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與平淡|Friday's Words

2019/10/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動人的一刻,想用文字保存下來
  那是某個週四夜晚,我在一間老咖啡廳找尋週五例文的寫作靈感,寫著寫著發起呆。
  隔壁桌坐著一對中年夫妻,女人穿著粉紅色底、白花滿版的襯衫,男人穿著灰藍色短袖上衣,他們對坐著,輕聲地談話。
  我注意到他們的時候,他們忽然停下對話,手在桌上輕輕地相握,對視著沉默了一陣子。
  不確定過了幾分鐘,他們像是想起了什麼,又繼續用低沉溫和的聲音交談起來。
  即使是很近的隔壁桌,我唯一聽見的卻只有「北投」、「爬山」、「電影」這些字,因為那音量僅是兩人之間能聽到的大小。
  他們偶爾一起笑、溫和輕聲地咯咯笑,似乎是說起了相互調侃的內容,男人說:「哪有人像妳......」我尚未聽清楚後續,他們便相視而笑、一起起身離開了。
  看完這段畫面的我,心裡被觸動了好一陣子,尤其是他們雙手相握、對視沉默的時候,覺得這是一段關係中,很美好的一刻。

  畢製提案那天,有一組學妹提了一個關於交往多年情侶面對平淡的劇本,在其中提出了問題:平淡是愛的常態嗎?
  雖然尚未像故事中的情侶交往了八年之久,但交往的這五年間,也經歷過類似的狀況,於是一邊寫了回覆給他們:
平淡真的是愛的常態,其實也是我們每個人最初內心的嚮往,只是在平淡來臨時,我們會因為先前熱情的狀態忽然消失,而感到不知所措。
  這個答案是來自幾年前自己的體會。
  當時由於忽然從前兩年時常吵架的狀態轉換到平穩模式,我們開始覺得似乎可以把對方放著不管、不需要特別聯繫。
  尤其是當時我正處於忙碌的大二時期,除了學校生活完全忙不過來之外,也因為緊密地合作,逐漸和班上同學熟識起來、發展起新的好友圈,各種社交活動將我的生活占滿,我便把聯繫另一半放在生活的最末順位,時常消失四五天都沒有訊息。
  當時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狀態,我可以全心發展自己的學校生活,不需要花時間在其他事情上,也對這種平穩狀態感到開心,似乎從此以後就不會再有問題發生了。
  當然這只是我無知的幻想,時間一久便開始出現問題:對方覺得沒有安全感、我覺得對方怎麼忽然開始變得煩人黏人、我們無法好好聊天、不管怎麼說話都容易引發各種摩擦。

  某次又大吵一架之後,我忽然很認真地思考,我現在是為了什麼要和這個人繼續在一起?
  因為當時與朋友們聊天、聚會比起跟另一半確實更有趣、更吸引我,跟對方聊天只會不斷難以彼此理解接著吵起來,如果維持關係成為一種例行公事,那我們是為了什麼繼續維持這段關係?
  那天我在日記本裡寫下了很多思考,最後我忽然寫下了一段話:
我們追求的是一種恆定的平淡嗎?
如果是的話,那我們又憑什麼對平淡感到厭倦?
失去新鮮感與熱情之後,兩個人之間變得真實而沒有遮掩,
一切開始普通而疲乏,於是人們說起曖昧總是最美,
卻忘了悸動的當下,
我們多渴望牽手散步有一天會成為日常。

  學妹讀完回覆我:「這個答案很溫暖欸,我覺得妳要足夠珍惜才能理出這個結果。」
  看到這段話,時隔兩年以後我才忽然注意到,當時彼此其實是多麼珍惜,因為當下一直覺得珍惜是自己還未做到的、需要提醒的事。
  我們曾經討論過,為什麼兩三年來,經歷許多令人生無可戀的大吵之後,我們還能在一起。結論是,我們兩個都是非常重視這段關係與承諾的人,才會在每個激烈爭吵之後,還是把「分開」這個選項放在最末位。
  我想,愛情最後都會成為親情一般的存在,更貼切地說,是像人生夥伴那樣的存在。
  經營很重要,而經營除了一起去做有趣的事情之外,是彼此有共同的人生方向,可能是職業的目標,也可能是共同想要的生活樣態等等,在兩個人一起邁向共同人生方向的過程中,就會自然而然地經營感情了。

  回到那個週四夜晚,兩個人能夠沉默地微笑相視許久,看似普通,實則是需要很深的安全感、很深的情感連結才能做到的一件事。
  那段畫面使我想起當年的體悟,其實人們在踏入情感關係時,最嚮往的就是這樣的狀態吧?
  最美好的時刻總是看似那麼平淡無奇,但若去凝視細察每一刻,每個眼神和接觸的溫度,都是如此永恆、如此深刻入心。
  當簡單的美好充滿生活的每一刻,那將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thea
Althea
1996年生於高雄,台中長大,畢業於臺藝廣電。喜歡影像創作、喜歡寫散文,認為影音作品是最容易感染人的創作形式,而文字使感受有被理解的可能。自國中起著迷於散文集,閱讀與寫作是多年來不變的喜好,希望能寫一輩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