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學會與母親相處|面對家人止不住的壞情緒

2019/1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為工作的關係,已經訓練我能冷靜看待混亂,但是跟媽媽溝通時,我總是壓抑不了自己的情緒,有時候像是火山爆發,那些情緒,甚至當下都會被自己嚇到我為什麼那麼生氣那麼沒辦法退讓,失控到比他還大聲,甚至對於他的行為總是覺得無知無理,每次都在敲鑼打鼓中結束一場爭執,結束後,我還是會傳個訊息給他告訴他我真實的想法,失落許久。
每次都會想,這樣的狀況還會輪迴多久呢?
會不會我真的不要跟我媽媽一起生活比較好,就算是一個禮拜,都會有無法控制的情緒高漲。好想看我媽媽的人類圖啊,可惜我媽媽的年代沒有真實的出生時辰(過去的年代怕養不活都晚報戶口)
是控制,我想控制我媽媽依照著對的方式生活、對的方式做生意。
我沒有想爭贏啊,我只是為他好,希望他更好,這種心境一直會跑出來。
以下是最近我跟媽媽的一次爭執內容。

1. 起因:
媽媽經營小本生意,在菜市場賣壽司,其貌不揚算是老實誠懇的包裝,因為女兒是相關”行銷”工作,一直耿耿於懷為甚麼沒幫媽媽“好好做”生意,這次回鄉休息,就有一種我不管,來”我就是要“的心情來協助媽媽的生意。
2. 過程:
其實在4年多前從上一份工作離職就有起心動念,但由於媽媽當時的態度強硬並且我也無多的心思,所以這四年大概都在用嘴巴指導我媽,我媽媽也是厲害左耳進右耳出從來沒認真聽進去。

但因為最近媽媽壽司的生意似乎因競爭對手加入下滑,因此我才想著要幫他換包裝打理門面等心態,因為媽媽是超級保守派,加上在菜市場,好看能有什麼賺頭,老實說並不能確定,但因為媽媽的身體不佳,我是無法改變通路的,再加上市場也來了新的壽司攤販,生意頗受影響,因此就是以微整型、低轉換成本的方式吸引新客戶,流失客戶如果跑去別間,也能試試看是否願意再次購買。
壽司的製程米飯是媽媽自己做的,因為媽媽的身體不佳,並且面對研發新口味也是沒心沒力,因此這塊我壓根沒想過要改變她,當然嘴巴還是會唸唸她,老實說這塊我覺得無力協助。但在這過程中的經營理念,我們早就吵架無數次。
3. 轉折:
我大概就是設計新的logo做貼紙,換個包裝盒。但最大的問題就是成本上升,我知道媽媽很恐慌,但在我眼裡雖然單個成本上升但其實還是不算高,只要爭取多賣幾盒的機會一下就會打平。沒想到我低估了媽媽的不安。
在我告知訂貨後,媽媽就曾激動的打來說,不要了,他覺得這樣成本太高,他會很緊張(真的沒很高我發誓),經過安撫,我們說好了就試一批貨,如果失敗就改回原本的,於是媽媽就又冷靜下來。

沒想到盒子到貨當天,我急著打開確認,希望媽媽能立刻使用,就發現貨品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小一些,因為是網路上用尺寸度量,但還是有些內縮問題,於是我立刻就想到要換尺寸。
這時候媽媽卻拿著盒子在我面前演出崩潰戲碼,說著這個就是不行,我就跟你說要去現場看,這樣真的不對不適合,你看這個跟我的差多少,根本不可能,你這樣我很難做。
此時我其實已經在處理客服更換尺寸,但媽媽卻還是激動地在電話旁一直唸著換了假如也不好怎麼辦,面容慘淡,連客服小姐也聽到願意幫我們退貨需要自付運費,沒想到媽媽就大聲說出,“你跟她說,我要換某某貨號”,就是舊的包裝,聽到的當下我完全冷掉了。
客服小姐很冷靜的說,你們可以討論完再做決定。媽媽還是在旁邊啷朗著,你跟他說如果換尺寸還是不合怎麼辦,哎,這時候我已經不想再溝通,自己也失控的說出,你先閉嘴,讓我跟她說完。氣氛很僵。

