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內鮮事】順便(順個屁啊!)

2019/10/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說真的,太頻繁的提出請求,我會真的不想幫忙。
我是個很難搞的人,內心厭惡的事情其實有很多,諸多厭惡的事情裡其中有一項就是討厭別人強用我的時間。
書店工作一遇到午飯時間,是不可能把大門關上趕走購書客不做任何營業,理所當然中午吃飯時間,員工們會有交換吃飯的時間,也就是一批人先休息,準時中午十二點吃飯,而另外一批人則是改為下午一點休息吃飯,來做工作交替,以維持書店營業時間內正常營運。
我曾經遇過這樣的同事,這位同事他都是固定下午一點休息,而我則是固定十二點休息,這位同事自己帶便當,而我是外出買便當。大家午飯休息時間都只有一個小時,對我來說,時間很緊,第一、賣午餐的地方離書店的最近的點,至少都要走十分鐘。第二、購買午餐,不是馬上點就可以馬上拿,通常還是要等店家製作餐點,因此也要花上一些等待時間。第三、很多吃食處常常在中午時間座無虛席,我通常都會選擇外帶,所以又要花時間回書店才能真的吃飯。第四、我吃飯的速度很慢,我不喜歡在壓力下享受美食,希望有充裕時間慢慢吃飯。
不過,這位同事卻讓我很苦惱,每當我要踏出門口準備吃飯休息時,他總是叫住我,請我幫他買一瓶汽水,只有一、兩次,這當然沒問題,但是如果是幾乎每天,那就是個非常令人厭惡的行為。
雖然汽水很好買,容易在便利商店取得,但書店周邊卻只有一間便利商店,走路必須花上七分鐘,因為只有一間便利商店,中午休息時間結帳人群總是大排長龍,我常常為了幫這位同事買瓶汽水,而壓縮了我自己不少的吃飯時間,這讓我覺得很生氣,偏偏我又沒辦法直接拒絕同事。
事實上,一般人都認為買瓶汽水這麼小的事情,我要是強硬拒絕?肯定認為我小氣又計較,雖然我不在意別人認為我小氣又計較,但是,書店的工作人數在十人以內,大家每天都碰面,而我又喜歡書店工作,一但我拒絕,難免日後工作氣氛不佳,一但氣氛不佳,我就會想要離職。我絕不是胡說八道,以小人之心想像著每個人的肚量總是狹隘,我是親身體驗的,才認為能夠接受別人拒絕而心無芥蒂的人,簡直快絕跡。
拿我之前的一份設計工作來舉例,由於一位前輩自身設計進度常常趕不及,便會請求我幫忙,一次、兩次還說得過去,但當我發現他每個月的大半進度都是我幫忙消化完成時,我心裡就覺得莫名其妙,因為變成我壓縮了自己的設計時間,而他的薪水也不會分我,若出去的設計有問題,他是不是可以推說是我做的?那時越想越不對勁,最後,我直接拒絕他,告訴他我自己其他的事情要忙,無法幫忙,當下他臉色僵硬,不發一言的回座位繼續他自己的工作,然後隔天,我就在別的部門同事口中聽見這位前輩在說我的壞話⋯⋯看看幫了別人的下場,惹得一身腥。當時年紀很輕,聽到前輩的碎言之後,只是很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這麼無恥?
