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整理梳理自己

2021/10/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吃晚餐時都會一邊搭配NETFLIX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看了兩三集後,發現每次看到近藤麻里惠在整理前對於房子的「感謝儀式」,都覺得好觸動。
她習慣在進到一個新的房子(別人的家)時,先和房子打個招呼。對於主人來說,這也往往是他們第一次感謝自己擁有這個居所、這個家的嶄新體驗與練習。
麻里惠跪坐在房子的地板上,面帶微笑閉著眼,靜默地和房子說話。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在這股寂靜中有極大的渲染力,引導人們重新看待自身與環境的關係。
曾聽說過,一個人的環境能反映其心境。當身處在雜亂、東西多到爆炸的空間裡,往往很難感到放鬆,甚至容易心生「阿砸」。這也大概是為什麼整理能讓我感到療癒的原因吧。每隔一段時間就大整理,同時也是在整理自己的心境。
而在整理中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這過程不只是練習收納,更是一種斷捨離。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物品,學習放手不需要或沒那麼喜歡的,然後在丟棄時對它們說聲謝謝,謝謝它們之前的陪伴與帶來的價值。
▴▴▴
這幾集讓我歸納出了幾個心法:
  • 整理前把同一區所有的物品都全部拿出來
例如在整理衣服時,麻里惠會要主人把他們的所有衣物堆在床上,是「所有」喔,不管是不是在不同房間,只要是同一個人的衣服就堆在一起。
如一座小山的衣服會讓你看到自己究竟擁有多少衣服,甚至可能覺得訝異,畢竟平常都東塞西藏,極有可能多到忘記到底有哪些。
再來就是針對這些衣服一件一件地拿起來判斷,這衣服我有怦然心動的感覺嗎?(我知道聽起來很抽象,我也這麼覺得,有時候當下總覺得看起來不錯,結果收起來還是一年都沒穿)對於沒有感覺的衣物,說聲謝謝後便可以打包捐贈或丟棄。
感覺沒這麼敏銳是正常的,麻里惠說。但當我們開始練習,便會一次一次愈來愈精準,愈來愈信任自己的直覺。更延伸地來說,我認為這也是認識自己的一個方式。什麼物品對我來說很重要?什麼樣的風格讓我覺得自在舒適?這些物品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
當我們擁有1000樣物品時,可能會對其中的一個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並不會有珍惜之情。但倘若只有10樣物品,每一個你都會覺得意義非凡。其實這帶出的也是感激的練習,對自己所擁有的每項事物都能心懷感恩,而這一定能大大增加我們對生活的幸福感。
  • 讓每樣物品的收納都能「看的見」
不知道你有沒有一種經驗,明明家中已經有某樣物品,卻誤以為沒有而再多買了一次?
這種結果往往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把東西收到哪去了,或被一堆物品淹沒。
看的見的原則也可應用在衣物的整理。所以麻里惠建議人們可以把衣服摺的小小且方正,「立」在大抽屜中,這樣所有的衣服便能一目瞭然。這對於找衣服也超級方便啊。
如果沒有衣櫃只有層架,便可以善用鞋盒或各種大盒子(充當抽屜),針對不同的收納空間,衣服也可用「捲」的。原則就是讓自己容易看見。
  • 收納:善用盒子,讓物品有一個固定的位子;分類:先從屬性→再分大小
以整理廚房為例,把所有抽屜櫃子中的東西都先全部拿出來,接著做分門別類:廚具一堆、調味料一堆、餐具一堆……。
丟棄完不需要的物品後,把相同屬性的物品放一起,抽屜裡善用小盒子做區隔,再把相同大小的放在同一個盒子裡(避免小東西又被埋沒)。
  • 不常用的物品收在最高處或最深處
有一些收納空間往往在我們不好取得的位子,這時候就很適合放一些季節性或偶爾才會使用到的物品,例如某些節慶裝飾品、宴客用的餐具、維修物品等等。
如此一來,我們就不會頻繁地為了要拿某個東西,還得大費周章移動或翻找。
  • 從容易下手的物品開始整理
有時候會遇到一種情境,明明是要整理,結果整理到一些回憶或難以割捨的物品便整個人卡住,不知道該丟還是不丟,或是變成開始欣賞起各種照片XD 然後一天就沒了。
所以要使過程順暢的話,從自己好判斷的開始整理起!情感類的物品我覺得可以先集中放一堆,最後再來面對或好好品嚐回憶(哈)
▴▴▴
整理真的很有趣和舒壓呀!每次看到煥然一新有序的環境,就覺得心情也清新了起來。
久內
久內
持續走在認識自己的路上,分享在身心療癒路上的學習、見聞與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