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雜陳讀 我的愛如此麻辣

2019/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愛的,終將離散,是這樣嗎?但是,曾經的深情,永不流逝。輪迴是苦,卻也是幸福的啊!因為還可以再見到上輩子深深愛著的人。--夏如星(我的愛如此麻辣)
親愛的D,
中秋節連假的第一天,我去看了電影「花椒之味」,看得我又笑又哭的,「花椒之味」是由張小嫻的小說「我的愛如此麻辣」改編,於是我又買了小說閱讀,原本以為是同樣的故事,只是利用不同的載體表達,沒想到,小說與電影講的故事,完全是兩個方向。
照片拍攝自「我的愛如此麻辣」第2頁
電影「花椒之味」是香港一家麻辣火鍋店的老闆女兒,在父親過世後,意外發現在重慶與台灣還有兩個妹妹,因此開啟的三個家庭各自與父母關係的故事;然而「我的愛如此麻辣」小說裡的故事重點,則在麻辣火鍋店三姊妹各自的感情生活。
男主角浩山是女主角如星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整本小說都是香港的如星與遠在非洲馬拉威的浩山的手寫通信。通信內容,從生活裡的點點滴滴小事、兩位姊妹的感情生活,到對生活與生命的看法,什麼都談,還有兩人之間很多有趣的小玩笑,讓人不時莞爾。感覺得出來,他們兩人對對方都很了解,相處也非常自在。我一直都認為,伴侶的最高境界是,彼此之間同時也是最好的朋友,浩山與如星之間的通信,讓我感受到了這樣的美好關係。
這些信的內容,讓我想起了我們,我總是嘰嘰呱呱的跟你講一堆生活上的、工作上的,還有一堆有的沒的瑣事,無論我講的事情有多瑣碎,我有多聒噪,你永遠(至少看起來)興味盎然的聽著,然後,無論我是對是錯,你永遠(至少看起來)無條件挺我。我到了中年之後,才發現自己有超多機車的個性和毛病,當年的你,挺我挺得好盲目啊!
張小嫻在這本小說的後記裡說「一個人的作品,總是離不開他的腳步」,她在寫這部作品的前幾年開始學佛,讓她對人生的虛空無常有更多領悟。小說的後面出現了很大的轉折,寫的就是生命的無常與輪迴,讀起來悲傷,卻不沉重,但完全打到我的淚點,小說的最後,我是流著眼淚讀完的。
浩山說: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人與人的相識相遇,都是因緣聚合。緣分是永不流逝的饗宴,我們適逢其會。有些人,我們下一次還會再見,另一些人,不會再見了。有些人帶給我們歡笑,另一些人,我們為他掉眼淚,把上輩子的債還了。杯酒盡歡,是沒有不散的筵席,也是有不散的筵席。修行就是為了悟出輪迴的苦,了脫生死,永斷輪迴。
親愛的D,能遇見你,是我此生至大的幸運。我是家裡的老大,從小就被要求要會照顧手足、要替父母著想,但只有在你面前,我可以恣意的任性撒嬌耍賴。謝謝你曾經讓我得到被寵溺的莫大幸福!
感謝你的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