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找出事物的核心價值,讓筆記發揮魔力

2019/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作者前田裕二先生,日本最大直播平台showroom社長,年紀只不過比我大一歲的工作狂(Lily31歲),還跟我最喜歡的日本女演員之一石原里美小姐傳緋聞,帶著好奇看了這本書,他的筆記術為什麼這麼多人推廣?#前田筆記術
https://images.app.goo.gl/7xFRvvYUYa6KqQn8A
你們有做筆記的習慣嗎?可能很多人有做行事曆和重要代辦清單的習慣,寫下文字的那一刻,就像事實已成立,時間到我們就會自然的去做,像是我在行事曆上寫下「今天下午4點要去慢跑半小時」,就算我沒有回去翻看行事曆,時間到了我也會想到要去慢跑。寫下要做的事,讓想要變成實際行動的機率就會增加。
Photo by Green Chameleon on Unsplash
把自己死前非做不可的事寫下來,然後讓這段文字時時出現在你的生活,不斷的去觸發對夢想的行動力,這是把文字寫下的力量,但這本書不僅僅只是要我們寫下文字,而要我們”抽象思考”。抽象思考是什麼呢?如果事實是皮膚,思考是血肉,抽象思考是就是心臟,心臟是看不見摸不著,卻是身體運行的重要器官。抽象思考的確滿難的,必須要深入思考,抽絲剝繭找出事物的根本,為何物?為什麼?如何做?

作者的筆記術有幾個重點

  1. 跨頁使用
  2. 在左上方一定要寫下時間和討論的主題
  3. 畫直線有左往右跨頁,分為三個部分
  4. 第一部份:寫下事實
  5. 第二部份:抽象思考
  6. 第三部份:轉用
https://images.app.goo.gl/m6xeegotsBAJboBo8
這種筆記術不像重點筆記或是子彈筆記著重在整理和安排,前田筆記術是著重在創造和靈感,把生活中這些擦身而過的感覺抓住,轉用在自己想達成的目標,舉一個書中的例子:前田先生觀察到日式酒吧總是有一群忠誠度很高的顧客,原因是因為...
(事實)媽媽桑常常聊天聊到忘我或是已經喝醉,這時候客人扮演起經營者的角色,跟其他客人一起互動,客人間的關係也變得緊密,(抽象思考)日式酒吧給客人一種「應填補的空缺」的感覺,運用到網路直播上,(轉用)有些直播主長相普普,歌藝尚待加強,卻大受觀眾粉絲的熱愛,這種想協助填補空缺的感覺,讓直播主與觀眾的界線變模糊,形成強烈的凝聚力。
這樣的筆記術很適合用在解決問題上,我們很常忽略思考所帶給我們的價值是什麼,真的!給自己五分鐘也好,把事實寫下來,發現其背後的原由與本質,至於找到以後要怎麼做,選擇在自己,但我相信你會更了解自己,書中有一句話:「清楚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的人,我認為是最幸福的」實在是非常認同。
Photo by Caleb George on Unsplash
如果對作者前田先生的筆記術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書來看(連結在最下面文末),書中前半部有詳細解說關於他在做筆記時的小技巧。看完這本書,我認為作者其實最想傳達的是,深入了解自己,利用他的筆記術,找出自己最想做的事,就是所謂的夢想吧!朝著這個方向前進,不管夢想對別人來說是好是壞,至少是自己真心想要達成的目標。
果然是對人生充滿積極熱情的人會寫的書。
Lily不專業書評碎碎念:書中前三分之一講筆記技巧時,我覺得有點難消化,即使他舉了很多實際例子,但他要講的是如何抽象思考,我真的越讀越抽象,哈哈!後面三分之二激勵成分居多,但沒有什麼好壞,只是我個人抱著這個青年創業家到底多厲害的期望看這本書,有點不符期望罷了。也有可能是翻譯的關係吧!never mind

小女子LILY
小女子LILY
已婚,兩個小孩。 做網路行銷,臉書廣告,廣告企劃文案設計。 30歲我在工作與家庭間不斷的調整,規劃時間。 我是人妻;兩個小孩目前非常需要媽媽;同時也要做好媳婦的角色。家庭與工作都是我人生中的缺一不可,歡迎大家追蹤我,一起自我提升之餘,也分享許多在家庭與個人成長上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