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 high, Stay lean in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 APSC Emerging from Covid, Stronger than Ever

raw-image

這次受邀到新加坡參加2023 APSC,做一個15分鐘的演講。

疫情後第一個實體的研討會,面對面的溫度還是令人十分迷戀。雖然一樣是坐著聽台上的演講,但是聽眾的表情、肢體語言、專注的眼神,這是在電腦螢幕後面沒辦法感受的。

raw-image

花絮活動,變成是講者之間破冰的話題

『你有看到那場舞龍舞獅嗎?』『喔...好可惜我錯過了』

『昨天晚宴有參加嗎?』『有喔,我一直待到九點才走』

『那天的那個叫什麼的你有吃到嗎?』『蚵仔煎』『對!台灣人講台語真好聽...』

raw-image

加上專門的APP、完全E化無紙的設計,是一個十分用心的主辦單位,整體的運作也可以感受到會議的規模水準。

全英文演講是這次最大的考驗。我過去演講從來沒在寫講稿的,這次也只能乖乖一句一句寫下來,我自縊講稿寫得不錯,多練個幾次也可以講得流暢,但略顯生硬的英文語調,還是沒辦法恰如其分地表達每一段思考的深度,例如在中文演講的時候,講到有趣的部分,語調會自帶興奮,還有發現新大陸的驚喜、心有戚戚焉的嘲諷...

在這次的英文演講中還沒能完整傳達,甚是可惜。

心臟復健是逐漸受到重視的議題,大部分的國家都是由護理的個管師在運作這個項目,因此在照護的完整度跟衛教的部分充實精緻很多,有時候一直在臨床固定的環境久了,眼界難免狹隘,藉由研討會的機會去看看,才知道我們還在錙銖必較運動生理每一個點時,可能在照護的完整度上已經有很大的落差;我們還在志得意滿30%的門診轉介率時,大家已經在談Covid疫情後從50掉到40+怎麼辦;我們因為資源分配把病友活動刪除時,patients group才正是顯學。

這是我第一次把銷售的概念放進醫療專業的演講裡;也是第一次講這個題目時,台下有各種不同的專業,種種的第一次讓前面在做投影片的時候經歷各種困頓卡關不在話下。至於迴響如何,因為後面互動的時間太少還很難判斷。不過經歷了這段重新整理,也算是想清楚了一些事,下一次再講應該可以困頓短一點時間吧! (也是不用有下一次)

raw-image

擔任國際研討會講者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現在的我的樣子,是過去的每一個經歷描繪而成,短短的15分鐘,有領我入行的人生導師的影子;有師承英文教練、簡報教練、銷售老師的學習歷程;也有過去每一段故事的體會。

raw-image

我看著很高的目標,匍匐、低著頭前進,完全沒有餘裕去想究竟是不是不自量力,然後在爬過終點線之後,才發現再次存活,竟也有一種回首向來蕭瑟處的灑脫。

raw-image

第一天晚上,在超過2/3都是男性、超過1/2都是心臟科醫師的faculty dinner,我沒有半個認識的人,晚宴上熱鬧沸騰,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站的位置。

我拿起一杯酒,走到視野最好的那張桌子前,原本的一群人因為我的出現中斷對話...

『Hi, may I share the table with you?』

『Iam HsinYi. I am a physical therapist from Taiwan…』

那一刻,我很慶幸自己決定出席。


Stand high, stay lean in. 

    39會員
    114內容數
    在心臟復健領域二十年,經常遇見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裡,有真摯的情懷、有勵志的決心、有生死的取捨,不僅療癒人心,更幫助我們在人生每一次的轉折,都能有所借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