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子彈思考整理術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子彈思考整理術
The Bullet Journal Method
瑞德‧卡洛
這本是讀書會2020的二月份選書。出於要認真看書的目標之下,要先看完!
書本設計上挺簡潔的,中央的閃電,點狀紙。後來查了一下國外有不少專屬筆記本,但作者本意是有一個有所依循的記錄模式,筆記本的樣式不是很重要。
而書中的副標挺打重我的。
Track your past, Order your present, Plan your future.
翻譯的也很棒:釐清超載思緒,化想法為行動,專住最重要的事,設計你想要的人生。
釐清超載思緒,化想法為行動,專住最重要的事,設計你想要的人生。
我對書的理解及分享-兩大部分:觀念&應用。
觀念部分:
現代社會的資訊的的確確是一個過載的狀態,資訊如此爆炸,但是大家對於資訊的量及正確性又很擔心知道的不夠,而有一種資訊的恐慌。資訊量如此龐大,但是時間還是一樣每天只有24小時,睡覺時間已經不像年輕時可以無極限的壓縮及預支。回頭看看這幾年,撇除一些閱讀時間,好像都一直再汲汲營營處裡眼前的資訊,很少做回顧跟規劃。以前會想著一年三年計畫,現在的狀態環境變化,計畫好像都趕不上變化。最後都在處理那些緊急又重要的事件,而少做了那些應該專注的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件。
專注力!
時間管理跟生產力提升一直都是商業管理的議題,但耗費我們生產力的往往是那些一直打擾我們的信件,通訊軟體訊息等,其實專注才是時間管理的最大關鍵。作者是透過筆記的方式讓我們專注在真正有意義的事,刪除無意義的工作。然後透過一些小技巧(時間箱/排程)的方式,去切割並具焦我們希望完成的任務或是工作。
注意力是會耗損的!(決策疲勞),我們嘴巴常常說好忙好忙,但忙碌不代表生產力,忙只是讓自己以為有事的藉口,不願面對真正關鍵的事!盤點清單,刪除不需要的事情,你才能專注於解決真正重要的事!
專注當下
書寫是其中一種管道!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寫字了?
透過書寫記錄的方式,去沉澱及釐清還有哪些工作跟事務需要完成。有鑑於此,他連付費APP裡也只是提供一個拍照存檔的記錄模式,本質上還是希望你能夠找一本筆記本好好的寫下來。
自我覺察&反思
自我覺察其實在很多地方被提及,薩提爾的對話也有提過,所有的行動其實除了探詢深層的為什麼之外,關鍵在於自我覺察,我是否能夠自我覺察現在的情緒思考,發生事件的情緒思考。透過書寫去梳理自我的想法,才能夠真正制訂出計畫。我們的大腦太習慣-自動駕駛的模式。很多行為其實都是無意識之中所做的。如同書中所提:在安寧病房病人最後悔的五件事:第一件就是沒能誠實面對自己。
書中設計了幾個反思的時間循環:每日,每月,每年。反思時間不需要長,固定的時間,可以是上午的反思今天一整天有哪些關鍵的事情需要處理獲解決。可能是下午晚上的反思今天一天的行為甚至是感恩的一件事。透過持續性正面的記錄,就是一個自我療育的過程。而透過每月/每年筆記的事件/任務的轉移再去思考可以再作什麼。
忙碌只是讓自己以為有事的藉口
應用部份:
筆記是不少人記錄的方式,既然是一個思緒整理及計畫的模式。有別於一般的筆記,有幾個元素是不錯的:索引,頁碼,日誌,未來誌。
不需要執著於筆記本的格式,但大原則的索引及頁碼有助於特定資料的查詢。日誌的書寫有別於雜亂的記錄模式。
永遠都會有其他的事發生
關鍵還是在於持續性的記錄,2月份開始測試,希望時間的養成能夠有更多的心得再做分享。
好書推薦給大家,雖然有點像工具書的概念。但核心的反思,自我覺察,記錄,都是這快速社會中值得我們停下來的事情。
平靜,接受,勇氣,改變,智慧,辨別
#2020/02
#阿崴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56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