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15分鐘雜談寫作:討厭陰晴不定的人

2021/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珍珠奶茶人生救贖
今天跟昨天一樣都在趕翻譯,下午室友幫我帶了麻古的珍奶回來,長時間動腦的工作真的會特別餓,一定要一邊補充個超高熱量的東西才有辦法支撐肉體,有時候覺得自己不累但是卻好餓,就是肉體跟不上腦袋了吧?
一路翻譯到晚上八點,原本下午邊喝珍奶想著我大概會像昨晚一樣累到放棄自己煮,不如晚餐去買鹽酥雞好了?甚至還馬上查了家附近的鹽酥雞店有沒有線上點餐服務呢!
說到這件事,因為我本身是一個非常不喜歡講電話的人,所以任何事情只要可以透過網路或是其他方式處理,我就絕對不會去和真人聯絡。就連已經在餐廳吃飯,也不會去問店員WIFI密碼,而是先上網搜尋店家的電話,猜猜看密碼會不會就是電話號碼。
也想不起來是什麼時候開始有這種被我統稱為「店員恐懼症」的狀況產生,最早的印象是小時候和家人去某個自助餐吃到飽餐廳,有些攤位要自己拿盤子在前面等現場製作的那種。小小的我拿著一個大盤子排隊等現煎的蚵仔煎;小時候很愛吃蚵仔煎所以我第一個就去排它,長大之後都點蝦仁煎不愛蚵仔,但應該不是因為這件事。
等啊等啊好不容易輪到我,結果廚師先問了排在我後頭的大人「小姐要什麼口味?」那位小姐回他「不是妹妹先嗎?」廚師就說:「她有真的在排隊嗎?」還不懂得反駁的我,當場很震驚天那居然被無視了,覺得很丟臉,馬上拿著空盤子回到座位上。
我爸看著空盤子問我蚵仔煎咧,妳不是去排隊嗎?我說廚師跳過我,然後開始止不住地嚎啕大哭,哭到抽搐那種。盯著那個空盤子,整整哭了一頓飯的時間都沒有吃東西。
在那段時間裡我爸有拿一盤蚵仔煎回來給我,說他剛剛去和廚師理論過了,問他為什麼無視小孩在排隊,害她現在一直哭不停,廚師只說「我可能沒看到吧」。騙人!明明我後面的小姐都主動問不是我先來的嗎,那廚師根本就是看小孩子好欺負。
我是個很害怕讓別人生氣、給別人帶來麻煩的人,所以在鼓起勇氣去和別人對話、或提出要求時,總是會戰戰兢兢,甚至先寫好台詞,就算那是對方的職責我也會用最有禮貌的方式傳達需求;但是如果對方的態度很差,讓我接收到原本就不需要承受的惡劣情緒,我會非常受傷非常委屈。一路的成長過程中發生過很多次像這樣的事件,每每都是被氣哭的狀況下收場哈哈哈哈哈。
同樣地,我是完全不愛和老師混熟的那種學生,因為很討厭老師突然翻臉不認人的感覺;國小數學老師說有問題都可以問,某次鼓起勇氣問了之後她又說「這種問題也要問?上次不是教過了嗎?」
哭不是覺得為什麼她要這麼兇,是因為氣憤這世界太多不可理喻的事了。如果管理不好自己的原則,我建議就把自己關在家裡、不要假裝開明、也不要表現得很和藹可親的樣子,然後再給人一記回馬槍,沒有人有義務要承受你的反覆無常。與陌生人相處就是很簡單的一套遊戲規則,照著道德與倫理課上學到的常規與他人過活,不要求你給更多,只希望能給出最平凡且合理的態度而已。
在自助式吃到飽餐廳當廚師還搞不清楚排隊方式,那你就去一般廚房工作就好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里歐娜
里歐娜
當過出版社編輯、翻譯,現職文案編譯。個性易怒、易認真,試圖從雜亂的生活中透過寫作整理自己。 歡迎追蹤instagram文章帳號,不定期更新手機好讀版。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