過了。
即便不是事業,也可能因為家裡已經有了另一半、有了孩子、有了年老的父母,離不開這個家,所以只好放棄自己多年來的想法來成全當時的環境。當然這樣並不是要說這樣不對,懂的取捨也是好的,重點是自己的內心覺得這樣不枉此生才是最重要的。
我記得之前看過浩子所寫的《流浪日記:世界,我的信仰》那本書,那本書讀起來就像是在看別人 FB 的貼文,內容相當簡單好讀。在看書時曾聯想到,像浩子這樣也不失為是一種同時兼顧家庭與夢想的表現。當時的他帶著家人一起出國一年環遊世界、帶著家人去體會世界的寬廣,既實現了原本的夢想,也維持住了與家庭的關係。
那對他而言有沒有犧牲呢?當然還是有的。他選擇暫時離開了演藝圈,同時也就意味著他在演藝圈的熱度會降低,回來後大家可能會對他變得不熟悉。但是他仍然選擇了他想做的事。我認為這相當難能可貴,因為他看清了對他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
在追尋的過程中犧牲是必然的,犧牲的可能是青春、時間、事業、心力、與家人朋友相處的光景等,但是在追尋的同時,大家還是能試著去衡量有沒有能夠同時兼顧的方法,若不能同時兼顧,也應該選擇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去衡量什麼才是對自己意義最重大的。

然而,所謂追尋真的會有意義嗎?——相信自己

這本書我最推薦要看的真的就是第五章的倚靠自己。不得不說,在追尋的過程中,一定會有人質疑你、懷疑你,覺得你根本沒有做這件事情的必要。
大家生活周遭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子的經驗。學校裡老師總希望學生用功讀書,而家長也只認為學生的本分就是唸書不要想些有的沒的,例如學鋼琴、練田徑、研究料理等等都是多餘的,但當時的我們仍會去做那些我們相信、感興趣、有熱忱的事情。
我認為這就是所謂的相信自己,就像在培養嗜好一般。世界上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贊同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但我們相信現在做的事會對自己的人生有所意義、會帶給自己快樂。而追尋就像是這些嗜好的強化版,會有更多人的不理解,會要花更多的時間、生命下去做賭注。然而,也因為賭下的更多,無論這場追尋是成功抑或是失敗,我們都會在裡頭學到更多。
作者在第93頁中寫到:就算其他人都不相信你的追尋有可能成功,你也必須相信自己。不論面對多大的挫敗、多嚴重的迷途或災難,你都要深信自己能克服一切困難並抵達終點。
曾經,在我自己徒步環島的過程中,因為那是我第一次環島,所以很多遇到我的人都說路不好走,應該先試試看騎機車或騎腳踏車之類的。當然這樣的建議沒有錯,我也必須承認在過程中我也曾經動搖過,但最後還是選擇相信自己。在有 Google Map的現在,只要有毅力,就算是第一次走也能夠撐完的。在路上也有許多人問過我為什麼想要徒步環島,我只是說這是很久以前就想做的事情,無關乎任何理由,只是想做,而且有種自己會做到的感覺。
當然,這是因為我成功了所以我現在有這個心情講這樣的話。畢竟人們往往都是結果論,如果成功了,別人就會讚譽真是有夢想或膽識過人,如果失敗了,別人就會覺得你是個容易半途而廢或過於天真的人。不過我一直都是這麼想的 — 別人怎麼想都不重要,重點是我嘗試過也努力過了,不是後悔沒做過就好了。

追尋好像很有趣,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來追尋一下···嗎?

這個論點是我一定是要反駁的。
追尋有趣嗎?絕大多數人的追尋,不只我自己,相信許多人的追尋也都稱不上有趣。書中提到的有些固然有趣,但無聊的也在不少數。 Scott Young 一年內上網自學完 MIT 資工四年的課程,John Francis 保持緘默17年, Thomas Hawk 拍攝、後製處理100萬張攝影作品,Gary Thorpe 籌辦全世界最大規模交響樂表演,書裡面提到的事情有趣嗎?看似很有趣,但大概很容易因為各種挫折而感到疲乏吧!
畢竟不斷堅持重複著,就算平時再喜歡做,一旦日積月累的重複,還要碰到千奇百怪的麻煩,會覺得疲乏也屬正常。即便如此,心裡仍然會有一個聲音要自己堅持下去。如同⋯⋯很喜歡某份工作,但大家或多或少還是會有倦怠期或遇到麻煩事,大多數的情況卻會因為喜歡工作而選擇熬過去,只因為還想繼續做這份工作。
對我來說,徒步環島的每一天就是走路,重複的走、一走再走。所以它有趣嗎?我不能跟你保證。它有它累跟辛苦的地方,但是沿途的風光及與陌生人的相遇卻也是旅途中不容忽視的寶藏。
所以,我在這邊希望跟大家談的是,你可能會看過「旅行是一種生活方式」這樣的說法,但在這篇,我想說「追尋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就如同工作一樣,只是一個有薪水,另外一個不見得會有。
追尋就像是一種生活,會有麻煩、會有氣餒、會有高興、會有欣慰的時候,只是追尋有的是一條名為終點的線,而生活則是沒有終點不斷延續。
別人的追尋有趣嗎?看看剛提的例子。每天電腦打開讀書的日子有趣嗎?每天不能講話有趣嗎?每天都在處理照片有趣嗎?每天都在燒腦音樂會要怎麼籌辦有趣嗎?我認為這些是追尋必然的過程,至於有不有趣大概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罷了。

追尋的終點,對內心的省思與審視

那麼,追尋過後的我們又會有什麼改變嗎?我能說的是,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就如同大家在學校、在職場上的歷練一樣,或多或少都會改變自己一點。
其中,我認為不管是做了什麼樣追尋的人們,都會有個轉變,那跟書中所描述的一模一樣 — 變得更有自信。因為一旦憑藉著一己之力完成了某個困難的任務,這時會開始覺得,其他的困難好像就算不上什麼了。更有甚者會讓生命切往別的方向去發展。像是書裡頭提到的 Gabriel Wyner 原本是打算透過精通五種外國語來讓自己的歌劇演唱變得更好,但後來卻轉變得熱愛學習語言,反而把大把大把的時間花在學習上。
追尋就像人生裡頭的每一段重大經歷一樣,都會對自己的一生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在每一段的追尋之後,為這段追尋寫上一個註解,省思這段過程是否如你所想。
無論如何,如果在遙遠的以後再回頭看這段經歷的時候,看到一些東西,而不由自主的說出:「我很高興我做了這件事。」那麼這場追尋大概也值得了。

難易度:★☆☆☆☆
可讀價值:★★☆☆☆
保存價值:★☆☆☆☆
作者:Chris Guillebeau 克里斯.古利博
出版社:天下文化
歡迎大家按個喜歡或收藏,或者在下面留言與我交流分享你的看法喔!
96會員
141內容數
閱讀能夠充實我們自己的腦袋,筆記是能夠讓自己將讀過的東西融會貫通。在閱讀筆記裡,我希望與你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知識,再點綴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我都能夠從書中學習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