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小孩讓我們學習當父母親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arent
女兒開學一個多月了,從幼兒園到小學的階段,最大的不同應該是小學開始有考試吧!這也是她最無法適應的事情。有時早上叫她起床,她總說著:「她不想去學校,好想回幼兒園...」,女兒的個性比較好勝,考試希望自己都沒有錯誤,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很大,回家後看到我們做父母的雖然嘴巴說:「沒關係,下次再努力一點就好」,還是無法將她心中失落、傷心的情緒排除掉,所以漸漸的脾氣起伏很大,我和妻子一不小心說到他不喜歡聽的就開始大哭大鬧。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需要翻閱有關教養的書籍。」
有天我下班回家,妻子和我說女兒脾氣越來越容易生氣、暴躁,我們兩老就像在服侍一顆定時炸彈一樣,小心翼翼地說每句話、深怕一個錯誤的詞語會讓女兒暴跳如雷,搞得每天在家心力交瘁、精疲力竭。
「小學的教養不再和幼兒園一樣了。」
我當下想到的是,在他幼兒園教育他的方式搬到小學後似乎不再管用了,以前的我只要聲音大一點、動作大一點女兒兒子都很吃這一套,接下來的幾天幾乎老婆不會和我說小孩調皮搗蛋的事情。但讀小學後女兒脾氣就像一顆皮球一樣,大人越用力壓它,它彈的就越高,舉一個例子;我放假時天氣涼爽時,喜歡帶家人到河堤運動踏青,我慢跑小孩則是在橋下騎單車,妻子幫我照顧兩隻。當我慢跑跑回橋下與老婆小孩會合時,三歲的兒子很開心的大力與我揮手,急著與我分享他騎單車的樂趣,但女兒只是冷冷的看我跑回來,那當下的感受,就像一道閃電打下來,似乎我的教養方式不對了。
「試著改看看,也許能找到辦法。」

我翻閱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找尋有關親子教養的書籍,並從中筆記出自己在教育小孩時能夠改善的地方。除了發現不只是我使用錯誤的教育方式教導小孩,作者也是從不對的方式、再從小孩的反饋發現錯誤,慢慢修正到小孩子能認同、理解的方法,一步一步來,這也增加了我信心,也許照著書上方式我也能好好的與小孩溝通,我在腦裡不斷複習下次如果遇到女兒發脾氣時,該如何應對。
以下是我整理出,大人應該改變的5個地方:
1.接納有情緒的自己:
與小孩有爭執時,大人脾氣也許會因為小孩的無理取鬧而有所波動,當下其實無法再與小孩好好溝通。我們需先接納有情緒的自己,當下與小孩的對話先暫停,問問自己:
我:你現在的情緒是?「察覺」
心靈:我很生氣。「承認」
我:我瞭解了,你現在很生氣,生氣是正確的,我願意等你。「允許」
心靈:謝謝你願意等我,我也願意與生氣和平相處。「接受」
心靈:好像沒這麼生氣了,也許剛剛的口氣不好,我願意重新再來。「轉化」
我:嗯嗯,你沒有把生氣出在小朋友身上,很棒我們再來一次。「欣賞」
2.與小孩說出你的感受、小孩的感受:
告訴小孩你對這事情的感受,「爸爸看到你這樣亂踢桌子把東西打翻不是很開心」,「爸爸知道你在學校可能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所以心中悶悶的」,「也許等我們兩個都冷靜下來,再聊一聊好嗎?」
3.和解:
平時與小孩多聊聊天,在有小孩的地方,手機就暫時收起來吧!觀察自己小孩的行為,學校發生的事情,與家人互動等,日常生活中有很棒的對話,當有衝突時也比較暸解小孩的個性,從中找出應對方法。
4.小孩與你分享心中想法,通常是安心的時候:
小孩願意分享心中的想法,都是在他覺得很安心的時候,他們絕不會想要與家人分享心裡想法後,得到的是大人的說教、或是大人好像沒有在聽的樣子。請將小孩當成自己朋友,好奇、關心、不說教的角度交談,小孩會感受到安心,自然會將遇到的事情與你分享。
5.對話姿態:
在小孩的視角,我們大人是巨大魁武的,當我們遇到比自己還要大的生物時,會有防禦的本能,無法擺脫心中的害怕。現在我和女兒說話時,為了讓他們感到安全,我會: 1.彎下膝蓋、與他平視 2.已調適自己的心情 3.語調安穩且溫和 4.放慢說話速度 5.叫小孩子小名 6.過程停頓 ,可以從中發現小孩呼吸速度會被我們的節奏所影響,交談下來她也比較不會再被情緒牽著鼻子走。
在教養方面,作為父母的我們還有許多地方要UPDATE,就像現在的教養方式,或許到他國中、高中後又不管用了,時時觀察小孩、並吸收新的知識,在教養中遇到困難時,與另一半想辦法修正對小孩的相處,相信之中會學習到很多很棒知識,親子對話也會越來越好的。

























































































































































































































































































































































































303
303
HI大家好,我是303,住在台北市,兩個小孩子的爸。出社會後漸覺職場險惡,開始利用鹹魚時間充實自己,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