前車之鑑,令我對「勇敢拒絕」這件事情卻步,沒法直接或委婉拒絕,我選擇了盡量避免在中午左右出現在他眼前,不過,躲了幾次沒幫忙,這位同事完全沒察覺哪裡不對勁,開始在接近中午找到我,請我幫忙買汽水⋯⋯(翻白眼中⋯⋯)
老實說,我真的很不能理解這種討人厭的行為?汽水明明24小時便利商店隨時都可買到,他也一定會有下班時間,我不能理解他為什麼就是不能在前一天買好汽水,隔天把汽水跟便當一起帶出門,再把便當和氣水一起冰在書店的冰箱裡?這樣不就皆大歡喜?他既能喝到自己喜歡的冰涼汽水,也不會佔用別人的時間而惹人厭。
一個像這種完全不願意動腦筋解決自己問題,只想著長期依靠他人或者造成別人困擾的人,我真的難以忍受,簡直是又煩又笨又懶,更難以忍受的是自己太好說話,這點痛苦觸擊我得改變與冷硬起來。我不知道別人怎樣?但我確實是因為過往寬容,現在漸漸變得不願意通容任何事情,漸漸更想要不理會他人感受,包括面對家人。
後來沒多久,我離開了那一家書店,當然離職原因有很多,但是一想到不用再幫那位同事買汽水,我真的覺得輕鬆很多。
網路拍賣興起,我在網路上販售一些書籍和周邊品,成為一家書店主,跑郵局成家常便飯。家姐是個開車大氣的人,常常不拘小節,難免罰單收不停,罰單通常都是掛號送件,不過大家因為要上班的關係,所以總是要拿著招領單到郵局取件,我記不得有多少次,家姊把招領單交給我,請我去郵局幫忙領取。
幫忙沒問題,但是數量頻繁的話確實算災難,難過的是對象是家人,我得比對待朋友更有耐心和樂意的態度去面對,否則家人之間氣氛不好,會比跟朋友和同事之間氣氛差來得更加難解決。
一次家姐又請我領取掛號信件,由於家姐太晚告知,信件領取的時效性過於急迫,加上我那些天並沒有要去郵局,我露出困擾的表情,也明白的抱怨時間太急促,家姊卻無所謂兩手一攤,俏皮回覆,有什麼關係,你反正都要去郵局,就順便幫忙一下,拜託啦~
順個屁啦!我內心理智線斷裂,很想要大罵:「順你媽啦!」,可惜我不行脫出口,沒辦法誰要她媽媽就是我媽媽,我只能安靜的在心裡選擇「屁」這個字,來表達我內心的憤慨。很多人喜歡把順便當成理當然,因為剛好要去,所以能利用別人的時間,來替自己賺取方便和時間?你的時間是時間;別人的時間不是時間?明明自私卻又覺得自己沒怎樣?哦!討厭鬼!
我真的特別恨人家要我順便幹嘛⋯⋯對我來說,這真的很反感,沒有什麼順便的!一但人們請求任何人的幫忙,被託付的人全部都必需要刻意為之和花費自己的時間,才能執行被人請求的項目,如此一來這樣算順便嗎?
大家「順便」說得這樣輕鬆無負擔,有時甚至連「謝謝」都不說,就算說了也沒有太多真心的感謝之意,要是有真心感謝,真體驗到造成他人負擔,大家的「順便」不會這麼多,也不會掛在嘴上。我不太跟人說「順便」,因為我內心認為請別人幫忙,是造成別人時間和精神上的損失,因此我說出口的「謝謝」也絕對是真心誠意。
我很計較這些小細節,有時生活過得的確很折磨,尤其這些惹惱我的細節無所不在,加上對象從你的旁系血親變成直系血親時,磨難的深度與廣度堪比直到海枯石爛為止那樣長久⋯⋯
我不想再舉例各種強用我時間的例子,不勝枚舉啊!再說下去只讓自己心情更惡劣。
至於我為什麼要突然提到這件事?今天我又遇到一而再而三的被強用時間感到憤怒,老實說,社會上生活工作,被佔用時間是無時無刻的發生,身為一個人類還得努力習慣這些規則,可是,我真覺得很辛苦,但沒辦法誰要我就是一個人類,可憐必須盡量去適應。
我想要跟我有同樣困擾的朋友說明,如果有人老是請你幫忙,你要是非常在意,而且也不喜歡,請直接或委婉拒絕吧!想想一個不寬容的人如何對待你?一個不寬容的傢伙會破壞你計劃、利用你時間、浪費你精神,這一切多煩呀!那麼你有必要像個聖人一樣,對這種傢伙寬容嗎?
不要害怕承擔拒絕後的任何結果,我不是梁靜茹沒法給大家勇氣,但我知道,不學會說「不」要承擔的後果可能會更嚴重。我不是心靈雞湯(心靈雞湯超煩),你看完我的文章,還是一樣做不到,那就算了,反正不管如何,總會有一個後果讓人感受,是好是壞只能接受自己的選擇。
★如果你是那種常常請別人順便幫忙的人,你千萬記得,沒錯!你就是我嘴上的討厭鬼!真的很煩!你自己去處理啦!還有,我希望我的前同事看見這一篇文章,別再叫別人買汽水了,自己前一天準備好汽水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5內容數
    就當作是設定閱讀目標的動力,希望自己每看完一部作品都能有所得,或多或少留下一些隻字片語與人同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