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如碎布,拚湊你我的人生

2020/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也許他們教你的東西就像這些碎布一樣,你自己要把它們一片一片接起來。」電影《敗者為王》
從沒想過會當起教育者。想起第一次接觸籃球是在國中,記得暑訓第一周後我就想退隊,而我記得有一個學姊說:「自己說要加入,馬上就退隊,講話出爾反爾。」
而我最重承諾、和面子,所以我留下來,然後就到了現在。今年25歲,我用一樣的堅持,面對生命中每個退縮的時刻。

高中沒繼續打球,卻開始練習做個有溫度的人。
教育的固化,讓學生只懂得循規蹈矩。沒有籃球的日子,有一個老師說我們應該要去「創造籃球社」;改變這些體制時,差點因為不好的聲音,就忘記那些一起支持的人。
永遠記得那個片刻,最後連署差了幾個人,我幾乎就要放棄,說服自己沒有籃球我一樣會好好的(?)出現一個同學說:「剩幾個人而已,再來啊,多跑幾個班級就好!」
最後我們成為屏東女中第一屆籃球社創立者。
今年25歲,我謹記在心:團隊的力量永遠比一個人大。
所以我用一樣的態度,與隊友和同事互相扶持,不吝給予協助。

爾後,還是常常想起那些生命中美好的時光,成為記憶中不停重複閃耀的點,不斷提醒自己,因為有人溫暖過我,我也要溫暖別人。
今年25歲,我終於明白自己存在的價值。
不是當辦公室最有能力的人,而是帶給周圍的人「好的影響」。

今年25歲,我在嘉義昇平國中擔任籃球隊助教。
108學年度國中籃球乙級聯賽-嘉義縣地區預賽/地點:嘉義縣水上國中
雖不過半年,看見這些孩子從最初,到上周剛結束的南區複賽,我彷彿看見自己正在用那些碎布,拼湊這些孩子的人生;而他們也不斷地找尋下一塊能夠拚起未來的布。
面對這些孩子,曾經冒出一堆「我到底為何要為別人堅持」的問號?但感謝生命中出現那麼多貴人,從來沒有放棄我;還好,我也沒有輕易放棄。
「生命是一種長期且持續的過程,不會因為一時的際遇而中止或增減。」
我相信,種下好的根,慢慢地一定會在某天開出獨一無二的花。

9會員
18內容數
▷ #找到你的光 ⊹#致力於比運動更真實的故事⊹ ⊹只有2隻手,發文時間不定⊹ 📒發自內心欣賞自己,因此真正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