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錘百鍊,吟唱完美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_20221105實例班心得

沒有千鎚或百煉,但水的舞蹈,將卵石吟唱成完美____泰戈爾
學習談判,該到甚麼時候為止?
思維班的時候,透過閱讀了解一章一章的思維;進階班的時候,我們團隊合作、搭乘情緒電梯演繹心中的談判;終於來到高階班,我們拿到了完整的地圖,一步一步地走完全局。
那麼實例班呢?
每一個醫療的臨床工作者都知道,當我們從教科書上學到一項知識,然後在典型個案上得到驗證,接下來就是在更多的個案、各種不同的情境上累積經驗,讓它成為身體記憶,讓我們可以在頃刻之間,就進入狀態。
而談判比大多數的人想的重要
有人會說,我不求錢不求權;有些人會說,我與世無爭,不愛針鋒相對。實際上,學習談判可以讓我們在更多的時候有所選擇,贏得的可能是錢權之外,在心中有更高權重的東西,時間、自尊、關係與愛。
過去消逝了,未來還不得而知,我們對過去可行方式的搜尋,能讓未來的腳步更加堅定。
就像不會在病人治療上失誤之後,才記取教訓;我們也不希望談判能力在自己人生中吃了苦頭之後,才升級進階。實例班讓我們可以藉由其他真實的案例,鍛鍊體內的談判基因。
一個人的談判實境,可能改變另一群人未來人生談判的局
高階班的時候,我們花了兩天的時間,嘔心瀝血地討論了一個案例,而這次的實例班,老師一早就預告了四個案例,但一直到下午第一次休息,我才相信原來他是來真的…
第一個案例,是一個軟體採購的案例,相對複雜但有跡可循,原本以為,軟體加上採購,我心裡暗自思忖著: 這不是我熟悉的東西,正打算轉身離開…然而我不是為了逃避才來到這裡,硬著頭皮拿出高階班架構,隨著一張一張表格的推演,以及案例主在軟體市場和老師在商業上的說明,竟也找出了解方。
這一局,我們克服的是對於陌生的恐懼。
第二個案例,是個從談判目標就隱晦不明的案例,過去我總覺得,要先釐清談判目的,才能套進談判架構,就像必須知道終點,才能啟航。這一次,我們排列關係人、思考雙方利益、尋找資源的時候,才回頭發現談判目的愈益清晰。
這一局,我們學到從渾屯不明中,殺出重圍。
第三個案例,我們要談下一個飯店場地。
Batna跟Watna的運用一向不容易,我們更是在削弱對方、增強我方Batna的過程中備感挫折,第三個案例沒有夠好的Batna,正好讓我們練習適時地運用Watna。
談到第四個案例的時候,離下課時間不到一個小時,當我們準備接受就這樣吧今天已經很努力了,沒想到老師說,接下來我們要花二十分鐘,填完全部的表格…
WHAT!?
難道這是傳說中的,沒有最努力只有更努力 ORZ
Guess what? 20分鐘之後,我們不但完成,竟然還有幾秒鐘的交換確認的眼神,相視而笑。
這一局,我理解了真正的熟練,還必須包含速度,以及當你沒有夠多的時間時,能夠沒有遺憾。
學習談判,不見得人生可以就此一帆風順;也不表示面對每一次的挑戰可以百戰百勝。在這條學習的路上,我們可能犯下無數的錯誤,直到終能駕馭不再遺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114內容數
    在心臟復健領域二十年,經常遇見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裡,有真摯的情懷、有勵志的決心、有生死的取捨,不僅療癒人心,更幫助我們在人生每一次的轉折,都能有所借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