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的我,那些一年到頭都在台灣各地搭便車的人生。

2020/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常常被問到為什麼會開始搭便車。
真要講的話,應該是大二的暑假吧,跟著當時的女友在台灣徒步環島,原本想要帥氣的徒步走完全台灣,結果第一天就走錯路......(當年的手機是完全只有打電話用的)
發現自己迷路的那一剎那,我趁著紅綠燈,跑去敲一台在等紅綠燈的小貨車,問那位大哥要怎麼樣才會走到台一線。

那位送火腿和香腸的大哥跟我說:「你走錯路了,這邊怎麼走都不會到台一線啦。」

然後他看了一下手錶,對我們說:「來啦上車上車,我載你們過去一下就到了。」
人生中第一台便車是個超可愛的小貨車司機
隔沒幾天,我又在楓港搭到一個警察叔叔的車子,他聽到我們要去睡香客大樓,撥了通手機回家,問他老婆有沒有煮飯,然後就對我們說:「我說阿,你們要去睡香客大樓的話,不如來我家吧?」

然後我們就被那位警察叔叔撿回去了,認識了他好可愛的家人,在他們家裡不斷的泡茶、聊天、吃點心。

徒步環島的後半部分,我就改成每天走個四小時,然後再花十分鐘搭便車補完剩下的路途。

就這樣,我的搭便車人生其實真的還蠻誤打誤撞的。當年的環島行埋下了這小小的種子,也導致後來在歐洲時到處搭便車,甚至回到台灣後也持續把搭便車當成日常交通方式。

幾年下來,上百位的車主在我面前停了下來,免費讓我搭順風車,我搭過警車、計程車、聯結車、垃圾車還有復康巴士,也曾經搭過討債集團、更生人、搖滾歌手甚至馬其頓民航局長的便車。
右邊的帥大叔是局長,左邊那位大叔聽完局長的談話後,說他回去會找保加利亞總統商量看看.....
我受到無數人的幫助,被請吃飯,被帶出去玩,甚至被撿回家,聽著他們的故事,也聽著他們訴說自己的煩惱,因為我們雙方都知道,彼此都只是彼此生命中突如其來的一小段插曲,我們之前不認識彼此,之後也不太有可能會再次相遇,所以根本沒有甚麼好隱瞞的,往往雙方都能非常坦率的分享彼此的一切,而我非常珍惜這樣子的關係。

只不過,人家幫助了我這麼多,我又為他們做了些甚麼嗎?常常有人會覺得,搭便車是在濫用別人的好意,是在佔人家便宜。

然而,我這邊想說的是,搭便車這件事情,其實根本就不是等價交易。

的確,我曾試著寫小卡給車主們,試著請他們吃飯或喝飲料。但絕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會被拒絕掉,現實是,絕大部分車主根本就不期待我們的回饋。

許多車主對我說:「請你搞清楚,我根本就不是為了要從你身上得到甚麼才停下來載你的。我之所以幫你,只是因為我車上有這個空間,我現在有這個能力,能夠幫助到你我自己很開心而已。」
(車主表示:省省吧,你算哪根蔥阿?)

無數個完全不認識彼此的車主都曾經對我說過:「不要在那邊費心想要回饋我,我不需要你的幫助。但如果你真的有心的話,等到你將來有能力,遇到需要你幫助的人的時候,你再無條件的去幫他們就好了。」

第一個陌生人對我說這句話的時候,我非常非常的感動。
但如果今天有數十個甚至上百位陌生人都對你說這樣子的話,你就會感到滿滿的壓力了。

我會覺得如果我不去為其他人做些甚麼一定會遭天譴阿!

所以,每次在開車時,我都很努力地盯著路邊看有沒有在走路的人可以讓我撿的。
所以,我開始舉辦白吃的野餐,免廢市集,或是 沙發客來上課 Couchsurfers In Class免費帶世界各國的旅人去拜訪台灣學校。

因為曾經受到許多陌生人完全無條件的善意,也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無條件地為其他人做一些不期待回報的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