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所謂的斷捨離,並不是比誰丟的快狠準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所謂的斷捨離,並不是比誰丟的快狠準」
#療癒整理 #斷捨離練習 #不負責任分享 #觀後感
─情節大綱─
享譽全球的整理專家近藤麻理惠在一系列啟發人心的居家大改造節目中
協助客戶掃除凌亂,並獲得歡樂。
還記得有一陣子很流行「極簡」
到哪都會看到這個詞的出現
我也嘗試過要實行
但總是三分鐘熱度

一開始會看這個節目也只是想說
看別人整理很療癒(確實真的是
但看完之後更大的收穫是
了解所謂的極簡

以往看的斷捨離
總是會說不需要的就丟掉
但每件物品我都覺得很需要阿
「留下會令你怦然心動的事物」
摸摸他、感受他
內心油然升起那股喜悅
就是答案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這個說起來其實蠻抽象的
像第五集的主角就有遇到這樣的困難
很難馬上抓到"心動"是什麼感覺
我覺得這個過程就像是在跟自己的內心對話
透過物品所連接到的是過去還是未來
會心動的物品也因人而異
在每一次的整理過程會慢慢提升敏銳度

之前跟我朋友分享這個怦然心動法
他說他曾經也是要斷捨離
就把前男友送的玩偶賣掉
但一直到面交結束後都很有罪惡感
感覺就像把別人拋棄了一樣

面對不再怦然心動的物品
也要好好的感謝它曾經帶來的喜悅
我想這也是放下的一個過程
一個是有心理準備的放下
一個則是強迫放下
同樣都是斷捨離的結果
但兩個心情跟心態差很多
麻理惠與屋子打招呼的儀式
我很喜歡麻理惠到不同客戶家
跟屋子打招呼的儀式
覺得很可愛
「它陪伴我們這麼久,我卻沒有好好的感謝過他」
還有把所有衣服從衣櫥裡拿出來
堆滿客廳的環節
斷捨離,有捨才有得
「雖然這一步最麻煩,但這很重要一定要這樣做,
這樣我們才能看清楚,我們擁有多少」
大家都說衣櫥永遠少一件
但都沒實際去審視過擁有的有多少
透過這個動作其實視覺衝擊很大
一一的檢視也更能清楚了解自己
也許是早已改變穿衣的風格
也許穿不下的洋裝
其實也沒有想再把她穿下的慾望

整理房子的過程
也是整理內心的一部分
有的告別 放下過去
有的迎接 嶄新未來

有人說房間反映出一個人的內心
斷捨離並非一昧地捨棄
對我來說更準確是消化 內化的動作
那些物品其實沒有實質的消失
只是轉化成一種意識形態存在於你的人生經驗當中
我也不是只有看麻理惠這一個斷捨離的方式
只是斷捨離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捨」
對我來說麻理惠說的方法最淺顯易懂

看完之後
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信念去執行
清理環境等同清理內在
延伸閱讀:《再次怦然心動麻理惠的社區整理魔法》
《再次怦然心動麻理惠的社區整理魔法》
看看麻理惠的整理魔法如何擴展到整個社區
由自身做起感染周遭的人
記錄我吃過的電影和戲劇以及一些瑣碎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