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小孩被排擠,請試著站在「替孩子贏得更多朋友」的立場吧!

2019/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以後都要親自陪著他們,要好好保護自己的小孩!」
從前有四個幼稚園學生,每個禮拜天都會聚在一起,他們的父母是認識十多年的老朋友,本來無話不談,但最近開始有些冷漠,客套幾句之後便擦肩而過。
原因是他們的孩子漸漸發展出一種「三打一、我們不要跟他玩、我們的機器人也不要借他…」的情況。
圖片摘自臉書「家政夫的悄悄話」
被排擠的小孩母親來向家政夫抱怨時,氣得滿臉通紅:
「我兒子不是一開始就用搶的,有先好好問可不可以借,他們一邊說不肯,一邊卻拿著我們家的玩具玩…」
類似事件幾次之後,身為家長的你會不會決定〝既然不借,那就分開各玩各的〞?
「分開之後,他們三個一起堆積木,我兒子自己蓋城堡,但玩著玩著他們也會過來搶,理由是三個人需要得更多…」
「那你有教導搶積木是不對的嗎?」家政夫還來不及問,那位母親就已經激動起來:「大家都怪我兒子喜歡搶,而且搶輸了還會尖叫製造噪音,但他們的也會搶啊!所以以後我都要親自盯著,好好保護自己的小孩!」
不瞞大家說,家政夫的老三也面臨這種困擾,但家政夫建議要從更高的角度來想辦法。
就情緒層面而言,沒有人喜歡被套上〝很不會教小孩〞的帽子,也沒有人喜歡看見兒女遭到排擠,更沒有人願意老是出面道歉,拉著小朋友去彎腰鞠躬,但如果站在『替兒女贏得更多朋友』的立場想,整件事情會不會從自我防衛轉化為更好的結局?
站在『替兒女贏得更多朋友』的立場想,是否該先對老朋友坦白,化解彼此間的不舒服,一起引導下一代延續情誼?
站在『替兒女贏得更多朋友』的立場想,是否也直接成了兒女們的活教材,示範著如何透過吃虧使人關係變成加號,從只能自己玩,昇華成一起分享?一起經營?
在家政夫親身的例子上,甚至還冒出「姊姊很會保護的小弟,總是站在大人面前替弟弟說話,但你們〈指著自己的老大、老二〉在幹嘛?你們就只會打打鬧鬧,任憑老三受欺負!」。
當聽見妻子這樣訓斥兒子時,家政夫也很快陷入同仇敵愾的情緒,但腦海中卻有個聲音提醒『替兒女贏得更多的朋友』吧!
一昧用〝保護自己人〞的態度出發,只會造成更偏頗的不客觀,久而久之,這群小孩解決衝突的方式是甚麼?是贏得更多朋友?還是拉著合得來的人樹立高牆,也樹立更多敵人呢?
歡迎大家踴躍提供答案,告訴家政夫你的遭遇或觀感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是照顧三個孩子的全職奶爸爸,也是爆肝接案的美術設計師,偶爾會出現在學校的警衛室裡,偶爾會切著洋蔥、剁開蒜頭,把眼淚和菜肉豆腐摔在鍋裡大火拌炒,然後對孩子們說: 「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 我是一個創作人,也是一個很容易親近的怪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