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無悔,高中必修 - 球學|生活岳事 Vol.9

2019/09/21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2019年9月15日,我滿懷期待的,回到高中母校,參與一年當中最歡樂享受的盛會之一 - 台中二中校友盃
打完第一場比賽,在二中執教10年多的孟學教練,讓在校學弟拉了觀眾席的不鏽鋼階梯座位到場中央,邀請校友們入座後,邀請了二中籃球的大家長-周書正主任致詞......
「大約在45年前,我還在學時,高中籃球尚未分為甲乙級聯賽,二中籃球隊成立,那時候我們練球都不敢被家長知道。第一年,我們參加台中市聯賽落敗,帶著決心剃了光頭。隔年,參加台中市的高中聯賽,在市內的17支隊伍當中,名列前茅,代表台中到台北參賽全國賽。那一次,是很特別的經驗,我們很輕鬆打了三場比賽,還去逛了西門町。我們的組別,是死亡之組,松山、南山、泰山...」
拿著麥克風,在二中校友盃面對將近12屆的二中籃球隊的校友面前演說,曾經是台中二中籃球隊、曾經任教30年的周書正主任,從過去的球隊成立、到邀請我的恩師(教練)李孟學回二中執教籃球、再到今天校友齊聚一堂,帶著幽默感,說著激勵人心、延續二中籃球精神的故事,彷彿讓我回到12年前那份青春時空下,挽回遺憾的關鍵午休。

  • 年過半百的主任,犧牲午休一席話,喚醒失去信心的少年
高中時期,沒有體育館,校籃的練球時間,是星期五的社團課、平日的放學後、星期一的升旗朝會、以及...「平日的午休時間」。
渡過了高一,成績還能名列前茅,但上了高二,物理化學幾次考試下來不如預期,我失去了信心。母親要求我要退出球隊,這讓我很是難過。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沒辦法繼續球隊、課業雙管齊下。
這天上學,我依然帶著球衣在書包裡,但已幾些天,我缺席練球,幾位隊友也有關心,我只說到我在猶豫要不要退隊,這天中午,我沒去球場,來到了學務處...
「欸!東岳,怎麼沒去練球?找我什麼事?」主任從位子上起身,向我走來。
「主任,我想跟你聊聊,我想退出球隊。現在升上高二,我的成績有些下滑,加上中午也要練球,我母親擔心我身體疲憊,沒有精神顧好更深的課業,考不上理想的大學,再來就是已經練球到高二了,我還是無法找到自己的定位,在場上也無法有好的貢獻。」那時候練球,尤其是全場演練時,時常被同隊的學長罵。
「東岳,如果午休精神不濟要休息,就請假,不要放棄!主任我現在五十多歲了,我做學務處主任,我依然沒有午休的,在處理學校的事情。我依然是二中校籃的領隊,再忙再累,我沒有放棄我愛的籃球...」
主任的表情很認真,眼神閃爍,訴說著他身體力行,對籃球的付出,50多歲的年紀,還能這樣熱情於校內工作和籃球隊,當時我真的心生敬佩。我心想:
「我有可能像主任這樣,兼顧好本分、和自己熱愛的事情嗎?」
「在我們二中校籃過往裡面,有人打著球隊,考上台清交、醫學院的依然有!」主任又繼續眼神堅定說著。「如果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或是有挫折感,這可以進一步和孟學老師聊聊,也可以找我聊聊,不要放棄!」
我那時候聽到其實挺難相信,當時二中要考上台清交的人已經不多了,更何況是並非全神投入於課業的球隊學生。但我卻被主任的話給感動到了。
從他堅定的眼神和話語,不知哪來的勁兒,我對那個球場精神的四字箴言 -「不要放棄!」特別有感,也燃起了「夢想延續」的動力。
那天放學,我發了簡訊告訴母親我要練球的消息,不管她會不會生氣,我帶著球衣來到球場,我聽到隊友對我說:「東岳!來練球啦!」
心裡崩發出「我是二中校籃」的歸屬和榮譽感,這感動讓我脫下校服、換上球衣,繼續參與練球!
當時的我,已經決定
不要去想做不做得到,反正,我就是要打球!好不容易加入了籃球校隊,這是我的從小一直的夢想!我只知道,我的青春,我不要後悔!
  • 用盡全力,專注每個當下,做給家人看
為了不讓母親擔心,我晚上11點前上床睡覺。
平日我每天比其他同學早起一小時,騎半小時的腳踏車路程上學,踩最重檔練腿力,六點半到學校早自習,邊吃早餐邊讀英文。
只要開始上課,我全神貫注不打瞌睡,重點能記就記、筆記能歸納就歸納,在補習班依然如此。
中堂下課,我會請教同學、老師,自己不懂、不會的地方,然後在腦中回想複習上課的內容,想不起來的就在翻筆記,直到我能輕易想起。
物理、化學、數學,每天利用下課或課堂,固定算6-10個關鍵習題。如果寫錯,在當下立刻搞懂,不拖到隔天。
放學練完球,我用精神最好的時間讀最討厭科目的當日上課內容(國文和化學),用精神次等的時間,把社會科當故事書和叢書在讀。
掌握方法,上了軌道後,我放學練完球的讀書時間,通常是1-2小時。就能應付隔天的小考。
大考前,就按學校自習時間,以及自己安排在補習班的晚自習,做考前總複習,我讓我每次考試都從容應對。我的成績總是能維持在班上前三、類組校排前10-40。
每一次的練球、大小比賽、暑訓寒訓,我也都不缺席,每天球隊做的體能,我回家洗澡前還會再做一組。
當時的我,知道不論是課業學習和是球隊練習,時間都非常寶貴,我不能留下拖延債、不能沒跟上進度,我只能不斷的逼著自己去增加專注度、增加每次學習和練習的效率。
每日珍惜累積的時間,隨著學長高三學長退役,因教練的認可,我成為球隊的先發主力,也和夥伴們一同拿下台中市市長盃第三名、暑期NIKE、Adidas盃賽,也成為前五名的中區代表,前往台北比賽。
高三那年學測放榜,我考上了當時二類組的熱門校系-交大電機系。
雖遺憾,高中聯賽無法像前一年拿下晉級全國複賽的資格,但我也無悔。
因為我知道,我自己每天都用盡全力、專注當下,不放棄每次提升、累積自己的機會。在高中課業和夢想兼顧的人生賽場上,我沒有中途放棄,拼到了最後。

