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身博天(Face the Earth)》隨手記

2018/07/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肉身博天》是由黃明川導演所拍攝、於2017年製成的紀錄片,以一名行為藝術家──楊金池先生作為拍攝對象。楊金池的行為藝術的要關懷對象是地球,楊以環境的角度切入,去述說諸如垃圾問題、海平面上升問題、融冰問題、水資源問題等。楊金池先生最有名的行為藝術表演是《Kill Me or Change》,他蒐集了三萬個鐵鋁罐,並站在這三萬個鐵鋁罐的下方,讓它們從他頭上灑下,企圖以此呼籲人們減少生產垃圾。這也是讓黃明川導演想去拍攝楊金池的契機。(參民報的報導:http://t.cn/RgWvG4h
看完這部片的時候,老實說覺得還滿沒有感覺的,除了最後一顆畫面覺得還不錯,還有在中途有點不想看完它以外。
我個人覺得這部片的敘述架構很混亂,我有點抓不到這部片的主要主軸。我知道它是在記錄楊金池這個人和他的行為藝術,只是這都是拍攝對象,而導演的觀點到底是甚麼呢?意即導演想透過這部片傳達什麼?
是告訴觀眾:你看,楊金池正為了環境做了這些行為藝術,這多麼令人動容!而我們也該更重視環境。或是只有前者呢? 又或是主要想講楊金池這個人,一種有點像傳記的感覺,於是將他臉部動手術的過程放進來,又放進了一點點他的背景與太太的想法? 又或是主要想講他的藝術,因此採訪了一些國外的藝術相關評論家和拍攝楊金池與他們的對話?
我有點抓不到導演真正想說的東西。
對我來說好像有點是導演有一些素材,然後把他們都放了進來。所以影片中有些片段是與楊金池臉部開刀相關的,有影像也有照片,還不少。這在影片的前十分鐘便出現了第一次,後來也陸續出現了幾次。我在觀影時在想,導演放這些片段是要與地球的受傷構成一個隱喻嗎?楊金池臉部的修補,與他為了地球所做出的修補可以互相對話。(好,寫到這裡我覺得要去看導演將這些片段放置於哪些位置,知道他的上下文,才可去下定論有或沒有,但我現在真的沒印象了,所以所寫的只能憑剛剛看過、留給我最深的第一印象去寫這篇)可是在影片中,我只知道為何他的臉怎麼了,然後看到了他幾次開刀的影像,但我不知道後來他好了沒。這些段落對我來說,好像就是突然冒出來,然後又突然的不見蹤影,沒有一個交代;也想不出如何與其他部份扣連。
還有楊的父親在他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覽時,生病並去逝的一些相關片段,我也不確定這些內容導演希望觀者如何去扣合全片。
又或者,導演使用的一些媒材狀況並不好(ex.畫面是倒著的、鏡頭拍著天花板等),我都不太確定這些東西是一定要放的嗎?而導演放的意義是什麼呢?那個畫面是倒著的的片段應為楊的友人持手機直屏拍攝的,是在拍攝楊在室內展示他的行為藝術給其他人看。但其實之前在戶外就有這樣的表演,也有放上來。因此不太確定這裡在放是為了強調什麼?
還有我不太喜歡影片中出現了數次的罐頭音樂,那是一個有點營造詭譎氛圍的音樂。導演在下這個音樂的時機點和他結束的時機點,我都不太知道意義是甚麼。 但這部片是2018游牧影展的閉幕片耶,或許有可能是我太淺了,看不出他的深度吧。
總的,我覺得楊金池這個人所做的事是個很好的題材,應可以更進一步藉此帶領觀眾去反思我們與環境的問題,但我覺得這部紀錄片沒有拍好。 阿對了,說說我唯一喜歡的畫面吧。最後一顆畫面,那是楊金池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前演出《Kill Me or Change》,而鏡頭朝上的擺在應是楊的旁邊(不確定那顆鏡頭本來就擺著,又或是表演到一半才擺在鋁罐堆上),鏡頭慢慢的被傾倒而下的鋁罐給淹沒,直至畫面全黑,而鋁罐灑落的聲音仍繼續響著。
    YT
    YT
    害怕遺忘,所以記下,關於那些曾相遇的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