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年了還沒看完一本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天晚上大約九點鐘,我都會來到熟悉的7-11,窩在最靠近窗戶的椅子上,開始翻閱我的書籍,一方面吸收知識,一方面準備晚上十點的直播。
我的書、研究論文、資料庫非常多,待在7-11久了,也認識很多旁邊的朋友,有時候他們會很好奇我又看了什麼書,也會跟我借一兩本回去看。對於滿屋子都是書的我而言,借個幾本書當然不是問題。
可是往往過了兩三個月之後,詢問一下朋友看書的心得,通常都看到一個有點靦腆又懺悔的表情,我知道對方又看不完這本書。
一本知識性的書,多則一兩天,短則二十分鐘就要看完,快速吸收成可以讓自己利用的知識,並且實際去找例子練習。很多書的內容都差不多,集中注意力在書店翻一下,看到關鍵字大概就可以推知內容是什麼,看過了就不必再花時間,很多書花個二十分鐘就看完。
欠缺新知識、新點子,只是舊瓶裝新酒的書很多,不必浪費錢買回去閱讀。
譬如說有一本書「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聽說賣得不錯,看著一起念書的朋友,每次看的書都是這一本,已經買了超過一年有餘,怎麼還沒有看完?於是我直接劈頭就問「這本書還沒看完嗎?」
「還沒。因為我覺得邊看要邊思考啊!有時候要想很久,所以一本書都要看很久。」
這種知識型的書有那麼難嗎?
我一把搶了這本書看了目錄,有一個標題是「醜話講在前頭,並不醜」,手指著這一段標題,這些內容看起來都很簡單,但都很抽象,去策劃怎麼做才學得快。
「那要怎麼策劃呢?」
很簡單,上次聽你抱怨貴公司的主管,連公文都要你幫忙打字輸入,這實在太超過了。
「我也是這樣子認為,不會電腦還要我幫忙輸入,什麼時代了...」
所以你可以依照這本書的原則,勇敢的告訴主管說:
主管大人,你一個月領一、二十萬,我一個月領三萬,如果你的公文需要幫忙輸入,可以,我幫你輸入好之後,有錯誤可以請我修正,但僅此一次,如果還有修正就請自行處理。
「阿娘威,這樣子跟主管說話喔!怎麼可能...」
是的,真的很不可行,講完之後你可能就失業了;至少策劃之後,可以發現有些書的內容看似有道理,但結果卻不容易實現。
「那你的意思是說這本書是個屁,不要再看了...」
也不是這個意思,其實「醜話講在前頭」這個原則並沒有錯,只是你職卑位賤習慣了,不習慣向別人反應出你的想法。我建議可以這樣子做......
  1. 把自己遇到不好意思抗拒的情況一一列出來,寫在從筆記本撕下來的一張紙上
  2. 將搞得內心不太舒服的狀況列出前五名
  3. 把可行的狀況打勾起來
  4. 策劃該如何表達自己的內容
「可是我腦袋一片空白耶...」
那讓我帶著你思考,你們公司有沒有跨部門協商?
「有啊!每次行銷部門都跑來要我們做東做西,我們一向是負責協調各單位的工作,但到後來有些部門擺爛,一堆工作變成我們的工作了。」
那這個狀況不錯,行銷部門不是你們的主管,很適合把壞話講在前頭,不要幫過頭,設定自己幫助的底線
「那怎麼設定底線呢?」
很簡單,一開始就先講原則,你的工作是協調,有問題由我負責各單位協調的時間、流程、督促進度推展,但工作內容不代辦。
「這個我可以。」
如果過程之中,有一些零散的工作,譬如說緊急會議幫忙影印文件,例外可以幫忙,但會列出工作細項,具體載明是誰支援,支援項目會請對方簽名,並設定上限,不能每個都請求支援,以避免公親變事主。
「這個也不難,而且可以避免到最後功勞都是別人的,我覺得這樣子思考不錯。」
是的,當我們實地去規劃一次後,這本書的內容對你來說就有意義了,接著再翻閱書中的內容,看看有沒有一些你沒想到的解決之道,如果有,那這一本書280元的書就值回票價了,如果沒有,那這本書就是一個屁...。
1.6K會員
754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ie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董監改選大戰-泰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茫然世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同虧損,為何淨值反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給年輕人投資的一些經驗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走向人生巔峰的四個階段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配息很佛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看我了沒?書櫃裡的書在寫什麼其一—《教練》紀錄一下書櫃裡那些沒看完的書的心得,第一集,不確定會不會有第二集。
Thumbnail
avatar
變紅ㄌ茶
2020-12-11
《如何閱讀一本書》: 什麼?閱讀還需要人教?四層次閱讀帶你真正讀懂一本書! 對於你來說閱讀是什麼呢?有公式或規則嗎?還是你覺得閱讀這種東西還需要人教?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0-08-08
# 23《如何閱讀一本書》:看書名就知道要講什麼了吧!《如何閱讀一本書》:看到書名就知道是再說什麼了,我也不用多作解釋吧!想多了解的話就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08-07
選擇能讓你自由活著的那個。在看完《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之後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花田菜菜子。 沒錯,這就是我最喜歡做的事。 「我是一家奇特書店的店長,請讓我從藏有上萬冊書籍的記憶庫中,為當下的您推薦一本最合適的書吧。」對菜菜子來說,不論工作還是嗜好,都和書與書店脫不了關係,和書相關的事,就是他最喜歡做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0-03-25
學外語你怎麼看?有一本書這麼說你認同「語言越早學越好」嗎?學語言總讓人正經危坐,擔心輸在起跑點嗎?哦不,如果有一種思維方法能夠讓你 just lay back, 讓語言為你所用。Don't panic.
Thumbnail
avatar
徐葛莉的育兒慢車道
2019-10-30
為什麼書店裡沒有一本,以企劃和策展為主題的雜誌?在業界有句老話: “要害一個人,就叫他去辦雜誌”。
Thumbnail
avatar
梁子Liangz
201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