  • 籃球對我的影響
高中畢了業,我時常想起這三年的熱血青春,上了大學,也不忘回到母校,找恩師們聊聊、分享彼此近況。
有時老師也會邀請畢業生回到課堂,和學弟妹分享心路歷程。我很鼓勵學弟妹嘗試社團、球隊,這是很好的歷練。
這兩年,看到球學這樣的組織,深入校園,不只高中甲級的球隊,連乙級學校的教練、球員故事,都有機會透過文字和社群,讓「籃球的正面影響力」被更多人看見。
以下,我整理了個人的心得,分享我在台中二中「球學」之路,對我帶來的影響:
|1. 被深深植入One for all, all for one 的團隊意識
從自身開始One for all ---
「不要想說這個球隊能為你帶來什麼,先想想自己能為這支球隊貢獻什麼!」
當團隊裡的每個人,都已如此的心態,在球隊裡扮演好場內場外、場上場下的角色時,便會有向心力,這向心力指向的中心,就是團隊裡每個人都專注一致的目標。
球隊勝利,大於個人表現;團隊需求、大於個人意識,而個人主動貢獻,凝聚起來便是朝向勝利的力量。而最終的勝利,最後也回饋到每個球隊成員個人身上 - It’s ’’all for one ’’.
| 2. 膽識足、臨場反應、高壓表現品質提高
在球場上,時間有限,在每個處理球的當下,都要迅速反應,做出適切的判斷。
而在拉鋸戰分秒必爭時,搶到一顆籃板、獲得一次抄截、跑出一個空檔持球、甚至是屏息凝人的罰球,都是背負著輸贏的關鍵,如果能克服緊張、適應這樣的快速高壓的節奏,還能冷靜的思考全局,迅速地做出適切的判斷和行動,成為人上人的機會較高。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時常看見優秀的球員,卸下運動員身份之後,在工作表現也較能優於常人。
如全球知名的好市多量販店的亞洲區總裁,就是打過台灣威廉瓊斯盃的國手級球員。
| 3. 會打球?歡迎加入!
籃球是世界上眾多人喜歡、甚至是瘋狂的運動之一,愛打籃球的人也是多到不行。
如果會打籃球,那便很容易找到一群同好,到一個新組織,能較容易找到歸屬感。如果球還打得不錯,那還很可能會被記住。
有些公司錄取人,還會問問會不會打球呢!會打球,在求職上、交友上,都很有幫助。
我大學時期,影響我最深的一份工作,當時的老闆群們,幾乎是籃球的狂熱者,我也因為會打球,增加了他們對我的信任,也增加他們對自己的良好印象以及從他們身上學習的機會。
| 4. 品行第一,學業次之,籃球第三
這是台中二中籃球隊不斷在要求的,因為有「籃球隊」的標籤,行為的好壞,都容易被放大檢視。所以在學校,身為球隊一員的我們,謹言慎行、良好形象的維持,都是在維繫球隊的榮譽和精神。
從學校畢業到出社會,一個人能否被長期賦予信任,以及一個人的魅力,便是來自於自律之下的品行。
其次,由於學校是升學為主,我們當時大多還是得透過傳統紙筆試卷的升學考試制度,替自己爭取好學校的錄取資格。品行、學業維持好,也讓我高中三年無後顧之憂,享受籃球帶來的青春熱血。
我很感謝二中有這樣的文化,而我被這樣的文化薰陶。
| 5. 結識好戰友,也是永遠的朋友
校隊練球生活,並非大部分學生一般。在學業的壓力之下,當時的我們頂著中午大太陽練球、在一整天的課程結束後的訓練、體能磨練,在場上場下,互相打氣、相互支持,為了同個目標努力而培養的革命情感,難能可貴。
至今畢業10年,昔日的球場戰友,也一直是有困難會互相給予建議或幫助、甚至可以聊心事的知心朋友。