媽媽突然崩潰的說,我會自己想辦法,你就改回原本的。因為這幾天門面的想法,已經消耗許多溝通的經歷,我選擇直接退貨。沒想到媽媽還是責怪的說,為什麼要自己負擔回寄運費等,我又再次的說出重話,這些先我會出,你不用管。然後媽媽就出門先去做生意了...
4. 反省
我想我已經傷到我媽媽的自尊,因為他在意的根本與這兩千元無關,而是這兩週我給他的施壓、催促,加上新增成本的壓力以及保守派的性格,這一切根本需要時間醞釀。我卻一昧的覺得,我是為我媽媽好,為了生意好,成本又不高,媽媽是在緊張什麼的心態。

我知道我錯了,於是在這個時間點,我放棄了。
我放棄主動提出改變,我放棄勉強媽媽做出他不安的事情,甚至我真的好後悔我這樣對我媽媽說話,以上對下的態度,好像媽媽什麼都不懂一樣。生意是我媽媽的,我不應該以這種老闆之姿下指導棋。
5. 和解:
晚上,因為我心情還沒平復,我與媽媽在家裡客廳,做了一個有點衝突的討論,但我認為是非常好的對話,母女說出了,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失落的反應,『為什麼』我會想要改變她,媽媽也說出了『為什麼』他會不安,『為什麼』他也要激烈的回應我。我們哭泣與擁抱,向彼此說還是愛著對方。

過程中,媽媽也提到其實他還一直覺得我是小孩,因此害怕我幫他處理事情的過程中會被騙,再加上他真的覺得現在這樣也沒有不好,所以就很抗拒。

在這個行為中,我成了自以為懂得比媽媽多的女兒,像是自以為主管,或是自以為瞭解客戶的代理商吧,忘記了業主的不安,忘記這些事情都是被推著跑,當事者根本毫無消化,反撲也只是時間而已。

我一直都有想幫媽媽做點什麼,讓他覺得女兒很棒,能幫他想生意上點子。卻忘了,身為女兒,應該要多關心媽媽,試著了解媽媽的想法。一意孤行的覺得自己已經做了很多,卻還這樣被對待。這樣自以為又傷害對方的行為,造成雙方壓力與不諒解。說到底,也許我只想證明自己而已。
也許放棄不是最好的決定,但也許是最適合彼此的決定。
我應該等他準備好了,提出需求,我再來協助她。
說實話,比起媽媽的快10年的壽司小攤老闆經驗,我只不過是個屁孩門外漢吧。
媽媽還願意聽進去,被我牽著走,想必也是花了好多天在煩惱吧...

也許你會覺得很荒唐,小小的成本。或是,就讓媽媽做自己就好我幹嘛干涉,我想這我都明白,但這就是在現實底下我們會面臨的事情,到底要不要改變,到底要不要插手一個人的人生,到底要不要不管他。

對待家人,總是有好多的以自身出發的前提,灌輸他自己的價值觀。常常都忘了,我們都只是個體,只是因為家人的血親關係,我們有著無形的信賴感,常常可能利用了這層信賴感,把它當作情緒勒所的籌碼。事情就算一開始沒事,有一天也會爆發。

我很感謝我媽媽,在這幾年的過程,我如此忤逆,常常說出一些很差的話氣他,雖然只是希望他能調整自己,讓自己更好,但都不是好的行為。媽媽默默承受,沒有大罵過我,因此我還更容易變本加厲。
經過對話後,我希望能改變自己多一點,說話前三思,就因為是家人,才不能無所謂的傷害。其實我常常害怕,說了那些話,如果媽媽再也不理我怎麼辦,但總是又說出來。真的不希望有一天,活在這樣的後悔裡。

媽媽,對不起,我愛你。
更多方格子創作者以不同角度詮釋心中的母親,請前往【《書寫母親》主題策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內容數
出社會後,跟書越來越有交集,熱愛埋沒在書海裡,跟書越靠近越覺得心很平靜,似乎稍微跟世界接軌,從外往內,希望能寫更多心得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