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近藤麻理惠的人生整理術

2019/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KonMari
今年Netflix發行了近藤麻理惠的居家整理實境節目《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近藤麻理惠分別去了八個不同的家庭,指導屋主學習她整理的魔法。雖然看似近藤麻理惠是在協助屋主學習整理「物品」,但是每一集的屋主其實都在斷捨離的過程中,重新地整理了一遍自己現在的人生。每一級都看得我內心澎湃。我想這與近藤麻理惠真誠的態度,還有影集裡面的每個家庭自身所塑超出來的獨特風格有很大的關係。
對自己所持有之物不隨便的人,對待別人也不會隨便。
影集總共八集,每集近藤麻理惠都會到一個家庭裡進行整理的魔法。在整理開始前,她都會請屋主同意讓她先與這個家致敬。每次看到這個畫面,我心裡都會莫名地感到一陣想要掉淚的激動。或許是從她靜靜地與屋子對話的過程裡,看到她對屋子、還有屋主的致意與尊重。
在整理的過程中,麻理惠示範的不只是所謂的收納和整理,還更進一步示範了人與人之間,人與物品之間,一種滿懷真心誠意的理解。近藤麻里惠在與屋主溝通的過程時,她從來不會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別人身上,而是認真傾聽屋主的需求,並且清楚了解他們對於屋子和自己的人生未來的想法與想望。
What do you like to bring to your future life?
每個家的屋主通常都在整理有情感連結的物品時,會遇到最大的掙扎與阻礙,這時候,近藤麻里惠都會詢問:「這是你會想要帶到未來的人生裡的嗎?」像一個點燈人,為屋主照亮前方清晰的路。
她不強壓著屋主們一定要怎麼做,而是總是細心觀察,適時地做出適合對方狀態的引導,讓每個家庭們用適合自己的步調與方式去做出改變。
家的狀態,是居住者的狀態具象化
這個影集還有另外一個讓我覺得非常迷人的地方在於,在深入每個家庭的過程中,觀眾們可以看到不同的人生階段,塑造出不同的家的風格,以及每個伴侶與家庭成員之間激盪出來的火花與故事,甚至在斷捨離的前期,伴侶之間可能都因為彼此的差異,存在著緊張的張力。
但隨著他們越來越清楚,什麼才是想要留下來給現階段的自己的物品,他們對彼此關係的狀態,都有了更清楚的認知,同時也更瞭解了枕邊人的想法與合適的距離。每次看完每個家庭結束斷捨離後的訪問,臉上露出的心滿意足、充滿朝氣的笑容,總不禁覺得好迷人!
從物品的「形」改變自己的「心」
「服裝事物的『形』,具有影響人心的力量。」橫田真由子在《小包包教我真正重要的事》一書上這樣說道。通過近藤麻里惠的指點,屋主們並不只是重新獲得整潔的家,同時也給了屋主們在人生階段的轉捩點,獲得了一個停下來,好好重新省視自我的機會。
幾乎每個屋主都在整理的過程,重新詮釋了過去的自己與現在的自己的關聯,以及釐清現在的自己與未來的自己、身邊的伴侶想要的未來。記住對現在的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哪些已不適用,可以好好放下與告別。
生活的每一刻,如果能被怦然心動的感覺所圍繞,想想就令人感到是多麽幸福的事情!人生是不斷流動與改變的狀態,每個階段會令自己內心怦然心動的事物也會有所改變。但願我們都能在生活裡保持覺知,時刻與能使自己內心喜悅的火苗保持連結,同時懂得適時地放手已經不再屬於自己的留戀,過個令自己怦然心動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93內容數
⟢ 豢養藍色貓咪的靛藍小孩,古靈精怪且善良。希望這裡能讓你暫時放下社會期待或他人眼光,安心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在情感、關係、自我探索的療癒旅程中,找到現實與自我理想之間的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