  • 給想打校隊的高中學弟妹建議
通常在分享完以上內容後,如果學弟班上有幾個籃球熱血份子,就會有人發問:「學長,我想打校隊,也想考好學校,你有什麼建議嗎?」
| 1. 學習做好時間規劃和專注的自律執行
正值青春,相信大家對各種事物都很感興趣。所以我不會說什麼:「不好好讀書會後悔」的話。相反的,「我希望學弟妹多方嘗試和探索,去覺察更多關於自己的事!」
高中的時間規劃,除了讀書之外,你的學校社團、校外活動、家人相處、甚至你有男女朋友的,如果想要把握青春的充實,一定要做好時間規劃,把每天上學、社團、家人出遊、補習、交友時間列好,然後按表操課、盡力執行,不要給明天留今天的債,因為每段時間有限,所以我們要認真專注、把握當下、享受過程。
妥善利用瑣碎的時間(上廁所、等公車、下課時間)做自己學業能力上的累積,你會發現還有很多額外的時間,讓你好好把握青春不留遺憾。規劃力和執行力,你將終身受用於往後的人生。
| 2. 從小地方,培養邁向成功的習慣
成功,並非一夕之間,而是經由長時間的累積,而習慣,是能夠使你在挫折和困難等狀況不好的時候,還是能去「執行」,規律的累積能力
假設今天讀書很累,晚上睡前要做體能,如果沒有習慣,可能就選擇放棄,但已經習慣的話,如果不做,身體都會覺得很怪。
冬天早起很困難,但是習慣會讓你從被窩裡爬出來,再到洗手台用冷水沖沖自己的臉,告訴自己今天也要繼續努力累積!因為你已經持續投入很多,就算要放棄,你也可能會因為對不起之前的努力,而讓自己堅持下去。
| 3. 把握每個展現自己的機會
高中球隊通常10幾20人,大學球隊人更多;出了社會企業徵才,更是百裏挑一、知名企業更是萬中選一。
球場上很現實的,一支球隊就只能有五個人在場上,成為少數在場上比賽的人,這是難得的機會,若能調整好狀況展現自己,也就爭取了更多未來被看見的機會,這個心態非常重要,這也不愧對於自己平時的努力累積。
2012年的NBA賽季,林書豪作為紐約尼克替補,最後在主力受傷後,把握表現機會,也創造了Linsnity (林來瘋)。
| 4. 是候補,仍是球隊不可或缺的一員
「我也好想上場,好煎熬啊!」、「我是不是不適合,是不是該放棄了?」
在經歷挫折感時,還沒有機會上場時,會很容易有這樣的想法。但要知道,團隊的勝利,不是只靠場上的五人,或是時常被選為先發球員的那些人。
「是候補或沒上場,不代表你沒價值」,不要心灰意冷,因為就連NBA賽季結束最後都還要頒發年度「最佳第六人」呢!
而且,如果沒有平時的你,成為好的練習對象,隊友也難有好的表現。
如果沒有你在場下提醒聲援,場上的人也可能忽略關鍵或失去鬥志而輸了比賽。
我大學時期,系上球隊有個學弟,就很會炒熱場下氣氛,如果比賽剛好他沒來,那比賽打起來就會有些枯燥而辛苦。不要小看你在場下的存在,也許都是勝負的關鍵。
| 5. 追逐夢想,不忘記和愛你的人做溝通
記得高二時有次,我是被選到能跟三年級學長去參加市長盃比賽的二年級球員,當時我很高興,但當時母親卻反對。
我跟母親感情一直很好,但她有她望子成龍的期待,我有我堅持的夢想不悔,終於我們衝突,她不願簽公假單讓我出去比賽。
我隔天到老師辦公室,泛著淚水,請求老師通融。最後在我的意願堅持,以及老師與母親溝通之下,終於我請到了公假。機會得來不易,我很感謝老師和母親,能夠讓我參與這次的大型比賽,我很把握過程的每一刻,去觀摩學習、去賽前跑籃、在板凳吶喊、在場上努力做出貢獻。
那次之後,我的課業成績倒吃甘蔗,場上表現也進入佳境,這些成就感,更加督促自己進度不要落後、甚至超前,最後找到自己在球隊的定位。
記得高三最後的高中聯賽,第二天上午,我染了急性腸胃炎,中午過後就要比賽,我趕緊聯繫母親,在我去看診所看醫生、打針吃藥,然後她載著我,什麼都沒說,就來到舉辦聯賽的學校門口,離開前他還跟我說:「加油!把勝利拿下來!」
當時我深深感動,不單單只是因為那句「加油」,而是因為,她說的那句話背後,有經歷過的種種困難,然後,她的放手,我得以無悔的,走完高中籃球生涯。
我也明白到,
「在追逐夢想的同時,不要放棄和愛你的人做溝通,讓他們支持你,你會變得非常有能量去實踐你的夢想!」

籃球校隊的團隊生活,從練球的枯燥乏味到拿到勝利的喜悅,這樣的過程,我非常推薦家長們,放手讓孩子們去體驗。
智慧型手機普及,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大多時候,已經是隔著手機螢幕,人的實際、面對面交流的連結正在弱化,也產生了不少社會問題。
球隊生活,能夠培養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除此之外,在痛苦枯燥中學習成長、在緩慢成長中學習自我價值肯定,也是很重要的軟實力!

  • 讓球學精神遍地開花,籃球哲學受用無窮
今年的校友盃,感謝學弟們和孟學老師的用心舉辦,讓我們能夠回味高中時的青春熱血,也感謝能有主任蒞臨致詞,勾起了過去重要的人生體驗,也讓我能有感觸,將心得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到了現在,打球時,場上輸贏已經不是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打籃球的過程,能夠盡情享受這項運動所帶來的喜悅;
重要的是,我的青春曾經因為自己的努力而無悔,擁有畢生難忘的動人回憶;
重要的是,台灣的「球學」精神,一直在遍地開花:
彰化高中畢業,曾就讀台灣師範大學、打過甲一級UBA和SBL的蔡宗儒;
新竹高中畢業,曾就讀交大材料系,打過甲二級UBA、成為國手的成力煥;
高雄中學畢業,曾就讀台大醫學系,現在挑戰SBL的劉人豪。
這些勵志的台灣「球。學」人物,讓我們知道:
籃球,不會是阻礙學業的絆腳石,而是人生一路上,扶持自己、不斷突破、自我挑戰的最佳夥伴!
籃球是每個籃球人不棄不離的好戰友,再怎麼不爽,把球往地上砸,它會義無反顧的再彈回到你手中,而籃球的哲學、精神,一輩子受用無窮!
台中二中校友盃大合照

我是 Moving阿岳,一位用心閱讀及感受生活的搬家人。
期望自己,用心體會每個Move,紀錄每個Moving Moment !
如果覺得我的內容不錯, 可以分享或追蹤我的文章。
在這裡,我將生活遇見的小故事,真誠的分享給大家。
也歡迎讀者們,一起感受、分享Moving生活。
吸收屬於「身而為人」的「心」力量, 讓人生持續Move 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